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顾城弑妻说起

 

《一代人》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顾城(1956-1993),一个当代唯灵浪漫主义的朦胧派诗人。他孩童般天真动人的文字曾经冲击了新中国青年的朦胧岁月,随着他的作品越来越多地被关注,他仿佛一颗流星出现在中国文坛,让人羡慕他那灵性独特的才华,同时令人扼腕他那短暂多舛的命运。

2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节选)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我想涂去一切不幸
我想在大地上
画满窗子
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
都习惯光明

2

顾城确是任性的,一如他的名字,他以一生之久筑起一座幻想中的心城,试图过一种与俗世隔绝的狭隘生活。他生长于书香之家,后因历史原因,随父下乡,在农场劳作生活,由于来自外界剧烈的动荡,让自幼敏感的他更趋向与自己对话,透过文学世界消化内心难言的苦楚,由此逐渐形成极度自我封闭的个性。

往往诗如其人,人如其诗,顾城的爱情表面上如他的诗歌那般浪漫热烈,实际上却相当残酷可怕。一段浪漫的邂逅,才子多年的苦苦追求,本应成就了顾城与谢烨美满的婚姻。然而,人性的堕落一样显明在才华横溢的诗人身上。顾城结婚后不久,他在北京结识了爱慕他作品的女编辑李英,并保持与其暧昧的关系。在顾城携妻赴新西兰的激流岛过隐居生活后不久,李英也加入他们,组成了一夫二妻的三人世界。这样不可思议的关系竟因谢烨对顾城的盲目溺爱而相安无事地持续多年。


写诗,种菜,拾柴,喂鸡——这样世外桃源的生活是顾城的渴望。但迫于生计问题,他仍须碾转奔波于西班牙、荷兰、罗马尼亚等国家讲学。顾城的诗很美,但他却是一个极度扭曲的人,封闭、自私、冷漠、残忍是他生活的写照。这位诗人未能顾及爱妻的感受,只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连唯一的儿子,他都不愿接受。缺乏安全感的他不能容忍小孩夺走妻子对他的爱,谢烨只好将孩子寄养在朋友家中。顾城可以同时爱上两个女子,却无法容忍她们中的任何一个离他而去。矛盾的双重标准,只有诗而没有责任的爱,像玻璃一样易碎的性格,加上放纵天性的情欲,令他的梦幻生活早就不堪一击。诗人的乌托邦很快产生了裂痕,他的精神世界先由李英出走为导火线,后在谢烨准备动身前往德国那天被引爆,留下弑妻后又自杀的骇人迷案。

2015-Theme-alone

《暮床》

我知道永逝降临,并不悲伤
松林中安放着我的愿望
下边有海,远看像水池
一点点跟我的是下午的阳光
走过的人说树枝低了
走过的人说树枝在长


写出再优美动人文字的手,也可能是行凶的手。圣经启示,人心比万物都诡诈,无法医治,谁能识透呢?(耶十七9)才华、学历、成就无法保证一个人的品格。海誓山盟可能是糖衣炮弹,多年夫妻会因一句口角而反目成仇,许多富人结婚前要签订婚前财产协议。没有神涌流之爱的根基,夫妻间天然的爱很快就到了尽头,甚至可能化作恨。就像顾城这种过度以自我为中心的“爱”,终酿成人生的悲剧。


人与人之间的爱之所以常常出现难处, 是因人的罪性,人人都有两把尺子,一把量别人,一把量自己,凡事为自己。看到别人眼中的刺,却没有看到自己眼中的梁木。(太七3~5)面对人性的种种不堪,很多人选择紧闭心房。每况愈下的世代,什么能救我们脱离对亲密关系的忧虑、恐惧、不安,以及内心深处难以抚平的创伤?

2

 

圣经向我们启示,这位创造万有的神才是爱的源头,祂的爱是纯全的、无限无量的、永不改变的、绝不衰残的、信实的,涌流的……祂的爱建立在祂的信实之上,永不迁移。


耶利米书 31:3  耶和华从远方向我显现,说, 我以永远的爱爱了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了你。
以弗所书 5:25  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 正如基督爱召会,为召会舍了自己。

人惟有借着接受这位永活的神进到人里面,得着祂爱的滋养,才能将这神圣、舍己的爱供应给他人,才能在神里享受彼此真挚包容的爱,才能在婚姻生活里收获真正喜乐满足的幸福。


亲爱的读者朋友,你愿意寻得真爱吗?
有这样一位救主,祂是爱你,为你舍了自己。
宇宙间有这样一个是爱的生命,全然为你倾倒,祂没有要求,祂的爱永不改变,从不衰残,只等着你白白接受。
爱里没有惧怕,完全的爱把惧怕驱除。

何不敞开心扉,将你的一切所是、所经、所历,向祂完全倾诉?

2


祂在意你,珍赏你,恋慕你,愿意以一切代价护卫你,犹如祂眼睛里的瞳仁。不管你来自怎样的原生家庭,不管你经历了何等的创伤打击,无论你是健全或残缺,无论你聪明美丽或平庸普通,祂爱你,没有分别;祂能体恤同情你一切软弱的感觉。祂原近在你口旁,一呼喊祂必进入你的心房,逐日软化你坚硬的石心 (结三六26),除去你心里一切的荆棘,以自己生命泉源流出的涓涓细流,浇灌你久旱龟裂的心田。来吧,让我们同尝这无伪纯挚永恒不变的爱,从心灵深处的苦痛惧怕得释放,同享神儿女荣耀的自由!

2


补充本诗歌第838首


我今在蔚蓝天空
展翅遨游,
耶稣是我真正自由,
日復一日在这无边享受,
我心说:“有祂就够!”
朋友,
这样一位何处能有,
祂爱你,已等得好长久,
愿否趁祂胸怀向你敞露,
前来向祂完全倚投,
当你进入
神儿女荣耀自由,
你心就不会不歌讴。

2

新歌颂咏第50首
1
若世间真有一种爱,
能满足人最深情怀,
无限量像洋海,
不改变比坚崖,
救主耶稣祂就不必来;
黑暗里,祂听见
我叹息,我悲哀,
一路上,祂看见
我徘徊,我无奈。
2
因着爱,祂不能再等待,
从天来,走在人世尘埃,
寻找我,不懈怠;
忍饥渴,受苦害;
被挂木上,清偿我罪债;
经死亡,祂复活,
进我灵,作主宰,
与我联合,使我心满爱。
3
这世间我得到真爱,
是耶稣,那全胜的爱,
无限量像洋海,
不改变比坚崖,
真挚、无价、
恒久且不衰;
我日子祂同在,
我道路祂领帅;
我的主,我的爱,
我爱你到万代。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