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解《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大家中秋快乐!

新解《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大家中秋快乐!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史前明月不可考。圣经记载,人类被造的前两天,地上才能看见月亮。(创1:14-19) 月亮是为人预备的,为人定节令,为人照夜、寄情。( 诗 104:19)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物质的天上没有宫阙。属灵天上的宫阙是永远的。我们存在的时间空间只是神为得到一群人而创造的平台。
 
  我欲乘风归去,
 
流离的诗人知道地上没有家乡,猜想真正的家,就是人的源头、归宿在天上。人的源头是神;人肉身的归宿是尘土;人魂和灵的归宿取决于活着的时候是否得到神的生命。当时明月在,若苏先生呼求“主耶稣”就可以得到回归神的路。
 
  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物质的高处寂寞寒冷,没有琼楼玉宇。属灵的至高处有神的宝座…不是冷热的问题,还是如何去的问题。耶稣说,我就是道路、实际、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約14:6)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圣经说,“你不要心里说,谁要升到天上?”就是要领下基督来。神的心意是现今要在地上、在人里与人同活。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上阕思乡,下阕叹离别。不是月光扰人,是月色唤起诗人孤零的感觉。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在别时何关月?别情无诉怨月圆,可怜明月无情知。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人犯罪离开神,流离地上,以致聚少离多,万物也落在虚空的辖制下。月的阴晴圆缺返照人的真实光景,也就恰恰提醒了人。
 
  此事古难全。
 
 
从人类堕落,就这样了,直到耶稣成功了救赎。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没有永远的生命,人就不能长久。今天人跑的远了,美国十四的月亮挂在天上,故乡十五的月亮还没升起来。亲友万里,共婵娟也不能。不是吗?
 

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诗 8:3)

 

我又赐给他们永远的生命,他们必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约 10:28)

 

信耶稣,就能在灵的范围里,超过时空限制,预尝神家的安息、团圆。直到那日全享。

 

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属天的家乡 (希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