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一方面,神的子民需要编组成军,为神争战。另一方面,需要提防发怨言、起贪欲、毁谤、不信神和背叛,这些都将导致严厉的审判。

新约的信徒同样可以将这些原则应用在其身上。在与神一同往前行动的时候,也要对付我们里面的问题(抱怨、贪欲、嫉妒和野心等)。使我们被炼净而进入美地,建造神的家和神的国。

(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民数记中一些消极的警戒

 关于从民数记中的一些消极情形,这要成为我们的警戒。在行程那一段,当以色列人往前行进的时候,他们就遇到很多的阻挠,遇到很多的难处。

 

发怨言
民数记十一章的第一个难处就是发怨言。十一章一节说:百姓因艰苦发怨言,声音达到耶和华的耳中;耶和华听见了就怒气发作,耶和华的火便在他们中间焚烧,烧灭了在营边界的一些人。往前行程是会遇到艰苦的时候,发怨言是难处的第一项。


起贪欲

十一章四至六节:

 

11:4 他们中间的闲杂人大起贪欲;以色列人又哭号说,谁给我们肉吃呢?

11:5 我们记得,在埃及的时候不花钱就有鱼吃,还有黄瓜、西瓜、韭菜、葱、蒜。

11:6 现在我们的胃口都没有了,我们眼前除了这吗哪以外,什么也没有。

 

这就是他们第二方面肉体的贪欲。神把祂的子民带出来就是要给他们吗哪吃。吗哪是很美妙的食物,但是他们吃久了,因着闲杂人的贪欲,以色列人也起了贪欲。这是第二个难处——起肉体的贪欲。

 

发怨言是招来咒诅和审判,起贪欲也是招来咒诅和审判。起贪欲就是想要吃肉,想要吃埃及的食物。我们今天的情形一样,我们除了晨兴圣言,除了生命读经,除了圣经之外,没有其他的食物了,想想已往看话剧、看球赛、看表演,也有肉体的贪欲被勾引起来的时候。这是第二方面的难处就是起贪欲。

毁谤

第三,就是毁谤。米利暗就是摩西的姐姐,和摩西的哥哥亚伦毁谤摩西。我们知道神的子民中间带头的是摩西,神是借着摩西说话的。但是米利暗和亚伦,特别是米利暗在这里毁谤摩西。也是因为摩西作了一件错事,他娶了古实的女子为妻,这可能也是他一生中所作唯一不当的事。但这件事也没有影响他在神的家中尽职。

 

所以神没有责备摩西,但是却给米利暗长了大麻疯。耽搁了神子民的行程,被关在营外七天。因着嫉妒神的出口。米利暗说:“难道神是借着摩西说话吗?不也借着我们说话吗?看见她嫉妒神的出口。”神是借着摩西说话,神没有把说话的管道放在她身上,但是她就嫉妒。嫉妒就带进毁谤,毁谤就带进神的审判,结果就长了大麻疯。这是第三方面,就是毁谤。


不信的恶心

第四,不信神的话。当摩西差派的十二个探子,十二个探子窥探那美地,回来之后,只有两个报积极的消息,就是迦勒和约书亚。他们说:我们能去得那地,那是美地,我们去得吧。另外十个报凶信,说,那里的人又高又大,那里的城邑又宽广又高大。我们在他们面前像蚱蜢,我们都是他们的食物。我们没办法打败他们。

 

因着他们报凶信,就叫神的子民心融化了,带进神子民整个的不信,整个一代人都不信神的话,结果招致神的发怒。这一代人,四十岁以外的没有一个进到美地去。倒是那些妇女孩童,被奴掠的,要带他们进到美地去。这就是另一面的阻扰,就是不信的恶心。 

 

今天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功课。像去美地窥探的十二个人,看到的都是美地,看到美地的出产都是那么的丰富,他们甚至一起把美地的果实都抬回来了。但是为什么只有迦勒和约书亚相信,他们报好消息。另十个却报凶信,说,我们不能去,我们要被奴掠了,我们要被打败的,我们不能进去得那地。差别在哪里?差别在于这十个人是看外面的环境,看城墙的高大,看仇敌的高大。

 

迦勒和约书亚这两个相信的人是不看这些的,他们只相信神的话,神说,神能把我们带进美地里面去,神能带领我们进去击败神的仇敌。不是靠我们的能力,若是靠我们的能力,我们在他们面前就真像蚱蜢一样了,但是如果是靠着神。神既然应许我们得那美地,就一定能得美地。

 

这里我们学一个功课:就是我们要信靠神。 不信的心照着希伯来书说,这是恶心。不信的恶心,是邪恶的,不相信神的话,在神的眼中是邪恶的。

 

14:22 这些人虽然看见我的荣耀,和我在埃及与旷野所行的神迹,仍然试探我这十次,不听从我的话,

14:23 他们断不得看见我起誓要赐给他们祖宗之地;凡藐视我的,一个也不得看见。

14:24 惟独我的仆人迦勒,因他另有一个灵,专一跟从我,我就要把他领进他所去过的那地;他的后裔也必得那地为业。

14:25 如今亚玛力人和迦南人既住在谷中,明天你们要转回,从通往红海的路往前行,到旷野去。

14:26 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

14:27 这恶会众向我发怨言,我忍耐他们要到几时呢?以色列人向我所发的怨言,我都听见了。

14:28 你们告诉他们,耶和华宣示说,我指着我的生存起誓,我必要照你们达到我耳中的话待你们。

14:29 你们的尸首必倒在这旷野,并且你们中间凡被数点的,就是按所计算的数目,从二十岁以上,向我发过怨言的,

14:30 必不得进我起誓要赐给你们居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才能进去。

14:31 但你们的孩子,就是你们所说,要被掳掠的,我必把他们领进去,他们必得知你们所弃绝的那地。

14:32 至于你们,你们的尸首必倒在这旷野;

14:33 你们的儿女必在旷野飘流四十年,担当你们不忠信的罪,直到你们的尸首在旷野消灭了。

14:34 按你们窥探那地的日数共四十日,一年顶一日,你们要担当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不喜悦你们了。

 

这是一段神说的非常严肃的话,因着这十个探子的不信的恶心,导致那一代人不信,都倒毙在旷野。所以他们就在旷野漂流了四十年,只等他们下一代的人起来,又重新数点,他们才进去美地。这就是第四方面的阻扰。


团体的背叛

最后,还有一次也更大的难处,并且是团体的、集体的背叛。是以色列人首领利未支派的可拉、大坍、亚比兰与会众中的二百五十个首领集体的背叛摩西。这是可怕的背叛,是他们更严重的失败。他们嫉妒摩西,亚伦在神子民中间的地位。

 

事实上可拉是利未支派,是服事帐幕的,他是祭司。但他就是嫉妒,想要得着摩西亚伦的地位,结果他们就说服二百五十个首领集体的背叛摩西。这个背叛导致地开了口,把那些背叛的人活活的吞到地底下去了。就像天塌地陷一样,这真是地裂开缝,他们活活的坠落到阴间。

 

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可拉、大坍与亚比兰因着他们背叛就招致神的审判。还有二百五十个首领因着他们的背叛就有火把他们烧灭。所以这就是他们最大的一次严重的失败,就是背叛所引起的。


新约保罗的嘱咐
在新约哥林多前书保罗也嘱咐我们,就是以色列人他们在旷野所经历的这些事情都成为我们的鉴戒。

 

10:5 但他们大多数的人,神并不喜悦,因此他们倒毙在旷野。

10:6 这些事都是我们的鉴戒,叫我们不作贪恋恶事的人,像他们那样贪恋。

10:7 也不要作拜偶像的人,像他们有些人那样;如经上所记:“百姓坐下吃喝,起来玩耍。”

10:8 我们也不要行淫,像他们有些人行的,一天就倒毙了二万三千人。

10:9 我们也不要试探基督,像他们有些人试探的,就被蛇所灭。

10:10 你们也不要发怨言,像他们有些人发的,就被灭命的所灭。

10:11 这些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都是鉴戒,并且写在经上,正是为警戒我们这生在诸世代终局的人。

10:12 所以自以为站得稳的,要谨慎,免得跌倒。

 

所以在民数记给我们看见以色列人的失败,看见他们里面的难处,这些难处导致对神子民行程中的阻扰,产生许多的难处。 第一个就是发怨言,第二个起贪欲,第三个是毁谤,第四个不信的恶心,最后背叛。

 

这五项的难处都带进极大的问题。在神的子民中带进极大问题,极大到一个地步,甚至那一代人都倒闭在旷野,直到他们的下一代儿女们长大起来,才重新第二次的数点。所以民数记有两次的数点人数,第一次数点六十多万人。第二次的数点经过差不多四十年的时间,第一代的人都死了,都倒毙在旷野,除了迦勒和约书亚之外。第二代的起来才重新数点,重新神带领他们行程往前,重新争战,然后预备好进入迦南美地。这就是民数记!

 

总结的话

对民数记简单总结一下:第一,民数记给我们看见,神的子民需要编组成军,需要行动争战。在编组成军,部署安营,在一切的生活当中,基督乃是神子民生活的意义,也是他们的见证,是他们的中心,也是他们行程和争战的领导、道路与目标。这就是基督,在民数记给我们看见的基督!


其次民数记也给我们看见警戒的事,就是发怨言、起贪欲、毁谤、不信的恶心不信神、背叛,导致严厉的审判!所以给我们看见这些都成为我们的鉴戒!

 

我们作为新约的信徒,虽然我们不是生活在旧约那个时代,但是这些原则一样应用在我们的身上。叫我们看见,我们需要成为神的军队,需要一直的往前行动,一直的为神争战,与神一同争战也为神争战。在这个过程中真正的难处不是外面的仇敌,真正的难处乃是我们里面的问题。我们里面的抱怨,我们里面的贪欲,我们里面对领头人的毁谤,我们里面不信的恶心,我们嫉妒高位,就是有地位的,领头的弟兄,领头的人,自己又没那个能力。所以野心加无能就导致背叛。


我们在这里看见,真的求神怜悯我们,叫我们被炼净,这一切的拦阻,这一切的难处,整个以色列人经过这些苦难,经过这些试炼就被炼净。整个新的一代,被炼净的一代才能够进入迦南美地!

 

我们也是一样,神带领我们,在旷野行进的过程中,也会遇到许多的试炼,也会遇到许多的苦难,神也会给我们机会暴露我们里面的贪欲,我们里面的抱怨,我们里面野心,我们里面的嫉妒,我们里面的毁谤,我们里面不信的恶心,借着这样的机会叫我们里面的这些东西被炼净,被除掉,叫我们被更新。让基督在我们的里面更新我们。我们在新造里才能够往前进到神所带领我们要进入的迦南美地。在那里为着神的国建造神的殿。求神来祝福我们,用这些话来警戒我们!

往期精彩回放,欢迎点击打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一)神的创造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旧约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