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美事:一个基督徒作家的见证

一件美事:一个基督徒作家的见证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观念中的一件美事。如果还没有的,也渴望有这样的美事。世人眼里,一件美事可以是一份名牌大学的奖学金,也可以是升官发财,或者一 张美国绿卡。我自己呢,从小信奉的是外祖父的家训,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所以我努力学习,希望吃得苦中苦,将来要走远方看世界,用我的笔记录历史,荣 耀我的家族,成为人上人。   
 
1996 年我拿到纽约大学的奖学金来到美国,师从美国最优秀的作家诗人,毕业时被选为研究生院的硕士生代表,与美国副总统同台,接受毕业证书。在纽约我当过新闻记 者,采访过中国的总理、采访过诺贝尔奖获得者。因为写作,拿过几个美国的文学奖,获得过2,3万美金,得到绿卡,自己的奋斗历程还写成书在中国出版,被新 华社报道过,登过人民日报,凤凰卫视等媒体,当时觉得好像自己真的成了人上人。其实,那时的我实在愚昧,哪里有什么人上人,宇宙中唯一的人上人就是耶稣基 督,而祂却甘愿道成肉身,成为卑微的人来做人的奴仆,要把神带给人。但那时的我哪里懂得这些呢?
 
很快,因着闪婚,我憧憬已久的婚姻破裂,让我看到自己的失败和无能。看着当时才3个月大的儿子,我不知道明天是什么,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我到处寻求,模糊知道自己需要一个信仰,否则我没法成为一个爱孩子的好母亲。   
 
2006 年因为拿到UT奥斯丁Michener作家中心的奖学金,我们一家三代从熟悉的纽约搬到偏远的德州,现在看来这实在不是出于自己的拣选,而是神的美意在我们身上运行。到了地广人稀的德州,寂寞的我们只好周末去教堂,开始对神有一些浅显的认识。2008年5月18日我和母亲一起受浸成为基督徒。2008年夏 天有人邀请我从奥斯丁来达拉斯Plano,参加教会的一次华语聚会。在那里,我第一次听到“一件美事”这首歌。那时的我已经在美国生活了十几年,感觉久经沙场刀枪不入了。但是听到这首歌时,连婚姻破裂都没有哭过的我,竟然流泪了。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一件美事。周围那么多的基督徒聚在一起唱歌祷告听信息,愿意为神奉献自己,在世界里的人来看,这不是疯狂就是中邪了,要么就是真的有神。因为堕落的人怎么可以做得到?我自己前半生都在凭自己的努力,为自己活,想做人上人,结果都不知道该怎么做人。   
 
2010 年1月我搬来UT达拉斯读博士,开始正常的教会生活。我读博士收入很少,不够一家3口人的开销,但我宁愿用过去的积蓄应付,也按月把自己的奉献摆上。读博士很忙,我还要读书教书,还要照顾孩子母亲,但是,只要我们在Dallas,我们从不缺席主日聚会。每当教会有特会、训练、相调、生命之旅等,我都积极带 着儿子一起参加,有一年我还带儿子去台湾参加华语特会,见证到来自全球的弟兄姊妹和台湾的圣徒们如何在基督里彼此相爱建造。有来访圣徒到我们这里,我也都 愿意打开家接待他们,如同接待神的天使。作为独生子女,我从小个性叛逆孤僻要强,与母亲也经常争吵,现在我们会对彼此说我爱你,会拥抱对方,会说对不起。 对弟兄姊妹我也会学习顺服,凡事都阿门!在儿童班长大的儿子从小也知道,这个世界上除了妈妈最爱他,还有主耶稣。一个国内的亲戚知道我成为基督徒后,说这 是你出国留学最大的收获。   
 
看起来我好像牺牲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也没有过去那些外面的热闹和出人头地,也没有人们羡慕的大房子和大汽车,但我的生活和我这个人都在改变,内心有说不出的 平安与喜乐。这个改变不是出于自己,乃是出于那爱我必爱到底的神。学习凡事依靠神的带领,活在弟兄姊妹和教会生活中。我愿意效法保罗,在信心里宣告: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而是凭基督在我里面活。我确信,除了神,这一生没有什么人、事、物,配得我完全献上自己。我盼望到那日,主能对我就像当初对马利亚那样说 道:这女人在我身上所做的,是一件美事。   
 
十九世纪,英国传道士戴德生曾经说过,“我若有一千英磅,中国可以全部支取;我若有千条生命,决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并且,他真的做到了!为什么戴德 生这么做?不是为了他自己,而是为了神得着我们这些中国人。如果不是他成就了这样一件美事,今天哪有这么多中国人信主得着救恩?   
 

今 天,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我们,需要问自己: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凭自己努力、为自己活,还是信靠神、为神活?愿我们都有这样的心愿,把自己交 给神,首先就是来相信祂,爱祂,然后像马利亚一样,为祂花费自己最宝贵的,这样,你我都有机会成就一件美事,作为献给主耶稣的馨香的见证。

 

 
 
 
作者简介
 
 
 
 
 
邵薇, 出生于中国。1996年赴美求学,师从美国著名诗人、普立兹奖得主金耐尔先生(Galway Kinnell)。在纽约大学获写作专业创作硕士(MA),在德州奥斯丁分校密辛纳作家中心(the Michener Center for Writers at UT Austin)获创作艺术硕士(MFA),以及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博士,现定居美国。

 

 

1999年 获全美罗娜‧杰菲作家奖(Rona Jaffe Foundation Writers' Award),该奖是美国唯一向女作家颁发的全国性文学奖,邵薇是首位华人得主。
2001年 获纽约艺术基金会奖(New York Foundation for Arts)。
2002年 获美国匹兹堡大学出版社阿格里斯诗歌奖 (Agnes Lynch Starrett Poetry Pr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