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科比!

再见科比!

美国NBA职业篮球联赛中一位才华横溢的球员退役了。十几年来我已经很少再看篮球比赛,但是作为曾经的篮球狂热者,科比这个人还是极为深刻地印在脑海里。

2002 年,我还在观看当时的NBA,乔丹进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作为美国职业联赛最有魅力的运动员,时年39岁的乔丹仍是当时我喜爱、佩服并模仿的球员。乔丹的勤奋也成为许多球迷励志的经典故事。然而在那年,暮年的乔丹遇到了盛年的科比,老迈的“篮球之神”乔丹在最后职业生涯里,已经完全无法跟上科比的节奏,那一战,科比用更为健壮的身体素质,更快的速度,更加流畅的运球,大胜乔丹。

关上电视,我就忽然觉得索然,陪伴我青少年时代的大人物就这样寂寥地落幕了。乔丹退役了,我知道,NBA将是科比的舞台,然而我已经不再想追随下一个偶像了。

一转眼十几年又过去了,这些年我成为了一个基督徒,倒也不是因为任何“宗教规定”,只是再也没有心情去看一场篮球比赛了。直到这些天,科比退役了,带着一身的荣誉,更带着一身的伤病,一如当年的乔丹,在更年轻的球迷的关注中,退出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而球迷们竟然和十多年前一模一样,只是将“谁是下一个乔丹” 换成了“谁是下一个科比”。

我们的世代就是这样循环往复,我那个时代的人,不会关注上一个时代的球员,我下一个时代的人,也不会关注我那个时代的球员。而这个世代仅仅将最优秀的球员的名字记录下来,记录在所谓的名人堂里。

在大约5000年前,有一帮人,也抱有一样的想法,在圣经的记载里有这样的记录:“他们说,来吧,我们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我们要宣扬我们的名, 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创十一4)这座塔叫做巴别塔,世人俗称通天塔。在达芬奇想象的油画中,这座塔雄奇壮阔,直达云霄。这和“波澜壮阔”的NBA名人堂一样,每个了不起的球员都有自己的感人故事,都有自己的球迷,自己的开始和结束。他们的名字被集合在一起,就成为了昔日的巴别塔,今日的名人堂。因为醉心于NBA或许多类似于NBA的故事,人类不断在地上筑垒高寨,高举各行各业的伟人。然而因为这些伟大的名字,那超越众人,贯彻众人,也在众人之内的一位,就是既在诸天之上,也住在我们心里的神,就被忽略了。

我并不是反对任何人,否认任何人,乔丹和科比都是了不起的运动员,他们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极为刻苦地训练才达到了今日的成就。然而体育造星的系统完全将他们纳入了今日的巴别塔,使人无法再关注更美不同的事。

如果人类再有5000年,我几乎肯定没有人会认识乔丹是谁,科比是谁。甚至人类连篮球这项运动的存在都不一定会知道。然而人一定还会寻求神,认识神,因为前者只是人所筑起的砖塔,而后者则是人长存敬畏的高天。

亲爱的朋友们,还在关心科比退役吗?喊着泪水或感怀寻找他在网络的精彩片段?相信我,这些很快就会过去,不再被人纪念的。当思念神,因为圣经上记着:你们要思念在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在地上的事。(西三2)也因为圣经里又记录着:已过的世代,无人记念;将来的世代,后来的人也不记念。(传一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