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汹汹,我当投靠谁?

请点击上方音频播放!

岁月如此静好,却不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到?


圣经说,“其实明天的事你们并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你们原是一团雾气,出现少时,随后就不见了。”(雅各书四14)

武汉封城前,我都认为,这个假期能按我预计的那样,看我喜欢的书,回家乡探望父母,和家人一起去旅行,享受家庭团聚的温暖。武汉发生的病毒传染,似乎离我很远,几乎不认为这会和我有多少切实的关系。

但那以后,恐慌的氛围一日胜一日。每天早晨打开手机,微信、朋友圈、新闻,铺天盖地的信息,都是有关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危险渐渐变得近在咫尺,我所有的安排都被打乱了,面临着一个又一个艰难决择:我还要回老家吗?回老家了能平安回到上海吗?一路上会发生什么?images (8)

 

恐慌与忧虑随着病毒的消息,迅速扩散和蔓延。抢口罩,抢消毒药水,各种防范自保的发贴在微信朋友圈、自媒体上到处转发。每个人都在舆论的裏挟下揣度自身的安全及保障自己安全的手段。似乎每一刻都可能发生意外,这种惶恐令我难以安静下来看书。一想到这个假期无法与自己的父母团聚,便深感失落。看到不断上升的感染人数,令我不仅为家人的安全挂虑,更为无数在经受疾病和死亡威胁的人难过。

 

天真的女儿,还在不明就里地问我,为什么不能出去玩,为什么不能回老家,为什么取消旅行?在灾难来临之前,生活有岁月静好的表像。然而,终于有一天,意外和灾难临到了我们,潜藏在人生命里的种种危机,终于不得不去面对。

惊弓之鸟:一切皆敌人

 

圣经有句话,“人怕高处,路上有惊慌;杏树开花,蚱蜢成为重担,药物也失了效(因为人归他永远的家,吊丧的在街上往来)。”(传道书十二5)

我很少出门,而每次出门都很紧张,不是怕传染,乃是怕咳嗽。我的咽喉非常敏感,遇到冷、热、异味都会咳。在外面我必须拼命抑制咳嗽,有时憋得几乎要窒息。因为只要一咳嗽,周围的人就会敏感地避开,以担忧的目光注视我,担忧把新冠病毒传染给了他们。

 

images (8)


我给一个武汉的朋友打电话,只是为了问候她,希望他们一家安好。她却很戒备地说:我们没有感染病毒。后来她发现我只是单纯地关心她,才说,他们一家逃离武汉到了江西。她又说,为了两个女儿能顺利回到上海读书,他们必须逃离。他们开始四处旅行,或者说,流浪。在她晒的那些美丽的风景照里,每一张,她的眼睛都饱含深深的忧虑。哪里是家园?哪里是归途?

我们恐惧的,不仅是病毒、病痛和死亡,还有被嫌弃和孤立。不能出门的人,终日惶惶不安,关注病毒传播的每一个细微变化,不敢错过任何一个专家的忠告,记住每个防护细节,害怕一不小心,灾难就会落在自己身上。

瘟疫将人性的毒疮揭开:无论一个人头顶着什么头衔,贴着什么标签,看起来多么强大成功,人的生命就是那么脆弱、不堪一击!人在危及自身利益的事上,对他人只留下冷酷与自私!

疫情蔓延的世界里,我们都在一条船上,为了活命,拼尽一切办法自保,或者幸运,可以幸免于难。但是,如果这只船必将沉没,船上的人,谁能幸免,谁来拯救?

images (8)

挪亚方舟:拯救人脱离灭亡

主耶稣说,“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样;人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洪水就来,把他们全都毁灭了。”(路加福音十七26~27)

在洪水淹没全地之际,只有进了方舟的挪亚一家得救。而之前挪亚造方舟预备洪水来临的时候,其他人都在又吃又喝,又嫁又娶,也许有人还嘲笑他。但洪水忽然来到,只有挪亚一家八口借着方舟得救。

images (8)

 

我们也可以像鸵鸟一样,面临风险时把头埋进沙里,假装不知道,以避免恐惧。可是,今生,我们珍视的今生将如何度过?没有信仰,一切的经历都没有终极的意义。

两位基督徒春节期间回到了老家武汉。虽然瘟疫重灾区,社会惶惶不安,但她们每天在微信群里分享读经的享受,气氛宁静、镇定。另有些基督徒,在人人自危的时候,甚至勇敢出现在街头,免费发放口罩,并向路人传福音,祈愿大家都能得着那不能朽坏、存到永远的生命。

世上一切的福乐与享受,其实并不能给予我们里面深处的滋养与满足。就算有一天到了今生肉身的尽头,信主的人知道自己要去向何方。一生的年日,喜乐欢呼的时刻,都是在主里。即便灾难泛滥,我们也深知耶和华坐在宝座上,祂掌管你我的明天。只要尝过主的滋味,就能明白诗篇八十四篇十节所说:“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

相比之下,“凡属肉体的人尽都如草,他一切的荣美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唯有主的话永远长存。”(彼前一24~25)

 

我为面临危险的家人和朋友祷告,也为所有未曾谋面的在疫情中煎熬的人祈求,愿神的救恩临到,赐予所有不信的人得救的机会。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 (约翰福音三16)亲爱的朋友,这话是真实可信的。

文: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