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危垂死与喜乐平安

病危垂死与喜乐平安

身患末期癌症、面临无望的绝境,但靠着神的怜悯和扶持,我不仅没有丧胆跌倒,在谷底哀哭,反倒在灵中升腾到山顶。像圣经上所说的,如拿弗他利的母鹿跳跃欢腾,放胆在中国传福音,领人归向主耶稣。"拿弗他利是被释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语"(创世记四十九章21节)。主的话语给人何等的激励!

从小生长在基督教的家庭,还依稀记得祖父当年带着幼小的我在星期天去上主日学的情形。“我要耶稣”、“耶稣喜爱世上的小孩”等儿童诗歌温暖着我幼小的心灵,让我享受着在神家里的快乐。在我的人生旅途的前四十年间,虽然还未受浸归主,但我知道有主,也信靠主。凡遇人生艰难困苦,我都仰望主。主也听我的祷告,一次次救我脱离险境困地。虽然在赴美一年后,我也受浸成为神的儿女,但是我对神的心意仍然不甚明白。在所有的祷告中,只知道向神要,如同孩子向父母索要一样,不知道该为神的旨意,神的国求些什么。这样我很快就迷失在许多日常世俗的事务中,忙着打工赚钱谋生,忙着创业。忙着开餐馆赚更多的钱,忙着找律师办身份为永久居留权到处奔波,在拿到绿卡后,又忙着申请妻儿来美国定居,忙着去中国寻找新的商机。就这样我在世界中沉浮、随波逐流漂得离神越来越远,深陷在种种罪的捆绑中不能自拔;说是基督徒实质是挂名的罢了,因为里面并没有多少神的生命和性情。转眼到美国十多年,在不知不觉中,我自认为是靠自己艰苦创业所得到的许多物质的东西,房子、汽车、餐馆、贸易公司等等又都归于乌有。十多年在美国努力奋斗,转了一圈又回到两手空空,命运仿佛跟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一九九九年四月我申请信用破产,同年六月我被确诊患了食道癌。从人的角度看,人生道路走到此时,真是跌入了万丈深渊。我在内心深处一直在问神,难道你对我祝福的结果就是如此吗? 

一九九九年八月十七日,当我从七个半小时的全食道切除手术后的麻醉中醒来时,我的鼻子、嘴巴和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浑身不能动弹,只能两眼望着天花板。这时我的内心深处突然涌起一阵特别的感动,主耶稣阿,天上、地下惟有你是我惟一的拯救,从今以后我要完全放下自己,不再靠自己徒劳无益的努力,我惟有完全顺服在你的面前,专一仰望你、依靠你。从今以后我不再只要神的祝福,应该像长大的孩子能明白父母的心意一样,明白神心头的愿望,讨神的喜悦!从这一刻起,神开始让我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以后三年多的抗癌过程中,继续不断地变化我,更新我。使我再不是一个挂名的基督徒,而真正有了神分赐的生命,活在神复活的大能中,行走在神的光中,重新回到神的家中,和弟兄姐妹彼此配搭,有份于神的国度的建造。尽管还会有跌倒,还会有犯罪,但我每次都能回转,回到主的面前取用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流宝血洗净罪污,重新奔跑属天的赛程。 

从确诊患食道癌至今的三年多里,我一直在和病魔作坚强的抗争,食道鳞癌在第一次手术后三个月就转移到淋巴系统,为了抑止癌细胞的迅速扩散,这期间我经历了三次手术,五次全身大化疗,六十八次局部放射治疗以及在体内埋置三十二颗碘(I)125 微粒进行内放射治疗。如今癌细胞已转移到我的肝脏,在头颈部和肺部也都发现转移,明天我又要接受肝脏介入手术,将化学药物经肝动脉血管直接注入肝脏。在人的眼里我已经是个病危垂死的人,那里还有喜乐平安?但我真有神的同在,内心满了平安与喜乐!有人问我,既然你相信耶稣,为什么你所信的神不一次医好你的病,任由你如此经常受疾病的折磨?我告诉他,朋友,信耶稣并不表示你就从此无灾无病,并不表示你可以长生不老,肉体永远不死。我的神是满有慈爱,但基督徒并不向神求外面的福利平安,乃是从神得着神圣、永远的生命。基督徒从神领受恩典时感恩,遭遇苦难环境时更能明白神藉着环境来更新、变化造就神儿女的旨意。神给每个基督徒的环境和恩赐是不同的,但无论顺境逆境都是为着造就成全我们。无论在何等环境中我都顺服敬拜神,因为有主同在我满了平安喜乐,这是真平安!真喜乐!信耶稣不是很好吗?你愿不愿意接受这位惟一的真神呢? 

藉着这场病,主不断地更新变化我,不断地对付我的天然生命中最顽固的老我部分,破碎我到今天这个地步时,我才真正明白神的旨意,原先内心深处有关甚么是神祝福的结果的那个疑问才得到完满的解答。原来许多年来神给我的各种各样的环境,正是为着改变我这个天然的人,如同在创世纪中记载的神将又抓又夺的天然雅各,经过一系列的变化过程,最终变化成荣耀神的名的“以色列”。这并非说身体病弱的人才能更属灵,神给每个人的环境恩赐是不一样的,神对每个基督徒的更新变化过程也各不相同。然而对于我来说,这段病中的经历正是我遇见神的“伯特利”。有些弟兄姐妹常告诉我"人的尽头,神的起头"。如果你把这句话理解成人非到死,神的生命才开始,这未免失之颇偏。其实基督徒在肉体生命还活着的时候,神的生命已经在基督徒的灵里了,如果你的老我太强,神的生命就无法很快在你身上长大成熟。当你放下自己完全顺服在主面前,神就能破碎你的天然,神的生命就能很快在你身上长大成熟。

我无法豫知慈爱的天父何时把我接回天家,但我确知神与我同在!我确知丰富的恩典够我享用。只要一息尚存,我仍要为主作美好的见证!像拿弗他利的母鹿欢呼跳跃在山顶。 

见证人:邬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