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 着

请点击上方音频播放!

一直觉得想要说点什么,但是又不知从何说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科比的死去,最近吹哨勇士李文亮医生的去世。新的一年似乎一切都很不顺利。但同时也想起了鲁迅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隔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supermassive-black-hole


无论离疫情区远近,我们是不是也是这样呢?只要自己性命还得以保全,便世事与己无关,麻醉自己得过且过,觉得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渐渐地“进化”,选择性地忘记一切悲伤的事情,选择性地记住一切快乐的事情,希望明天会更好。

我们似乎都在期盼着生老病死不会临到我们,一切的患难与不幸都会慢慢变少。可当历史的这一页翻过去以后,我们是否又忘记审视生命的意义?我们因着“懦弱”,也因着无知,所以不敢去面对人性的黑暗和人生的空虚。

当我们还是孩童的时候,都幻想过未来可以变的更好,更是希望自己可以为社会做贡献,使其变得更好。有的人仍存爱心,愿为世界发光发热;有的人早已冷淡,人生冷暖自知,觉得自己所做的也不过是杯水车薪。无论我们的态度怎样,这个世界似乎失去了该有的模样,病得越来越严重。正如圣经上说,“到处必有饥荒、地震……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就渐渐冷淡了。” (太二十四7、12)

 

无论我们态度如何,人必有一死,41岁的科比,34岁的李文亮,以及一个个被病毒破坏得支离破碎的家庭……还有屏幕前的我们。外面的病毒肆意猖獗,我们的心是否敢直面这个早晚都要面对的问题——当死亡来临时,我们为了什么活着?那么多的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我们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还是只能和古人一样感叹,无可奈何花落去,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从古至今,我们需要拯救的不仅是肉身的生命,更是里面的生命。人类寻求生命意义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圣经上预言,当今的世代就像挪亚的日子,又吃又喝,又嫁又娶,淫乱放荡。纵观人类历史,人堕落后失去方向,形成了两种极端:一种属肉体世界,另一种属精神世界。肉体世界的尽头是无尽的放荡,精神世界的尽头便是无尽的虚空。任何事物都无法满足,任何事情最后都没有意义。最终人类似乎和动物没有什么区别,都是生老病死,世事轮回。

supermassive-black-hole


人生是无望的, 或早逝,或晚死,尽头是无尽的虚空与黑暗。
繁华落尽,一切尽在悔恨中。
爱人无法相见,逝人不再归来。
物事人非事事休,曲终人散无可求。
想要弥补的人,先行了一步,苟求重来却又不能。
难道这就是人的一生吗?

 

supermassive-black-hole

不是的,圣经上却给我们看见,人原初被造的目的是用来盛装神。从罗马书九章我们看到,人是神的器皿,为了要盛装祂。不仅如此,我们的救主耶稣,祂亲自降卑为人,被钉十字架,复活升天,现今成了赐生命的灵。祂亲自取去了我们的软弱,担当了我们的疾病。借着口中呼求祂的名,心里相信祂为我们所成就的,我们的灵与主的灵就是相通的!祂不仅能理解我们,更是能从无望的光景中将我们拯救出来!我们有一位能同情我们软弱的大祭司,祂乃是在各方面受过试诱,只是没有罪……祂也照样亲自有分于血肉之体,为要借着死,废除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受挾于奴役的人。(来二14~15)

在这绝望、恐慌之际,祂是一道划破黑暗的光,借着信入祂,照在我们的心里,不仅享受在祂里面的喜乐,更有祂再来时永远生命的盼望!地无一个忧伤天不能医,当祂再来时,祂必要清理这地,叫万物复兴。

文:叙世

29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