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为要记念我

【鱼和饼】为要记念我

经文

路加二十二19:又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递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林前十一24: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要如此行,为要记念我。

亮光

在路加二十二章七至二十节有逾越节和主的晚餐。在逾越节,神选民享受的主要项目是羊羔。羊羔的肉是给他们吃的。但主的桌子给我们新约信徒享受的主要项目不是羊羔,乃是饼。这是很有意义的。

当主耶稣为救赎我们献给神的时候,祂不是饼,乃是羔羊。然而,结果不是羔羊,乃是饼。羔羊是单一的实体,饼却是团体的。一粒麦粒不可能作成饼。饼是团体的实体,是由许多子粒组成并构成。逾越节的筵席,没有要享受在性质上是团体之物的观念。但主桌子的象征,特别是饼,却有意义重大的特征,就是团体的实体,团体的身体。我们看见这点是很重要的。

主桌子上的饼指着主受死以后才有的东西;这表征在主的复活里从主所产生的东西。饼所表征的不是主受死以前的东西。乃是主受死以后,在祂复活里的东西。主耶稣在受死以前是单一、个别的羔羊。然而,从祂的死,在复活里所产生的乃是团体的实体。这实体就是饼,表征团体的身体。

赞美主,羔羊已经成了饼!羔羊藉着死,在祂的复活里已经成了饼。按照约翰十二章二十四节,主如同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然后在复活里,成了一个由许多子粒所组成的饼。这饼是无穷无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