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撒亚古士督

该撒亚古士督

该撒亚古士督主前二十七年,屋大维(Octavian)在罗马元老院所进奉的“亚古士督”尊号下,正式成为罗马帝国 第一位皇帝,结束了长久以来群雄割据的混乱局面,带领罗马正式进入帝国时期。亚古士督(Augustus)在拉丁文里的意思是崇高、神圣。该撒,则是罗马帝国皇帝的通称。罗马帝国在该撒亚古士督的治理下,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和平、安定与繁荣。他不仅犒赏战士、改良税制、革新省政、严禁贪污,也兴建公路、海港等公共设施,促进经济生产。

主前九年,元老院为了表彰亚古士督对罗马帝国的辉煌贡献,特地为他兴建了一座“和平祭坛”,至今仍屹立在义大利的台伯河岸。这座大理石祭坛上,不仅有着亚古士督及其家眷的浮雕,还刻有“神圣亚古士督的功绩”,洋洋洒洒共三十五项。 最令人注意的,莫过于第八项,关于亚古士督任内三次户口普查的记载。路加福音二章一节说,“那些日子,该撒亚古士督出了一道诏谕,叫普天下的人都申报户口。”

因着该撒亚古士督的命令,耶稣的父母约瑟和马利亚就从拿撒勒回到了犹大地的伯利恒,使救主出生在伯利恒的旧约预言(弥五 2,约七 41~42),得以应验。该撒亚古士督的兴起,为罗马帝国带来了政治、语言、法律以及交通上的统一,也为罗马帝国创造了其后两百年的“罗马和平”。这一切的成就, 乃是神为着祂新约经纶所预备的绝佳环境。不仅让主耶稣能照着神的命定,完成祂在地上的工作; 众使徒也借此便利, 将福音传遍了地中海全境,甚至影响到今日你我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