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使我们有活的盼望

【鱼和饼】使我们有活的盼望

经文

彼前一3: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与父是当受颂赞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人中复活,重生了我们,使我们有活的盼望,4: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诸天之上的基业。

亮光

彼前一章四节说,“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诸天之上的基业。” 三节末了是逗点,不是句点。然后四节开始于“可以得着”。这指明“可以得着……基业”与三节“使……有活的盼望”是同位语。这就是说,活的盼望就是基业,基业就是活的盼望。由重生所得活的盼望,乃是我们对要来之福的期望;基业乃是我们的盼望在来世和永世中的实现。

四节的基业包含将来魂的救恩(5,9),主显现时我们所要得着的恩(13),将要显出的荣耀(五1),不能衰残的荣耀冠冕(4),以及永远的荣耀(10)。我们永远的基业这一切的项目,都与我们重生所得,且在基督徒一生中不断经历并享受之神圣的生命有关。“这基业就是完全得着所应许给亚伯拉罕和众信徒的(创十二3,见加三6与后文),这比以色列人占有迦南时所得着的高得多;正如重生之人的儿子名分,比以色列人的儿子名分还要高,因为重生之人借着信已经得了所应许的那灵作他们得基业的凭质”(阿福德,引自Wiesinger,魏辛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