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中吃饭的经纶(二)筵席与神的经纶

路加福音中吃饭的经纶(二)筵席与神的经纶

路加福音的九个饭局

  所以,路加福音至少有九个饭局,联于神的经纶:五章利未家的饭局,七章法利赛人家的饭局,十一章另一个法利赛人的饭局,十二章国度里的饭局,十三章神国里的饭局,十四章法利赛人首领的饭局,十五章接待罪人的饭局,十九章撒该家的饭局,二十一章西门家的饭局。其中两次是关于饭局的比喻,一次是关于饭局的教训,两次是关于饭局的预言,就是到了国度时代也有饭局。

多设饭局,为福音建立关系

  我们的题目是“吃饭的经纶”,大家要看重这件事。我的负担是鼓励大家,要为福音多多摆设饭局。因为我们传福音之前,必须和人成为朋友,但不吃饭怎么和人成为朋友呢?换言之,我们要想方设法找机会请人吃饭。譬如,请人到新开的餐馆吃饭,借口品尝新的口味,就容易把人请来。外人也许会猜测,你请我吃饭有什么目的?其实我们的目的很简单,既不是要谈生意,也不是要作买卖,乃是要为传福音铺路—借着吃饭,多跟福音的对象建立关系。

脱掉身份,建立朋友的关系

  有人说,跟自己下属的员工传福音,不是很容易。按常理说,作老板的人多多少少总感觉自己是“老板” ,自然就会在人眼前摆出一个身份来,也就很难放下身段和下属沟通、建立朋友的关系。学校的校长或老师也是一样,如果一直把持着“校长或老师”的身份,就很难和学生建立朋友的关系。

  主耶稣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从主耶稣洗门徒的脚这件事来看,祂是怎么作到的?第一步,祂是先“脱了外衣”(约十三4),就是脱去祂外面的身份、地位。大家可能会质疑:如果我没有上司的身份,怎么管得了人?原则是,需要管事的时候,就带着管事的身份,那是作事的需要,但我们在心态上要“脱去外衣”。

  各位作老板的都要有一个领悟:若不是神的怜悯,今天在车间里的不是下属,而是各位;是神的怜悯把各位放在老板的位子上,其实你们和下属都是一样的,不要以为自己的地位高过下属。想传福音就要卸去外面的身份、地位,保持平常心。这是从圣经的角度来讲传福音的原则;要传福音,就要放下身份、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