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西结书(四)

以西结书第三段(三三~三九章)说到神用生命恢复祂的百姓。前段基于祂公义、圣别和荣耀的审判,目的是要带进神子民的恢复。

在神借生命的恢复里,祂首先打发守望者向祂的百姓吹号使他们悔改、回转而得存活,然后祂亲自显现作牧人,要寻找、并寻见祂的羊。

神生命的恢复有两方面,外在一面是使我们悔改转向主;内在一面是恢复我们的心和灵,并在生命和性情上改变我们。

在这段恢复的异象里,我们看见枯死离散的骸骨因着以西结的二次申言,最终形成军队,表明神子民的重生与更新;也看见两根木杖接连,为着神的建造。

 

信息摘要

以西结书的第三段是神借着生命恢复祂的百姓。我们前面提过以西结书分四段,第一段是神的异象,第二段是神的审判,第三段是神的恢复。神的审判是有目的的,神审判的目的是要带进恢复,神的审判是基于祂的公义、圣别和荣耀。借着祂的审判,神要按祂的公义、圣别和荣耀来恢复祂的子民。神的审判是用不同的凭借,但是祂的恢复乃是借着生命,所以这一段是神在生命里恢复祂的百姓。

神借生命恢复祂的百姓,在神借生命的恢复里,神首先打发守望者向祂的百姓吹号,使他们悔改、回转而得存活,然后祂就亲自显现作牧人,要寻找、并寻见祂的羊。在新约圣经施浸者约翰吹了悔改的号之后,主耶稣就来作牧人,所以在三十四章十一节至十六节说,因为主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亲自寻找我的羊,将他们寻见。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样寻找他的羊,我必照样寻找我的羊;这些羊在密云黑暗的日子四散到各处,我必把他们从那里救回来。我必把他们从万民中领出来,从各国聚集他们,引导他们归回自己的地,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边,在那地一切可居之处牧养他们。我必在美好的草场牧养们,他们的住处必在以色列高处的山上;他们必在佳美的住处躺卧,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场吃草。主耶和华说,我必亲自牧养我的羊群,使他们得以躺卧。迷失的,我必寻找;被逐的,我必领回;受伤的,我必缠裹;软弱的,我必加强;只是肥的壮的,我必除灭─我要按公平牧养他们。

三十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六节说,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们,牧养他们,就是我的仆人大卫;他必牧养他们,作他们的牧人。我耶和华必作他们的神,我的仆人大卫必在他们中间作首领。我耶和华已经说了。我必与他们立平安的约,使恶兽从那地绝迹,他们就必安居在旷野,安睡在林中。我必使他们与我山的四围成为福源,我也必叫雨按时落下;那必是赐福的雨。

所以这里给我们看见,真大卫是指基督,神群羊的真牧人,祂也是神子民的王。当主耶稣来作我们的牧人照料我们的时候,祂也来作王管理我们。主作牧人照料我们,结果使我们顺从祂为我们的王,服在祂君王的职分之下,顺从祂在我们里面的宝座。在此,神在祂生命的恢复里,神的百姓得着恢复,在神那稳妥不变的平安的约之下,得以享受平安,免受恶兽,就是恶人的搅扰,从一切的恶和奴役得着完全的自由和释放。

神用祂的生命来恢复我们时,有两方面,有外在的一面,也有内在的一面。外在的恢复是使我们悔改转向主,并带回来享受基督的丰富和神的赐福。内在的一面是恢复我们的心和灵,并在生命和性情上改变我们。所以在三十六章,主的话说,我也要赐给你们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遵行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你们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列祖之地;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神。

主在内在恢复的一面,主是赐给我们一颗新心,将新灵放在我们里面,也在我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我们肉心。不但如此,祂也将祂的灵放在我们里面。这就是我们的重生得救,我们的重生不仅是我们的灵被点活,我们的心也变柔软,从一个石心变成肉心,更是神将祂的灵放在我们的灵里,成为一个调和的灵。这个调和的灵在我们里面运行,在我们里面,神的灵含有神的性情,而神的性情与神的律法相符合。因着我们里面有神的性情,我们照着里面那有圣灵内住之重生的灵而行的时候,就能自然而然地遵守神的律法,这就是新约的信徒。作为新约的信徒,我们有一颗新心,我们有一颗新灵,我们也有神的灵内住在我们的灵里,照着祂的生命和性情,我们就能遵守祂的律例,谨守遵行祂一切的典章,就能活出神的生命和性情,活出祂的样子,这就是新约。

到三十七章,我们看见枯干的骸骨与两根木杖的异象,表明神子民的重生与更新。这里以西结看见遍地的骸骨,主耶和华就吩咐他对骸骨申言。于是以西结说,于是,我遵命申言。正申言的时候,就有响声,不料,有震动;骸骨彼此接近,骨与骨联络。我观看,见骸骨上有筋,也长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只是里面还没有气息。主对我说,你要向风申言;人子阿,你要申言,向风说,主耶和华如此说,气息阿,要从四方而来,吹在这些被杀的人身上,使他们活了。于是我遵命申言,气息就进入骸骨,骸骨便活了,并且站起来,成为极大的军队。

在这里给我们看见,神的子民在神进来更新并重生我们以前,我们不仅是罪恶并污秽的,也是死的,埋在各种罪恶、世俗、宗教事物的“坟墓”里。我们像枯死的骸骨,是死透的,是干的,而且是脱节离散的,没有合一。但主是死人的救主,主不光是救罪人,主乃是救死人。借着申言,申言者的说话,神就赐生命给骸骨,首先是骸骨,骨与骨联络,而后再一次对风申言的时候,神就赐气息给这些骸骨,也就是分赐生命给这些骸骨,这样骸骨就活过来。

骸骨不但活过来,联络起来,站起来,而且形成极大的军队。这是一幅图画,说明我们在得救之前,不仅是死的,还是离散的。在我们堕落,远离神的时候,都是枯死、离散的。但是在这里,以西结的异象给我们看见,我们需要申言,我们需要说话,这个申言其实就是传福音,对枯死离散的骸骨凭信说话。这样,当我们说话的时候,神就分赐生命,叫骨与骨联络。联络之后还要对风申言,对风申言其实就是祷告,所以在这里两次的申言之后,枯死离散的骸骨就联络结合起来,就活过来,甚至站起来,成为极大的军队,这就是神在这一段的恢复。

在恢复里我们看见,不光有神在外面的恢复,作牧人来牧养我们。也有里面的恢复,赐给我们新心、新灵,祂把祂的灵放在我们的灵里,甚至借着申言,叫枯死离散的骸骨,都能联络结合起来,就是能得着生命活过来,站起来,形成极大的军队。

最后,在这段恢复的异象里面,我们看见两根木杖接连,为着神的建造,在三十七章十六节主耶和华对以西结说,人子阿,你要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写:为犹大和祂的同伴以色列人;又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写:为约瑟(以法莲的木杖),和他的同伴以色列全家。你要使这两根木杖彼此接连为一,在你手中成为一根。

这幅图画中,这两根无生命的木杖象征以色列国分裂的两部分,南方的犹大国和北方的以色列国,两国不能合一。并且在主的眼中,他们完全是死的、枯干的,他们被点活以后就能连结为一。在前面一段中,枯骨是为着形成军队,为神争战;后面一段的木杖是为着建造神的家,作神的居所。

所以在这一段恢复的预言,恢复的话语里,我们看见枯死离散的骸骨,能够形成极大的军队,枯干的木杖能够接连成为一。这给我们看见,我们这些堕落的、死透的、分散的神的选民,借着神生命的恢复能够活起来,站起来形成极大的军队,我们也能够建造成为神的居所。神在生命里的恢复,给我们何等的盼望。神只有借着生命才能恢复,也只有生命能够恢复神堕落、枯死、离散的子民,而在生命里的恢复能够将我们形成极大的军队,为着神的权益征战;也能将我们建造成为神的居所,作神安居之所。这是何等的盼望,实在感谢神,感谢祂在生命里的恢复。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打开。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历代志(三)

【圣经鸟瞰】第二十讲:历代志(二)

【圣经鸟瞰】第十九讲:历代志(一)

【圣经鸟瞰】第十八讲:列王纪(五)

【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列王纪(四)

【圣经鸟瞰】第十六讲:列王纪(三)

【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列王纪(二)

【圣经鸟瞰】第十四讲:列王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