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痕的手

伤痕的手

一天,迪克逊的村子里发生火灾,寡妇温罗斯的屋子被火焚毁。她从火堆中被人抢救出来,但是她的孩子仍在楼上,传出哭叫声音。这时楼梯已经烧断,大家认为再无抢救这个孩子的可能。忽然迪克逊从人群中冲了出来,沿着烧灼的落水管攀登上去,左手抱出小孩,右手把住水管,慢慢滑落下来。小孩迪盖幸告平安,迪克逊的右手却受了很厉害的灼伤,后来伤处虽告痊愈,可是疤痕永远不能退去。

寡妇温罗斯因为受惊太过,不久死去,小孩迪盖失人抚养。同村罗福夫妇因为亲生儿子不久之前死去,请求抚养这位小孩,迪克逊也提出同样请求。于是便由村上一位最受人尊崇的厂长,召集礼拜堂里的牧师,和另外几个有名的绅士,组织一个民众大会来决定。经过一番讨论后,众人以为迪克逊是个无神派,且是单身汉,没有太太照料小孩,大部倾向交由基督徒罗福夫妇收养。迪克逊情急,站了起来,举起伤痕的手说,‘我只有一个争辩理由,请看我的手。’在场的人看见灼伤疤痕,想起迪克逊如何舍己救了那个小孩,多有受感落泪,最后表决由迪克逊领养小迪盖。

一年夏天,迪克逊带着迪盖到城里参观画展。迪盖要求养父把画上主责备多马的故事说给他听。迪克逊不愿意,说他不相信这个故事。迪盖再三恳求,他才说了出来。‘爸爸,这真像你和我呢!当你和罗福夫妇争着领养我的时候,你不是把手给他们看么?恐怕多马看见耶稣手上的钉痕,一定非常感激。’‘也许是的。’‘但是这位耶稣看来很是忧愁,我想多马起初也许不信。同样情形,如果你告诉我曾经为我受了灼伤,而我不相信,你要如何伤心呢?’

那一晚,迪克逊在床上翻覆不能入睡,那幅图画,和孩子的问话不断打动他的心,立即找到一本圣经,虔诚阅读,就在这天他接受了基督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