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所看见的

【鱼和饼】所看见的

经文

民数记十三25:过了四十天,他们窥探那地才回来。

27:又告诉摩西说,我们到了你所打发我们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这就是那地的果子。28:然而住那地的民强壮,城邑也坚固宽大,并且我们在那里看见了亚衲族的人。

32:探子中有人论到所窥探之地,向以色列人报恶信,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33:……据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

亮光

那十个人如何说呢?他们是看那地的居民身量高大,城邑也坚固宽大,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他们的眼睛所看见的就是他们面前的难处。许多信徒所以不能蒙保守,就是因为他们的眼睛一直看难处。你如果一直看难处,当然你就没有办法。但是神没有要我们的眼睛一直看那挡在前面的高山。神是要我们对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马可十一23)。眼睛一直看山是没有用处的。你如果看山,就越看山越高。许多人没有办法,就是因为他一天到晚在看他自己的失败。许多人自己已经豫备好了要失败,许多人自己已经豫备好了要受试探。你如果一直这样的话,你必定要失败。你的眼睛一直看你自己,你就必定失败。如果神救你,神就要救你的眼睛不是看你自己,而是仰望祂的应许。如果你能看祂的应许对于你是如何的,你的胆就大了,你就立刻看见我们能够得胜了!

迦勒要约书亚将希伯仑分给他;希伯仑是亚衲族中很有名的城,亚衲族中最尊大的人就是住在希伯仑(书十四12-15)。迦勒不怕亚衲族人的大,不怕希伯仑城墙的高,所以他能得胜。你能不能得胜,问题是在到底你是靠你自己呢,或者是靠耶和华。如果是靠你自己,那么你就不得不考虑亚衲族的人是强大还是软弱,城墙是宽大还是狭小;可是,如果是靠着神,那么,人大也罢,城高也罢,都没有问题,都不怕,都能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