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力量

爱的力量

因为只在大学学过两年英语,1986年秋入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时,我的英语课就跟不上了。把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用于英语,我还是跟不上,课堂阅读测验常常零分。唯恐英语终考不及格,我就联想许多不及格的后果,比如得不到学位、 找不到工作、在旧同窗面前丢不起人(我在大学班上成绩第一,因此被保送读研究生)、无路可走、自杀等等。一次在去食堂的路上,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在不知不觉 地笑。用现在的话说,一定程度上我得了忧郁症。回想那个秋天的纠结,至今依旧不舒服。

春节回家,我不知不觉把英语考不过、没学位、没工作、没面子、自杀等可能透露给妈妈。妈妈没太当回事儿,只是说了句:“三儿啊,就是哪里都不要你,回家里来吧,妈妈要你”。 我当时也说不出理由,但忧郁症没有了。从死荫幽谷里出来,一九八七年的春天是我学生时代最快乐的时光。学习照旧,忧虑全无,每天下午踢球,同宿舍五人组在 研究生院里到处征战,球场上我被称做小胖子。夏天终考,研究生院有13个研究生英语没及格,但我考过了,而且考上了直攻博士的资格。

幸福、快乐,全在乎有没有爱。五十岁的农村妇女,那时能为我做多少呢?但因为爱,我就得了极大的安慰和医治。
 

人极其软弱和有限的爱,尚能救人,神无限、无条件的爱,岂不是无穷喜乐的原因么?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成为神的儿女”。(约一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