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耶利米书(三)

耶利米书如同一本剧本,有四方角色:神、耶利米、以色列和列国。神的心是柔细慈爱的,但也是公义的。耶利米在柔细的感觉上和神是一,是哀哭的申言者。以色列人是顽梗背叛的,列国是恶劣的。

耶利米蒙召作列国的申言者,开始于约西亚在位第十三年,在犹大尽职,也在埃及短时间尽职。他也是一位为神说话的得胜者,本书是历史、自传、和预言的集合。

本期节目将对耶利米的一生作个总结。

(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耶利米书中首先给我们看见神是怎样一位的神,其次,也给我们看见耶利米是怎样一个人,第三,认识以色列人是怎样的人,第四,也看见列国。这如同四个角色,神是一位有柔细的心和公义的神,本书特别启示,我们的神祂的心是柔细的,但是也是完全公义的一位,祂满了柔细、同情和关切,但祂也是公义、公正的神。因此,神也不能宽容那些犯罪、得罪祂的人,神必须审判他们。

耶利米书也是一本耶利米的自传,告诉我们耶利米的情形,他是一位与神是一的人,特别是在心里柔细这点上,与神完全是一,因为记载耶利米时常为百姓哭泣,甚至痛哭,所以也被称为哀哭的申言者。神能使用耶利米这样的申言者在地上彰显祂,为神说话并代表祂。本书说到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是顽梗的、邪恶的、败坏的,且是硬着颈项的人,对悔改和转向神一无所知。在列国方面,所有的外邦人在神看来如同是动物,行事为人好像没有人的灵,他们没有一点神的形象和样式,一点也不领会神的事。

总结的说来,本书四方的角色是,第一是神,神是柔细、慈爱、怜恤并公义的;第二是青年人耶利米,他被神兴起来作神的出口为神说话,并且彰显神,耶利米作神的出口在心里柔细,慈爱和公义上与神是一;第三以色列人是顽梗的邪恶的;第四列国就更恶劣。

申言者耶利米给我们看见,首先他是一个胆怯的人,但是却被神作成坚城铁柱和铜墙,成为耶和华的军队,虽然在当时的情形下,全地,整个犹大国、以色列国,都在抵挡神的,但是神得着一个青年人与祂是一,然后为神争战,抵挡一切反对神的势力;第二耶利米也是柔细、同情、哀哭的,他极其爱国,他爱以色列人却被以色列人污蔑为卖国者投降者,因此受到极大的逼迫,那他也为以色列人代求,他是一个代求者。

第一点要指出的是耶利米是一个代表神,照着神的心意说话的人。祂照着神的爱和神的公义忠信地向以色列人说话,代表神向以色列神说话,他指出以色列人背道的邪恶,指出他们离弃耶和华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他也恳求以色列回转,也警告他们如果不回转的话,就有要来的灾祸,灾害和患难,这个灾祸主要是从北方而来,就是从巴比伦来。他也指出以色列人虚伪的敬拜,虽然当时的犹大敬拜神,但是他们的敬拜是虚伪的。耶利米是照着他的忠信代表神向以色列人说出传达的话语,那么以色列人并没有听,因此神的刑罚和审判就临到了以色列人。

当神的刑罚和审判真的临到以色列人的时候,他又与以色列人站在一起,感同身受,为他们哀伤哭泣,所以在八章他说他渴望有人在他的忧愁中安慰他,他的心在他里面发昏,他说我愿他能为他的百姓中被杀的人昼夜哭泣,他为山岭哭泣悲哀,为野地草场扬声哀嚎,他说要唱哀歌的妇女该来为他们举哀。耶利米的感受代表了耶和华神的感觉,虽然他代表神说公义的话,说神要来审判要来刑罚这个犯罪作恶,悖逆的以色列人,但是当神的审判、刑罚真的到来的时候呢,他又为他们哀哭,他又与以色列人站在一起,感同身受,为他们哀哭,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耶利米与耶和华神是一。

耶和华自己与受苦的人也联合了,并在他们的苦难中,与他们是一,这是施惩罚又同情的神,也在祂受惩罚的百姓中间,祂使自己与他们联合并与他们同在。至终,举哀的人不仅为以色列举哀,也为耶和华举哀。耶和华自己也同情自己的子民而哀哭,就好像一个母亲责打自己的孩子的时候与孩子一同哭泣,这就是耶利米当时的角色。

第二,耶利米也是一个代求者。当耶和华以干旱之灾要刑罚以色列的时候,耶利米两次为以色列人代求,在十五章他为以色列人代求,那么代求被耶和华所拒绝,然后第二次代求又被耶和华拒绝。

15:1 耶和华对我说,虽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代求,我也不转向这百姓。你将他们从我眼前打发走,叫他们去罢。

15:2 他们问你说,我们往那里去呢?你便告诉他们,耶和华如此说,定为死亡的必至死亡,定为刀杀的必交刀杀,定为饥荒的必遭饥荒,定为掳掠的必被掳掠。

15:3 耶和华说,我要以四样刑罚向他们讨罪,就是刀剑杀戮,狗类撕裂,空中的飞鸟和地上的野兽吞吃毁灭。

15:4 又必使他们在地上万国中,令人惊恐;都因犹大王希西家的儿子玛拿西在耶路撒冷所行的事。

15:5耶路撒冷阿,谁可怜你?谁为你悲伤?谁转身问你安好呢?

15:6耶和华说,你弃绝了我,转身退后;因此我伸手攻击你,毁坏你;我已后悔得不耐烦了。

所以在这里耶和华神告诉耶利米,神后悔得不耐烦了,因为神多次说要刑罚以色列人,惩罚他们,但是祂又后悔了,实在说来,神的心真的不愿意惩罚祂的选民,一次又一次地后悔,一次又一次把祂所要降的刑罚收回。特别是到了希西家的儿子玛拿西作王的五十五年,行出这么多的邪恶,把神的殿里放了许多的偶像,在耶路撒冷流许多无辜人血的罪,整个把耶路撒冷堕落到一个地步,甚至连外邦的各民各族都不如了,把偶像和神的敬拜完全混杂在一起,玷污了神的殿,玷污了对神的敬拜,神到了一个忍无可忍的地步,神甚至在这里说,他后悔地已经不耐烦了,祂也不愿意再后悔了,祂要定义刑罚这些邪恶,定义惩罚这些罪恶、得罪祂的事。

当耶利米把神要定义刑罚以色列人,祂虽然一次的代求,两次的代求,神拒绝了祂的代求,甚至不但拒绝了耶利米的代求,也拒绝了摩西和撒母耳的代求,甚至在这样的情形下,耶利米把神的刑罚、审判告诉以色列人,他受差遣去将神的话语告诉以色列人的时候,他却受到以色列人极大的逼迫,以色列人不但没有悔改,转向神,反而极大地逼迫耶利米。

18:18 他们就说,来罢,我们可以设计谋害耶利米;因为我们有祭司的律法,智慧人的谋略,申言者的话,这些都不至于断绝。来罢,我们可以用舌头击打他,不理会他的一切话。


20:1 祭司音麦的儿子巴施户珥,作耶和华殿的总管,听见耶利米预言这些事。
20:2 他就打申言者耶利米,用耶和华殿里便雅悯上门内的枷,将他枷在那里。
20:9 我若说,我不再题说祂,也不再奉祂的名讲论,我便心里觉得似乎有烧着的火,闭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
20:10 我听见许多人的谗谤,四围都是惊吓,说,告他罢,我们要告他。我知己的朋友也都窥探我,愿我跌倒,说,或者他被引诱,我们就能胜过他,在他身上报仇。

耶利米所遭受的苦难、咒骂、逼迫,甚至为此上了枷锁,最后,他甚至被丢在护卫兵后院的监牢里一个井的淤泥中,陷在淤泥当中。耶利米几乎被陷死在淤泥当中,所以他因着忠信地说神的话,把神的话传达给神的选民。但是神的子民拒绝听这些话,就把他当作卖国贼,因为他说因为你拒绝神所说的话,神要差派巴比伦王来攻打这城、攻破这城,你们都要做俘虏,他要把圣城摧毁,圣殿拆毁,然后你们都要做俘虏,所以他这样的话说出来的时候,那些不愿意听这些话的人,就用诡计来陷害他,说他是卖国贼、叛徒,结果就把他下到地牢里,陷在淤泥当中。

15:10 我的母亲哪,我有祸了,因你生了我作与遍地相争相竞的人。我素来没有贷放取利,人也没有贷放与我,人人却都咒骂我。

20:14 愿我生的那日受咒诅;愿我母亲产我的那日不蒙福。

20:15 给我父亲报好消息说,给你生了一个男孩,使我父亲极为快乐的,愿那人受咒诅。

20:16 愿那人像耶和华所倾覆而不后悔的城邑;愿他早晨听见哀声,晌午听见呐喊;

20:17 因他在我未出母胎的时候不杀我,没有使我母亲成为我的坟墓,叫她一直怀着我。

20:18 我为何出母胎见劳碌愁苦,使我的日子在羞愧中耗尽呢?

耶利米经历极大的痛苦和矛盾,甚至到了一个地步,抱怨他的母亲生了他,因为他实在落在一个痛苦、矛盾的光景里面,一方面必须忠信地把神的话传达给以色列人,另一方面以色列人拒绝这个话,又那么厉害地逼迫他,他有那么地爱以色列人,为他们代求。为以色列人传达神话的时候,他们不听,为以色列人向神代求的时候,神也不答应他的代求。

至终,神的灾祸临到以色列人。当神的灾祸真的临到他的选民以色列人的时候,他又身在其中,他也是神选民中的一个,所以他也感同身受,为他们哀哭,为他们哀嚎。

耶利米实在是落在一个痛苦之中,他一面要与神是一;另一面要与神的选民是一。在这样一个矛盾、痛苦的景况中,他实在非常痛苦,痛苦到一个地步“我成了一个与世人相争相竞的人”,他实在是一个爱国者,却被污蔑为卖国贼,他实在是一个爱他选民的人,却被神的选民当做敌人来看待,他实在是在一个痛苦和矛盾当中。

感谢主,在痛苦和矛盾当中,耶利米得着神的话语,在耶利米书第十五章十六节,“耶和华万军之神啊,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成了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

我们跟随神,我们事奉神,我们爱神的选民,我们也爱自己的国家,我们爱自己的同胞,但有的时候,因着向神忠信,因着为神忠信地说话,就会落在一个矛盾、痛苦的境地,在这个矛盾痛苦的境地,怎么办呢?我们不能抱怨我们的母亲,我们也不要咒诅我们的生日,我们需要神的话。耶利米就是在这里因着享受神的话,他说耶和华万军之神啊,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所以神的话不光是给我们传达的,要告诉世人的,神的话是给我们吃的。

整本耶利米书可以说都是神的说话,耶利米都把这些话吃下去了,他就当食物吃了,他吃了这些食物之后,他说神的言语就成了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弟兄姊妹,我们真的需要宝爱神的话,我们也真的需要神的话。请记得我们吃神的话的时候,不能选择地吃,耶利米在十五章说,你的话成了我心中的欢喜快乐。他说吃的那些话,不是吃着那么好吃的话,不是那么恩典的话、有爱的话,乃是公义的话,乃是刑罚的话,乃是惩治的话。

所以我们读圣经,我们不能光吃那些好吃的,光吃那些恩典的话,爱的话,我们也要吃那些公义的话。神所说一切的话,公义的话,惩罚的话,指出我们罪恶的话,显明我们光景的话,要我们回转的话,要我们悔改的话,要我们转向他的话,这些话我们都要吃下去,当我们把这些公义的话,刑罚的话,审判的话也能够吃下去的时候,我们就得着加强了,这些话就成了我们里面的欢喜快乐,他就得着神的鼓励和加强。

神向耶利米说话的时候,不是以神圣者或大能者的身份,而几乎像是一个人,以满有人性的、切身的身份来向耶利米说话,他也给耶利米进一步的使命,叫他得着加强,所以在这样一个为难的光景中,他吃神所有的话,神恩典的话吃下去,怜悯的话吃下去,神公义的话,审判的话也吃下去,当这样吃下去的时候,神的话就成为他里面的欢喜快乐,也使他里面得着加强,他也接受神进一步的使命,继续至终忠信地为神说话。耶利米至终是一个得胜者,忠信地为神说话。

盼望我们读这卷书时,能读出耶利米的为人,读出耶利米的变化,读出耶利米如何吃神的话,把神的话当作食物吃了,将这些话成为他里面的欢喜快乐,而且吃的时候不要挑食,不要拣选,神所有向我们所说的话我们都要接受,我们都要吃,都要成为我们的食物,至终这些食物要在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欢喜快乐,也成为我们的加强,成为我们进一步的使命,我们能够忠信地与神是一,代表神,为神说话,成为得胜者,求神祝福我们成为今日的耶利米。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历代志(三)

【圣经鸟瞰】第二十讲:历代志(二)

【圣经鸟瞰】第十九讲:历代志(一)

【圣经鸟瞰】第十八讲:列王纪(五)

【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列王纪(四)

【圣经鸟瞰】第十六讲:列王纪(三)

【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列王纪(二)

【圣经鸟瞰】第十四讲:列王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