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有纪念主耶稣诞生么?

圣经有纪念主耶稣诞生么?

十二月已经在我们的面前,公会里的人们又要庆贺圣诞了。照着许多信徒的意见,庆贺圣诞,每年都有一日的纪念救主诞生,乃是一件最好不过的事。我不敢轻看神的儿女的意见,不过,照我看来,除了人的意见之外,尚有一个独一无二最高的标准─神的话,圣经─在。我们的问题,我们所管的,不是人如何说,乃是神如何说,『主如此说,』乃是万事最高的法庭。

圣经有纪念主耶稣诞生么?如果神的儿女肯问这一句话,他们就要得着神的亮光照耀他们。但是,多少的人已经忘记了有问这一句话的必要。照着圣经的命令,主只叫我们在晚餐里记念祂的死而已。祂并没有命我们作圣诞节,也没有命我们守复活节!这些都是罗马教的流毒!一个笃信圣经的人,自然知道,神所不命令的,和神所命令的,是一样的有意思。『神总未禁止作圣诞节』是有的人所要说的。但是,神曾否命令守圣诞节呢?现今有一件最可悲叹的事,就是信徒搜索圣经的记载,以为他们犯罪,或纵情之张本。『圣经都没有禁止,我们为什么不可以作呢?』哦,我何等的盼望,神的儿女不如此说话!愿神加增我们的力量,叫我们能说,『神若没有命令,我怎么敢作呢?』

哦!处今背道遗传之时,神的儿女应当更为小心。我们行事为人的标准,并不是看神有无禁止,乃是看神有无命令。我们不只不作神所禁止的,并且,也不作神所没有命令的。如果神的儿女肯如此顺服神的话,则人的遗传,人的制度,那里有立足的余地。但是,人都是要闪避圣灵利剑的锋刃一事。没有禁止─虽然无神的命令,且与主耶稣十字架的精神大相径庭,但只因其没有明白禁止─就可顺着肉身而行为!服从神话语的心是何其少呢!

我们回到『救主圣诞』的题目来。智慧的主早已知道记念这日是没有用处的,所以,我们在圣经里找不着基督降生的月日。圣灵默示圣经时,特意隐去此日,就可见主对此日的心意了。许多人还在那里,用人们的理想来推敲。圣经没有说,十二月二十五日,人怎么发明其为十二月二十五日呢?

古力斯威(先生Greswell)先生是这个问题最有研究的一人。据他的考证和理由,基督的诞日应当是在四月五日方可。但是,这也不过是推想,究非历史定论。圣经既无明文,谁也不能说定主耶稣是在何日降生。但是,无论如何,十二月二十五日总非基督诞日,这是可以断言的。路加二章八节以为主耶稣降生时,有牧人在旷野看守羊群。按着当地的规矩,惯例,十月一到,牧人就不在旷野按着更次看守羊群了。谓在十二月尾尚有牧人在野,是必无的事。再者,如果主耶稣是降生在十二月严冬的时候,则怀孕十月满足的马利亚怎能从拿撒勒旅行到伯利恒呢?我们的主自己的话是说,『你们应当祈求,叫你们逃走的时候,不遇见冬天!』(太二四20)

主的诞日既非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则救主圣诞节,从什么地方来呢?谁定之为十二月二十五日呢?

我们可以看古圣太土林的话他所说的,乃是表明基督徒在第二世纪末,在第三世纪始的光景他说。:

『如果我们没有权利可以与外人同守外教的节期,则弟兄们彼此聚集于里面,是何等的有罪呢!谁能忍受这个呢?圣灵叫犹太人因着他们的节期而羞愧。祂说, 「月朔,和安息日,并宣召的大会,也是我所憎恶的。」(赛一14)则我们既然没有这些神从前所爱的月朔,安息日,和宣召的大会,岂可转来纪念土星节,元旦,冬至么?我们应当有许多的馈送么?新年礼物的玎珰声?游戏?宴会的呼声?阿!列国若更忠心于其所崇奉的宗教,则不要基督徒参与其圣礼!了他们就是知道主日,…他们肯与我们一同有分么那么他们就怕被人看作基督徒了;?!然而我们并不怕人以我们为道外人」

这段的言语,表明许多基督教圣节的来源,不过从拜偶像者改形而已。基督徒因为不愿在山上,(太五14)所以,稍为退入深谷,不作太特别的人,使世人注目(我们在此还要用爱心说一句话,现今协进会,以及其他不知神的心和神的话的人,正在利用吾国本来的节期,而使之基督化;!岂知这乃基督徒的世俗化呢?何等的可惜!)所以,也跟从道外人守世俗改头换面的节期。但是,救主诞为何定为十二月二十五号呢?此日前三日就是冬至,就是一年中最短之日。自二十五以后,日就渐渐长了。所以,拜偶像者,在世界各处,就以此日为太阳神的诞日。当日在罗马地方,就在大戏院演『大娱乐』以记念基督徒就是利用此日以为救主诞我们若看教父古利梭士顿的话,就知道此日不过是人们所定的了他说。:

『这日(十二月二十五日)最近在罗马定为基督的诞日,好叫当拜偶像者忙行属世的仪式时,基督徒能安静成功其圣洁的礼仪。他们称此日为那永不败者(指太阳)的诞日;然而,谁能永远不败像那除灭死亡的主呢他们称此日为太阳的诞日;?!主正是公义的太阳哩』当日的教会就是如此的将拜偶像者的节期收为螟蛉子。这个是污秽基督真理的原因。

这是何等明白呢!圣诞节是人造的!既是人造的,为什么守它呢?神并没有命人记念祂儿子的生辰!祂既没有命令,为什么守它呢?神忠心的儿女们知道如何答应这个问题。

人为什么记念救主诞呢?我恐怕属肉的实际,比他们属灵的寄托更多!那样的热闹,笑林,俱乐,以及许多放纵安静心灵的事,不特无益人的身心,并且反使灵性受了致命伤当我才信主时,我也曾聚过如此的纪念会;我回家以后,并不快乐,反要在主面前认罪,因为我曾涉足于此种会中。实在说来,圣诞纪念会之下乘的,是为肉身安排;上乘的是鼓动魂,使之纷乱最裨益灵性的,就是遵行主话─单记念主的死,而不记念其他所以,要得最大益处,就是不作救主诞。

我们不知,神的儿女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肯将属世和属灵的分开,属人的和属神的分别。若有一日,我们的弟兄姊妹,喜欢不与什么吟诗会,音乐会,欢迎会,俱乐会,社交会…有分,而与世界作极明显的分别时,他们就要得着能力,作神的见证。社交欢乐的聚会,乃是信徒成圣生命和能力的包围缴械!青年男女信徒,在此应当小心!


原文出处: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7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