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个关于拥抱的故事说起

从两个关于拥抱的故事说起

一天听说两个关于拥抱的故事:

 

一个是在德州麦当劳,一位黑人警官在吃自己的薯条,看见6岁左右的白人小孩想给他一个拥抱,孩子的母亲拍下这一段镜头,结果网上疯传。一个孩子的拥抱化解了过去一年里面许多仇恨警察的社会不安。

 

另一个是关于一位日本年轻人,在北京街头勇敢而单纯地希望测试一下中国人民的民族主义和国际友善精神,他举起“我是日本人,在日本很多人以为大部分中国人不喜欢日本人,但是我觉得不是!”,“我相信你,你相信我吗?如果你能,可以给我一个拥抱吗?”感人的画面是,一个敞开的心换来很多的拥抱。

 

这些故事不仅暖人心窝,更是社会舆论偏向报道所缺失的,社会恐怖事件、不法行为、仇恨日渐增多的时候,有谁静下来想想,什么是我们需要的?难道不是一个原谅,赦免的拥抱么?

 

圣经记载,一个常被人嫌弃的痲疯病人,问耶稣:“若您肯,必能洁净我 !”,耶稣不仅医治他,甚至伸出手摸他,“我肯,你洁净了吧!”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外面的创伤,更多是内心的受伤,患痲疯的人没有人喜欢碰,都躲的远远的,那孤独的感觉,耶稣却可以体念。

 

最近读一本书——《我的温柔农场》,描述了一位受过很多挫折的女性借着拯救被虐的动物,恢复它们对人的信任,也因此换取了很多受伤的问题青少年的爱心。她总结说,人内心伤痛的医治是借着敞开自己脆弱的部分,但这个社会的生存法则却驱使人要封闭自己,使心变得刚硬,而真正的医治是人面对并敞开自己的脆弱部分才开始的。

 

其实,那个警察的内心,或者说那个拥抱警察的孩子医治了一个社会对警察误会的仇恨。那位祈求拥抱的日本人相信他的一个请求可以换回人们的本性,就是仇恨是暂时的,爱是永远的。耶稣自己为我们的罪受了鞭伤,我们就得了医治。多少人,怀着内心的伤痕,来到耶稣面前,告诉祂,祂不仅给我们拥抱,祂甚至给我们祂在十字架上释放的爱与生命。

 

世界不仅需要鼓励爱,也需要看见爱的源头就是神,神爱世人,差遣祂的独生子给我们,好叫我们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我们可以求主,“主,若你肯,洁净我们吧!洁净我们脱离罪的捆绑,脱离仇恨的束缚,医治我们的瞎眼。”耶稣必给我们一个拥抱,并回答说,“我肯,你洁净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