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与爱情

来到情人节,好不好一同读一读圣经中的爱情故事,旧约的雅歌,是所罗门的歌,乃歌中之歌;好不好读一读整本圣经,那是神与人的神圣罗曼史,使你享受神的爱。

 

来到情人节,盼望情人们将“情”联于“爱”,使你有真正的“爱情”;切莫使“情”落入“欲”,而放纵“情欲”。

3002

 
 
 
信息摘要
 
 

每年的二月十四日被称为“情人节”,青年男女们都在这一天互送卡片、鲜花、巧克力等来表达爱意。这个节日英文是Valentine’s Day,其实为记念一位基督徒Valentine,中文译为瓦伦丁。

 

相传在公元三世纪的时候,罗马帝国有一个暴君叫Claudius(克劳迪思),当时他统治时期,内忧外患。年轻的男子都必须应征入伍,踏上战场,造成夫妻和恋人被迫离散。暴君下令不得举行婚礼,连已经订婚的男女也要解除婚约。这使得整个罗马陷入漫长的相思的氛围。然而暴政禁止不了爱情。

 

当时有一位基督徒瓦伦丁冒险为请求帮助的情侣们秘密的主持婚礼。这个消息一传开,暴君也听到了,就将瓦伦丁打入大牢,于主后二七〇年的二月十四日那天,瓦伦丁就在监狱中受尽折磨而死。

 

为了记念瓦伦丁勇敢的精神,忠于信仰,敢于对抗暴君,帮助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基督徒,人们后来就将每年的二月十四日定为瓦伦丁纪念日,就是Valentine’s day。 后来就是所谓的情人节。这一天男女们互送巧克力,鲜花,表达友好,成为一个非常令青年人喜爱的节日。

 

从这个传说你可以看出,这个节日不是圣经的节日,与圣经没有任何的关系。它是一个世俗的节日,虽然是记念一个基督徒,但是与圣经没有任何的关联。

 

圣经中虽然没有情人节,却有许许多多这样爱情故事的记载。比如亚当和夏娃,以撒和利百加,波阿司和路得,特别是所罗门和书拉密女等。所以我们借着情人节的时期,来谈一谈圣经里面的爱情故事。

 

当然圣经中爱情故事很多,其最著名的要数所罗门王和书拉密的爱情故事。旧约圣经有一整卷书来描述这个故事。

 

故事中的所罗门是当时伟大、尊高,也最有财富和智慧的一位君王,是在以色列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候作以色列的王。但是这一样的君王却爱上一位乡村的女子,大家想想看,如果一位伟大的君王,又有智慧,又有地位,又有财富,他爱上一位乡村女子,他怎么来取得这位乡村女子的爱呢?或许可以有几种不同的做法:

 

第一种可能就是凭自己权势把她娶来就是了。那样的话,恐怕没有真正的爱情。所以,他没有这样做。

 

另外一种,以君王最高地位来向这个乡村女子求爱。那样的话,恐怕会把这个乡村女子吓跑的,所以也得不到真正的爱情。

 

故事中的所罗门怎么做呢?所罗门乃是脱下朝服,下了他的宝座,然后成了一个乡村男子,来追求这个乡村女子。站在一个平等的地位上,以乡村男子的身份来追求这个乡村女子,然后获得了乡村女子的爱情,又把这个乡村女子变成拔高成为王女成为王后,最终把这个乡村女子变成书拉密女。

 

书拉密女和所罗门在原文里属于同一个字,所罗门是阳性的,书拉密女是阴性的。其实这两个名字意思是一样的。所罗门就把这个乡村女子变成书拉密女,变得跟他一模一样。所以这幅爱情故事给我们看见是一个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故事,是一个所罗门降卑自己成为乡村男子,然后把乡村女子拔高成为书拉密女,成为王后的这样一个爱情故事。

 

这一幅图画描绘整本圣经所描述的一个神和人的爱情罗曼史,神爱世人的神圣罗曼史。

 

神是神圣的,超越的,是高高在上的;那么人呢,是受造的,是低下的,是卑微的,甚至是有罪的。一个高高在上的神圣的伟大的神,爱上了一个受造的卑微的人。

 

这个爱情故事的发生乃是借着神降卑自己。所以圣经给我们看见,神道成肉身,穿上血肉之体,化身成为一个卑微的人,就是耶稣基督。祂来到人中间,跟人一模一样,吃饭穿衣,穿上了人性,那么在人性里向我们这些卑微堕落有罪的人求爱。

 

祂获得我们的爱之后,祂更是把我们重生、变化,把我们拔高到神的水平上。所以这一幅爱情故事,实在说来就是神成为人,为要叫人成为神。神降卑自己成为一个人,为要叫人升高、拔高成为与祂一样,生命性情上和祂一样,能够跟祂相配,跟祂相爱。至终在永世里,就是神与人的一个永世里的爱的故事。

 

所以圣经里花许多的篇幅来描述这对恋人的爱情故事,事实上就在神的心里有一个愿望,来表达祂爱人、祂与人相爱的这样一个神圣的罗曼史。我们也不要小看这个爱情故事。“爱情”在神的眼中,是宝贵的,是神所宝爱的,因为这是神心头的一件事,因为神爱世人。神要与人成为永世的配偶,永远的婚配,神与人要发生一个的爱情故事。

 

但是要让这个爱情故事发生,需要一些的条件:首先神造人,神照着祂自己的形象来造人。那我们知道神是爱,神是光,神是义。其中一项最大的就是神就是爱。那么神造着祂的形象来造人,我们人是造着爱的形象来造人。

 

当然我们有爱,所以在我们人的里面也是有爱。爱是一个美妙的事情,在我们里面是很美妙的事情。我们愿意被爱,我们也愿意爱人,但我们人的爱是有限的,是短暂的,是有漏洞的,是会改变的。虽然有爱的愿望,但是缺少这个爱的能力。

 

所以我们要神的爱,需要神圣的爱来充满我们这个人,叫我们这个人不但有爱的愿望,也有爱的能力,有真实的爱,有爱的生命,有爱的能力, 有爱的实际。

 

我们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就好像一个手套是照着手的形象造的,虽然像手,却是虚空的,却是有洞的,却是没有力量的,没有生命的。但是把手伸到手套里面,手套就满了活力,满了充实,满了生命。我们人的爱就好像有一个手套,神的爱就好像手。

 

所以要有真正的爱情,真正的爱,我们就需要把是爱的神接受到我们里面,让祂来充满我们。让祂来充满我们的时候,来拔高我们人的爱。叫我们人的爱,叫我们里面的空洞被填满,叫我们有爱的生命,有爱的能力,有爱的实际。所以不光有爱的愿望,也有爱的能力,爱的实际。

 

这个爱是神圣的爱,而神圣的爱是舍己的爱。就像圣经所给我们看到主耶稣爱世人的爱,为人舍命的爱,为我们成功救赎死在十字架上这一的爱。这个就是神圣的爱,这个爱叫我们能够舍弃自己,这个爱叫我们能够牺牲自己。这个爱的生命只有神有,只有主耶稣有。所以我们需要接受这样一个爱,需要接受这个一个生命。

 

所以在这个情人节,我们真的巴望听见这个话的朋友们,如果你还没有信主,如果你还没有得着神的生命,得着神的爱,就请你向祂敞开,呼求祂的名,“哦,主耶稣”,把这位爱的化身,把这位神接受到你的里面,叫你的里面充满爱,叫你里面充满神,就是充满爱。这是第二方面,我们盼望在情人节需要跟大家分享的。

 

第三,特别是对于信主得救的基督徒,我们愿意趁这个机会也分享几个字。

 

这个情人节的“情”,是很有感觉的,是一个美妙的词,也是一个中性的词。如果这个词联于,称作爱情;如果联于,就是情欲这个“情”可以联于“爱”成为爱情,也可以联于“欲”,就成为情欲。

 

“情”是我们魂里面的一个感觉,是我们魂里面的一个东西。我们知道照着圣经,我们人是有三部分的。圣经把人剖析为三部分,最外面是身体,里面是魂,最里面是灵。所以我们人有体、魂、灵三部分。

 

而“爱”呢, 真正的“爱”联于我们的灵。因为我们的灵是蒙神重生的,有神的灵内住的,而神的灵把祂的爱浇灌在我们的心里。神的灵是爱的灵,所以在罗马书五章说,神已经借着祂的灵,把祂的爱浇灌在我们里面。所以我们的灵是联于神的灵,是联于爱的。而我们的魂呢,就是情。而我们的体呢,特别是堕落的身体,有罪的身体,是联于情欲的。在我们堕落的肉体里,满了情欲。

 

我们提醒大家情人节里要操练我们的灵。当我们操练我们的灵多祷告,多呼求主,多与主交通,那在我们灵里,我们就满了爱就会被神的爱充满。当你被神的灵充满的时候,你就被神的爱充满,你就多享受爱情,这个爱情是与神之间的爱情,当你被神的爱充满的时候,你与你所爱的人,也更有真正的爱、真正的爱情,就是神圣永远的爱、舍己的爱。

 

这个时候要提防自己,不要把你的联于“欲”。如果你联于肉体,这个“情”就成为情欲。人的情欲发动,就会做出一些不合宜的事。因为在我们的肉体里,是满了肉体的情欲的。在情人节,许多不道德的事发生,就像未婚同居、婚前性关系,都败坏我们的身体,败坏我们这个器皿。

 

所以我们的情不能联于肉体,联于肉体就成为情欲,就会放纵情欲,就会做许多破坏我们的身体,破坏我们这个器皿的事。我们真的求主保守我们,当这个世界越来越堕落,越来越败坏,越来越商业化、世俗化、罪恶化的时候,我们真求主保守我们,我们的青年人乃是一班贞洁的、纯洁的,也是一班蒙神保守,作神合用器皿的一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