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灵、与魂、与身子

【鱼和饼】灵、与魂、与身子

经文

帖前五23:且愿和平的神,亲自全然圣别你们,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

马太十28:不要怕那些杀身体,却不能杀魂的(希腊文,心理);惟要怕那能把魂和身体都灭在火坑里的。

亮光

所有的人类,不问种族或国籍,都是神的器皿。圣经,就是神的话,把这个器皿分作三部分:灵、魂和体(帖前五23)。每个人都意识得到自己的身体。身体可摸,有形,有时间性,而且可供科学研究。如果我们去问化学教授说,“人体构成的成分是什么?” 他会给你看一张分析图表,指出人体包含多少比例的水、氢、碳、及其他多种元素。虽然人试图延长肉身的生命,但至终都必须承认,身体是有其大限之期。这是因为神对人的目的,并不在人物质的身体上。

心理学家依照他们的观点研究人类,认为除了身体以外,人还有个内里隐藏的组成。人有心思,思考的器官;也有情感的器官,内心感受的机关,能够爱、恨、愁、乐;人还有意志,作决定的机关。他会说我们内里的“己”,就是心理的‘己’,是真正的自我,而身体仅是外面的躯壳而已。英文中“精神医学”(psychiatry)及“心理学”(psychology)的字根,源自希腊文的朴宿克(psuche),就是“魂”。心理学是一门研究魂的学问。心思、情感、意志这三个机关组成人的人格,但只是魂的组成成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