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X瘾吗?

你有X瘾吗?

 
        多少次,你说,还有一点时间,可以看一个讲座,查一下资料,结果三个小时后,还在看着电影或连载。多少次,你说,还有一点时间,看一下朋友的回复,结果直到眼睛浮肿发直,我们还在刷着朋友圈,人人网,微博。
 
 
  这些情形不是一次两次,而是长久且持续地成为了我们每天生活的常态。网瘾,电游瘾,比上个世代的烟瘾,酒瘾,毒瘾更加普遍地渗透着我们的生活,吞噬我们的生命力,叫我们蹒跚着不断立志奔向自己的目标,又不断滑落到虚无的别处。
 
 
  对于这样违反我们原初意志的行为现象,圣经中一个古老的记载隐含着一个古老的启示。
 
 
  人被造之初,蛇撒谎说,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人就如神能分辨善恶,“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与她一起的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创世纪3:6)
 
 
  原本人希望像神,希望有智慧,要得着神的生命,却因着撒旦的诱骗而偏离了目标,得着了一个有罪性的生命。罪的定义,在希伯来原文中,就是指“偏离目标的”。人里面有了罪性,并且罪的工价就是死,从此,这罪与死的因果律辖制人,奴役人。这就是人堕落的起点。人有了彼此算计,相争相吞的诡诈;却失去了认识神的智慧,爱与和平的智慧,内心平静安宁的智慧,——在圣经里这都被称为“得救的智慧”。
 
 
  若我们细细思量圣经这最初的记载,再比较我们现今的情形,其实是同理的。每天,我们从一次次良好的动机与意志开始,最后的行为却是一次次地偏离目标,违背自己本初的意愿。我们想爱,最后却常常满了苦毒;我们想做好,最后却是争竞嫉妒;我们想得着智慧知识,最后却常常是更加盲目与自负;我们想原谅和容忍,最后却是疏离或爆发。可以说,这样常常偏离目标的生活,就是那个有罪性的生命的表显。每当我们使用积极主动的意志力,拣选良善,拣选美好,结局就是偏离目标。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得着解救呢?谁能救我们脱离这样被动的,不能自控的,受诱拐的生活状态呢?
 
 
  感谢神,祂不仅仅赋予我们自由意志,更是为我们创造了“灵”,——人的灵在人的深处专特用来接触神,认识这位是灵的神,并且将神的成分调和到我们全人各部分。借着这调和的灵,我们的意志与祂的意志联合为一,神的意志成为我们的意志,我们就能够不再偏离目的,因为祂命立就立,说有就有。祂的意志是从永远到永远,不更改,也不动摇。同时,因着祂的生命是圣洁的,不可败坏的,所以祂的意志也不能被罪性腐蚀,或者说免疫于罪,并且无限量地超越罪,因此祂是意志“绝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祂所喜悅的”。
 
 
  这就是人得救的路!不再限于这个罪的生命,不再被动地受害。兴起,与那个直达目标的意志联合,主动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