医暴零容忍

医暴零容忍

最近出现一些医暴事件,如同过去多年出现几百起刑事犯罪一样,引发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网上转载的文章中有不少讨论,涉及医患关系,医院如何加强保安,社会体制如何对这些施暴者有事先控制或事后严惩等。

但就在这个礼拜又出现高中学生动刀杀害老师,仅仅因为老师在课堂上拿走了他的手机。这一事件也引发了对校园暴力刑事犯罪案件的关注。这类事件的频繁出现,可能有某些相似的因素,其一网络传播使得消极性的新闻传播得比几十年前更快,其二当今网络时代的一个社会现实——人性的恶更频繁的上演是因为这些暴力情节就出现在我们周围的虚拟环境里,包括暴力游戏、暴力电影、电视。人们对罪、暴力阈值降低了,网络暴力甚至随处可见。人性不仅本来有恶,且恶比从前更加嚣张。人们更加容忍看到屏幕上出现鬼片、僵尸、死亡和暴力。

HAW6

有病的人才需要医生

耶稣来的时候,很多人问他为何和罪人一起吃饭,耶稣回答说,健康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悔改。

在主耶稣看来,人的“病”乃是人有罪。这个罪,乃是单数的Sin,是指人本性中的罪性。人不是犯了罪,才是罪人;人是因为有罪性,在神眼中就被视为已经“生病”了。

那些因为失去母亲而对医生行凶的,在他们还没有动刀之前,就因为在他们里面的罪已是罪人了。丧心病狂的罪人,不知道他们早已经在神的眼里都是“病人”,都需要这位“医生”——神——的救治。

耶稣直起腰来,对那些质问他,如何处置行淫妇人的经学家和法利赛人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谁就先拿石头打她。结果,就从老的开始,一个一个地出去了;只剩下耶稣一人,还有那妇人仍然站在当中。

所有的人都在罪里死了

罗马书五章

12 这就如罪是借着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借着罪来的,于是死就遍及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
13 没有律法之先,罪已经在世上;但没有律法,罪也不算在账上。
14 然而从亚当到摩西,死就作了王,连那些不照亚当过犯样式犯罪的,也在它的权下;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者的预像。
15 只是过犯不如恩赐;若因一人的过犯,多人都死了,神的恩典,与耶稣基督一人恩典中白白地恩赐,就更加洋溢地临到多人。

这里所指的一人就是亚当,亚当是和夏娃一起将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即罪的本身(撒旦),接受到人里面的头一个人。罪怎样在死中作王,死也照样借着罪作王。几千年来的人都在罪里出生,又在罪里生活,并因着罪在死的管辖之下。我们是有罪的人,罪带进黑暗与死亡。罪的除去,需要不仅是外在的管制,更加需要的是内在的拯救。

拯救人脱离罪的捆绑的方法,不是法律条规,不是以命换命,不是道德规范,与监牢刑罚。人的问题,在于人里面的罪的生命。堕落的人需要的是,用新的更加强大的生命——即是神的生命顶替旧人的生命。这个新的生命能为我们这些已经在死路上的人,开出一条新路,使我们可以因为耶稣的死,接受耶稣基督所赐下白白的恩典,即神圣永远的生命,叫我们的灵重新活过来,我们被罪所破坏的灵魂,得着真正的医治。

这就好像一辆坏掉的车,只有更换引擎,才有可能开始新的旅程。像被罪玷污的破坏的旧造,只有重新在其中种植永远生命的宝贵种子,那神性调着人性的美德才可能由里向外改变人的性情和人的行为。

其他的人都去了哪里

路加十七章叙述一个故事,耶稣医治了十个人痲疯病,只有一个人回来感谢神:
 

17:11  耶稣往耶路撒冷去,经过撒玛利亚和加利利的边界。
17:12  进入一个村子,有十个患痲疯的人迎面而来,远远的站着,
17:13  高声说,耶稣,夫子,可怜我们吧!
17:14  耶稣看见,就对他们说,你们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他们去的时候,就洁净了。
17:15  其中有一个见自己得了医治,就回来大声荣耀神,
17:16  又俯伏在耶稣脚前感谢祂。这人是撒玛利亚人。
17:17  耶稣说,得洁净的不是十个人吗?那九个在哪里?
17:18  除了这外族人,再没有别人回来归荣耀与神吗?
17:19  就对那人说,起来,走吧,你的信救了你。

 

这十个人身体得了医治,估计他们活一辈子都可以讲述这个医治身体疾病的神迹。

其中只有一个人,按照主耶稣的话说,得救了,即得着了永远的生命,得着灵魂疾病的真正医治。

HAW6

愿受伤与无辜牺牲的医生护士,神更多地看护他们留下的家人,安慰整个医生职业群体的心灵。犯罪之人活在法律审判之下,杀人凶手必须依法受到严惩。但所有罪恶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人性的堕落,是人灵魂深处的疾病。

亲爱的读者,你是认为自己是义的,从来没有罪,没有罪的念头,更没有罪的行为的人呢,还是你愿意来到耶稣面前,接受这位属天大医生的医治,得着永远的生命?这生命有别我们天然罪的生命,有圣洁之爱的性情,自然由里向外带给人一个新的起头,一种新的生活,一个新的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