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赛亚书(二)

以赛亚书包括神整个新约的经纶,在这经纶里,基督是一切。基督是救主,是神成为肉体来作人,具有神人二性,在地上为人生活,钉死十字架且复活、升天,并且要再来,给我们带来救恩。

神实际的救恩经过过程的神作我们的活水。我们取用救恩的路乃是带着欢呼和赞美,借着呼求祂的名从救恩之泉欢然取水。至终带进以赛亚书二章二至五节、十一章六至九节、三十五章一至十节所描绘宇宙万物的复兴。

(请点击下面的绿色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前一讲中我们提到以赛亚书的主题,乃是耶和华借着成为肉体、钉死十架、复活、升天、并再来的基督所施的救恩。本书中心启示乃是基督,这位基督是救主,是神成为肉体来作人,祂兼有神性和人性。祂活在这个地上,被钉十字架,然后复活,升天,并且要再来,带给我们一个救恩,这个救恩是为着以色列民的需要,也为着列国的需要,至终就带进受拣选却堕落的宇宙万物之复兴,终极完成新天新地,直到永远。

以赛亚书所揭示的基督

首先,以赛亚启示这位基督是救主、是神。以赛亚书九章六节说: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的名称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这一节清楚的告诉我们,这个婴孩为我们而生,和子赐给我们,是指着主耶稣基督所说的。这应验降生在马槽里的婴孩,祂就是全能的神。基督是神,是全能的神。基督是神的儿子,是子,祂也是永远的父。

第二,基督是成为肉体来作人。以赛亚书七章十四节: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看哪,必有童女怀孕生子,她要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童女怀孕生子是指着神成为肉体来作人,这里童女就是后来的马利亚,她怀孕生子生出主耶稣来,主耶稣就是神成为人,是神成肉体来作人,祂是一个人,祂的名却称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意思就是神与人同在。

第三,耶稣兼有神性和人性。以赛亚书四章二节:到那日,对以色列逃脱的人,耶和华的苗必成为他们的华美荣耀,而且地的果子必成为他们的夸耀光彩。这里揭示基督是神人,耶和华的苗指基督的神性,显示祂神圣的性情,地的果子指基督的人性,连同祂属人的性情,作为耶和华的苗。基督是出于神,出于永远,也作为地的果子,有土造的属人身体,长于地;在复兴的时候,对以色列逃脱的人,基督在祂的神性里,必成为他们的华美荣耀。基督在彰显神性华美和荣耀的人性必成为他们的夸耀光彩。

耶和华的苗指明基督成为肉体乃是耶和华神新的发展,为使三一神将祂自己在祂的神性里伸枝出来,进到人性里,这乃是为着耶和华神在宇宙中的扩增与开展。地的果子指耶和华神圣的苗成了出于地的肉体之人,这是为着三一神在人性里得着增多和繁衍。祂带着神圣生命的人,乃是一粒种子,一粒麦子,要借着死而复活产生许多子粒,就是众信徒作祂的众弟兄。耶和华的苗指神圣生命的丰富,新鲜,活力,生长和生产力,地的果子指神的人性里所生产、完成、并彰显的出产物。

这正如在四福音书里我们所看见的,基督所生出的一切果子,都来自神圣的生命,确实在基督的人性里产生的,在神人基督里面,神与人成为一而共同生活,以神为里面的生命,以人为外面的果子。在复兴的时候,基督在祂的神性里作耶和华的苗,并在祂的人性里作地的果子,要成为荣耀,作遮覆的罩盖,并成为恩典,作覆庇的帐棚。(6。)罩盖是基督在祂神性里遮覆的荣耀,要遮覆锡安山全境,且遮覆其所有宣召的大会,也就是说,遮覆耶和华神在地上一切的权益。基督的荣耀要成为两部分的罩盖遮覆全境:日间有烟云作避暑的遮荫;夜间有火焰照亮的云驱除黑暗。(参出四十38,民九15。)帐棚(6)是神人基督在祂人性里带着恩典,作神选民覆庇的保护和防卫。(约一14,林后十二9。)

第四,基督生活在地上。以赛亚书五十三章二至三节:祂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祂无佳形威仪叫我们观看祂,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祂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这里说到基督在地上被藐视,被弃绝的人性生活。

四十二章一至四节:

42:1 看哪,我的仆人,我所扶持,我所拣选,我魂所喜悦的;我已将我的灵放在祂身上,祂必将公理宣布与外邦。

42:2 祂不喧嚷,不扬声,也不使街上听见祂的声音。

42:3 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火把,祂不吹灭;祂要凭真实将公理宣布出去。

42:4 祂不灰心,也不丧胆,直到祂在地上设立公理;众海岛都要等候祂的训诲。

 

第五,启示基督被钉十字架。五十三章七至十节:

53:7 祂被欺压,受苦却不开口;祂像羊羔被牵去宰杀,又像羊在剪毛的人面前无声,祂也是这样不开口。

53:8 因受欺压和审判祂被夺去;至于祂那世代的人,谁想祂是因我百姓的过犯,受他们所当受的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呢?

53:9 祂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祂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

53:10 耶和华却喜悦将祂压伤,使祂受痛苦。祂使自己成了为着罪的祭,祂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

基督的死就是祂救赎的死,祂的死是代替我们的死,被钉在十字架上是为了救赎,作了我们的赎罪祭。

第六,启示基督的复活。以赛亚书五十三章十一至十二节:祂必看见自己劳苦的果效,便心满意足;那义者我的仆人要使许多人因认识祂而成为义的;并且祂要担当他们的罪孽。所以我要使祂与至大者同分,与至强者均分掳物;因为祂将命倾倒,以至于死,且被算在罪犯之中;惟独祂担当多人的罪,又为罪犯代求。

这说出祂要复活,而且在复活里延长年日,祂活在祂所救赎并且重生的人里面,也看见自己劳苦的果效,便心满意足。

第七,启示基督的升天。五十二章十三节说:看哪,我的仆人必行事精明,且得享通;祂必受尊崇,被高举,且成为至高。这里说到祂被高举且成为至高,基督已经受到尊崇,达到第三层天,达到神的右边。祂已经受尊崇,祂已经被高举。

第八,启示基督的再来。六十四章一节:愿你裂天而降,愿山岭在你面前震动这里讲到基督的再来,祂的降临要裂天而降。

第九,基督再来给我们带来救恩。以赛亚书十二章二至三节: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信靠祂,并不惧怕;因为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诗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所以你们必从救恩之泉欢然取水这里说到基督成了我们的救恩,祂是我们的拯救,也是我们的诗歌,我们要从祂这个救恩之泉欢然取水。救恩之源,源是源头,泉是源头的涌出,流出。救恩乃是源头,神作我们的救恩乃是源,基督是救恩之泉,给我们享受并经历,那灵是在我们这里面,在我们里面这救恩的流。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使救恩许多的水泉从三一神救恩之源涌出来。信徒吸取祂作生命的水,为他们的享受。    

三一神经过过程成为赐生命的灵。作为活水,生命的水,进到我们的里面,就渗透我们整个人,使我们得滋养,得变化、模成并得荣。圣经旧约和新约都给我们看见,神实际的救恩就是经过过程的神自己作我们的活水。那么我们如何来喝这个活水呢?我们要带着欢呼和赞美,呼求祂的名,借此就从救恩之泉欢然取水。

所以十二章十四节说:在那日,你们要说,当称谢耶和华,呼求祂的名!将祂所行的传扬在万民中,题说祂的名已被尊崇。所以这位主耶稣经过过程就成了我们的救恩,成了我们的活水,成了我们的享受,我们需要借着呼求祂的名,欢呼着,唱着诗歌,来在这个救恩的泉源欢然取水。这样的一位基督就应付神选民和列国一切的需要。结果就带进神所造的宇宙的万物的复兴。

以色列国的复兴

第一段就是以赛亚书二章二至五节:

2:2 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于诸山之顶,高举过于众冈陵;万国的民都要涌向这山;

2:3 多族的民要前来,说,来罢,我们登耶和华的山,上雅各神的殿;祂必将祂的道路教导我们,使我们行祂的路径。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

2:4 祂必在列国之间施行审判,为多族的民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

2:5 雅各家阿,来罢,我们在耶和华的光中行走。

第二段讲到万物复兴的光景是在十一章六节至九节:

11:6 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必与山羊羔同卧;牛犊、少壮狮子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它们。

11:7 牛必与熊同食;它们的崽子必一同躺卧;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

11:8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11:9 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些都不伤人,不害物,因为对耶和华的认识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

神所造的万物和谐居住的一个复兴的光景,在千年国就必得着实现。

第三段讲到万物复兴的光景是在三十五章:

35:1 旷野和干旱之地必然欢喜;1沙漠也必欢腾,又像玫瑰开花。

35:2 必开花繁盛,乐上加乐,而且欢呼;利巴嫩的荣耀、迦密与沙仑的华美,必赐给它;人必看见耶和华的荣耀,我们神的华美。

35:3 你们要使软弱的手坚壮,使战抖的膝稳固。

35:4 对忧心的人说,你们要刚强,不要惧怕;看哪,你们的神必来伸冤,必来施行神的报应;祂必来拯救你们。

35:5 那时瞎子的眼必睁开,聋子的耳必开通。

35:6 那时瘸子必跳跃像鹿,哑吧的舌头必欢呼;在旷野必有水发出,在沙漠必有河涌流。

35:7 灼热的沙地要变为水池,干渴之地要变为水泉;在野狗居住躺卧之处,必有青草、芦苇和蒲草。

35:8 在那里必有一条大道,一条路,称为圣别之路;污秽人不得经过,乃为赎民行走;人虽愚昧,也不至失迷。

35:9 在那里必没有狮子,猛兽也不登这路,在那里都遇不见;只有赎民在那里行走。

35:10 耶和华救赎的民必归回,欢呼来到锡安,永远的喜乐必归到他们头上。他们必得着欢喜快乐,忧愁叹息尽都逃避。

在以赛亚书给我们看见,复兴的日子必来到。复兴的日子乃是借着基督的引进,借着人得着基督做救恩,认识基督,认识耶和华的职事,充满全地。所以为着这个复兴之日的来临,我们需要宣扬这位基督,我们需要认识基督的职事,充满全地。神来作我们的救主,祂成为一个人,具有神人二性的基督,在地上为人生活,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复活、升天、并且再来的基督,作我们的救恩,让认识耶和华的职事充满全地,结果就会带进万物的复兴。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打开。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历代志(三)

【圣经鸟瞰】第二十讲:历代志(二)

【圣经鸟瞰】第十九讲:历代志(一)

【圣经鸟瞰】第十八讲:列王纪(五)

【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列王纪(四)

【圣经鸟瞰】第十六讲:列王纪(三)

【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列王纪(二)

【圣经鸟瞰】第十四讲:列王纪(一)

【圣经鸟瞰】第十三讲:撒母耳记(二)

【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撒母耳记(一)

【圣经鸟瞰】第十一讲:路得记

【圣经鸟瞰】第十讲:士师记

【圣经鸟瞰】第九讲:约书亚记

【圣经鸟瞰】第八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