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要喜乐

【鱼和饼】要喜乐

经文

林后十三11~12: 末了,弟兄们,要喜乐,要被成全,要受安慰,要思念相同的事,要和睦,如此那爱与和平的神,必与你们同在。你们要用圣别的亲嘴彼此问安。

亮光

保罗在十三章十一节说,『末了,弟兄们,要喜乐,要被成全,要受安慰,要思念相同的事,要和睦,如此那爱与和平的神,必与你们同在。』使徒既是喜乐的,(9,)就能劝勉信徒也要喜乐。这不是在他们天然的生命里,乃是在主里才作得到的。(腓三1,四4,帖前五16。)

照新约来看,基督徒的生活该是喜乐的生活。如果你的生活不是喜乐的,你的基督徒生活就不正常。喜乐是超过欢喜的,你可能欢喜而不喜乐。喜乐所包含的,多于欢喜。一个人可能欢喜,却不喜乐。欢喜是里面的,而喜乐乃是里面的欢喜流露出来。我信保罗会说,我们若要喜乐,就要发出声音;也就是说,我们的欢喜需要藉着声音发抒出来。因此,发声释放我们的欢喜就是喜乐。我们该藉着歌唱、赞美、呼喊、或呼求主名而喜乐。所以,喜乐就是发声释放我们内里的欢喜,用声音发抒出来。这样的喜乐是我们基督徒生活重要的特征。我们基督徒的生活若正常,就是一个喜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