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三讲:恩典、怜恤的神

许多人对神有个误解:旧约的神是残忍审判的神,新约的神是仁慈宽恕的神。其实,神只有一位神,这位三而一的神,既是公义圣别的,也是慈爱的。祂是一位爱、光、圣、义的神。虽然神在旧约和新约对待人的方式、方法、原则不同,但神仍是一位神。

旧约神是一位严厉的神,在新约神也照样是一位严厉的神;在新约神是一位慈爱的神,在旧约神也照样是一位慈爱的神。

本期节目以旧约的三个事例来显示神不仅是公义圣别的神,更是一位恩典和怜恤的神,祂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祂是一位爱的神!

事例1:玛土撒拉死时洪水才来;      

事例2:顾念所多玛和蛾摩拉城中的义人——罗得;

事例3:后悔不降灾于悔改的尼尼微城。

 

信息摘要

我们进入旧约的申言者书——大申言者书和小申言者书。其中申言者书大多数的篇幅都是讲到神对以色列人的惩治,和对外邦人的审判,因此不少章节是论到以色列人的邪恶和外邦人的罪恶,然后神公义进来严厉的审判。所以,可能有一种印象是神非常的残忍、毫不留情,甚至有人也得出一个结论说,神像是一个残忍、残暴的神。然而新约里讲到神爱世人,祂是如此的爱人。

历史上有人觉得旧约的神和新约的神是不一样的。旧约的神是一个残忍的神,新约的神却是一个慈爱的、仁慈的,爱世人的神。事实上并非如此,神只有一位神,神是三一的,却是独一的,是三而一的神。这位三而一的神,祂是公义、圣别和慈爱的,是一位爱、光、圣、义的神。

神在旧约和新约做事的原则不同。在旧约里,神主要照着律法的原则来对付和对待人,原因是基督尚未为我们完成救赎,还没有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若是照着律法而行,就讨神喜悦,若是违背律法就受神的惩治。因着人不能凭自己的天然力量来守住律法,所以人就在神的惩治之下。到了新约神对付人的法则不是照着律法,乃是照着恩典。基督完成了救赎,因为主耶稣已经作为神的羔羊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因此神就不再照律法待我们,而照着恩典。借着恩典神将神圣的生命分赐到我们的里面,使我们靠着祂的生命而活,凭着祂的生命而活,就能活出一个像祂那样的生活,当然也就能够遵守住律法。

神在新约的时代,对待人是照着恩典的原则,白白的恩典,白白的接受。虽然神在旧约与新约有不同对待人的方式和方法,但是神仍然是一位神。在旧约神是一位严厉的神,在新约神也照样是一位严厉的神,在新约神是一位慈爱的神,在旧约神也照样是一位慈爱的神。所以,虽然在旧约我们看到许多的事例,神非常的严厉,非常的公义,因为神的手是公义的,祂必须照着祂公义的法则,人如果不义,祂就要来审判,祂就要来对付。神的性情是圣别的,人如果不圣,祂就来惩治,为叫人有分于祂的圣别。但是,神仍然是一位爱的神,神是一位有恩典、有怜恤的神,神实在是一位恩典和怜恤的神。借着旧约圣经里三个事例,与弟兄姊妹分享神是一位恩典和怜恤的神。

第一个事例是在创世纪第五章记载玛土撒拉的年龄。玛土撒拉是在上古时期的人,他也是在人类历史上生存的最久的一个人,他活到九百六十九岁。玛土撒拉能活这么久,是因为神是满有恩典、满有怜恤的。圣经记载玛土撒拉是以诺的儿子,在以诺生玛土撒拉之后,与神同行三百年,并且生儿生女。以诺共活了三百六十五岁,以诺与神同行,神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以诺是在他生了玛土撒拉之六十五岁后,开始与神同行。玛土撒拉的意思是:当他死时,要差它来。这名字有预言的性质,以诺预言当玛土撒拉死的时候,洪水要来,神那时就要用洪水来审判整个人类。所以玛土撒拉在地上活的是最久最久的一个人,他的儿子拉麦都先他而死了,他却仍然活着。将近过了十个世纪,直到活到挪亚六百岁的时候,他才死了,他死的那一年洪水就来了。

这个事例看见神是非常有恒忍的,神不愿用洪水毁灭人,神巴不得人能够悔改,人悔改的时候,祂就不会用洪水来审判人,所以祂一直等待,直到人类悔改。一直让这个玛土撒拉活着,一直让他活着,一直活到九百六十九岁,他的儿子都死了,他还没有死,他还在活着。一直等待,等待……这里我们看见神的恒忍,神巴望人悔改,神不愿意来审判人,神不愿意来毁灭人,神要人悔改,但是人没有悔改的时候,神只好照着祂的话来对人类有公义的审判。

另外一面,玛土撒拉出生之后,以诺因为知道神要审判人类,神要用洪水来审判人类,以诺就改变了他的生活方式。原来的生活方式,可能是远离神的,但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他就要亲近神,不但亲近神,开始与神同行,与神同行不是一年,两年,乃是三百年,当他与神同行三百年之后,神就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因此以诺就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活着被提的人,他因着与神同行三百年,神就将他取去。他就不见死,他是活着被提的一个人。

第二个例证是在创世记第十八章。那里记载亚伯拉罕在神面前一个代求的祷告。当神到亚伯拉罕家里做客,亚伯拉罕给祂预备饭吃。吃完饭之后,有很甜美的交通,然后就为神送行,送了一阵子之后,因着亚伯拉罕的送行,神就透露了祂的心中的秘密,什么秘密呢?就是关于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甚重。神说,祂现在要下去,察看他们所行的,果然尽像那达到祂耳中的声音么?若是不然,祂也会知道。所以,神就在这儿透露给亚伯拉罕一个秘密,就是祂要毁灭、审判所多玛和蛾摩拉。因为所多玛和蛾摩拉这两个城淫乱、同性恋泛滥,非常的邪恶、败坏,神不能容忍,所以神要降天火来烧灭这两座城。但是在这两座城中,有一个亚伯拉罕的侄儿,是一个神的选民,是一个义人。那么在这里,亚伯拉罕就在神面前有一个对话,也就是他的一个祷告。

18:23

亚伯拉罕近前来,说,你真的要将义人与恶人一并剿灭么?

18:24

假若那城里有五十个义人,你还剿灭么?不为城里这五十个义人宽容那地方么?

18:25

你断不至将义人与恶人同杀,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这断不是你所行的。审判全地的主岂不公平行事么?

18:26

耶和华说,我若在所多玛城里见有五十个义人,我就要为他们的缘故宽容那地方。

18:27

亚伯拉罕回答说,我虽然是尘土炉灰,还敢对主说话。

18:28

假若这五十个义人缺了五个,你就因为缺了五个毁灭全城么?祂说,我在那里若见有四十五个,也不毁灭那城。

18:29

亚伯拉罕又对祂说,假若在那里见有四十个怎么样?祂说,为这四十个的缘故,我也不作这事。

18:30

亚伯拉罕说,求主不要动怒,容我说,假若在那里见有三十个怎么样?祂说,我在那里若见有三十个,我也不作这事。

18:31

亚伯拉罕说,我还敢对主说话,假若在那里见有二十个怎么样?祂说,为这二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

18:32

亚伯拉罕说,求主不要动怒,容我再说这一次,假若在那里见有十个呢?祂说,为这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

18:33

耶和华与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走了;亚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这是亚伯拉罕在耶和华神面前的一个祷告,真的胆子够大,一直在这里好像讨价还价。从五十个人一直降到十个人,所以我们就看见说,假定在这个所多玛城里有十个义人,神就为了十个义人的缘故会饶恕整座城,不会用天火毁灭这座城。但是呢,实在说来在那座城里连十个义人也没有,实在说来,最后发现在这个城里只有一个义人,就是罗得。连罗得的妻子、罗得的女儿都不是义人,只有罗得这一个是义人。就是这一个义人,神还差派天使把罗得和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硬拉硬扯的从这个将要毁灭的所多玛城中,被救出来。

这个事例中看见我们的神实在是有恩典、有怜恤的神。连一个义人祂也会把他救出来,而且因为在这个城中有十个义人神就会饶恕这整个城的人。神都不会毁灭整座城,因着这个城太邪恶,太败坏。即使有十个义人神都会原谅、赦免这整座城。

近期,因着这国的最高法院通过了同性婚的法律。大家就觉得这整个美国就变得像所多玛一样了,不但容许同性恋、同性婚,而且把同性婚、同性恋这个邪恶、败坏事合法化,叫这个国家,落在神的震怒之下。所以近期天灾不断,是飓风、地震、大火、人祸、枪击……特别是今年发生在加州的火灾,火把许多的酒庄,把许多的地方都烧灭了。大家都说这可能是天火了,审判像所多玛一样,但是我要在这里跟弟兄姊妹讲,跟朋友们讲,同性恋、同性婚像所多玛一样,实在是一件非常非常得罪神的事,极其得罪神的事。神定规要来审判这不义的事,定规要审判这邪恶的事。

同时在加州有成千上万的神的儿女在这里,不是十个、五十个,乃是成千上万的神的儿女在这里,为祂作见证,神还不会如此快的来毁灭美国。神当然要来审判这邪恶败坏,神不会那么快的来审判,因为在这里有义人。因为在这里有祂的教会,有祂的义,有祂的见证,有祂的选民在这里,也因着这些选民在这里,所以神还是在宽容这个时代。所以我们还是要加强的传福音,加快的传福音,叫更多的人能够得救,更多的人能够认识真神。认识这位公义的神,是要审判的,祂照着祂的公义必定来审判罪恶,祂照着祂的圣别,必定审判一切不圣、不义的事。神的目的就是要得着祂的见证,得着一个新妇,得着一个妻子,一个生命性情跟祂一样的见证人,一个团体的彰显。

第三个事例是在约拿书。约拿书中我们看见有一个城叫作尼尼微,尼尼微是当时亚述帝国的京城,极其邪恶和败坏。那么这个极其邪恶和败坏的城市,神就命定要把它倾覆。但是在毁灭之前,祂差派约拿去传扬宣讲神的信息,神的话语,看他们悔改不悔改,盼望他们悔改,那么这个约拿,就是不要去。约拿是一个犹太人,他是有成见的犹太人,他不愿意去传扬神的话。

因着约拿的不顺服,他就被大鱼吞吃,在鱼腹中三日三夜,在那里祷告,然后大鱼把他吐出来。然后他被征服。结果他就前去尼尼微城宣扬神的话。说再过四十天,神就要倾覆这城了!结果他一宣扬,这个尼尼微这么大的城走三天才能走完的,结果从老到少,从最高的到最低的,从国王一直到平民百姓都悔改,披麻蒙灰、禁食、哭泣、呼求神的名悔改,停止邪恶。当尼尼微城的人一悔改,神就后悔不降所说的灾,祂不降所说的灾之后,约拿不高兴了,约拿说,他开头就不接受这个任命,因为知道耶和华神是一个有恩典、有怜恤的神,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所以他就速速的逃去了,现在果然如此。

约拿书的最后,神对约拿有一点的对付,神要帮助约拿,神要成全约拿。在那时候,神就说了一段令人感动的话。神就对约拿说:

4:9

神对约拿说,你因这棵蓖麻发怒合理么?他说,我发怒以至于死,都是合理的。

4:10

耶和华说,这蓖麻不是你劳苦栽种的,也不是你使它长大的;一夜生长,一夜枯死,你尚且怜惜;

4:11

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右手和左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有许多牲畜,我岂能不怜惜呢?

这里非常宝贝的一段话,也是约拿书的最后一句话,我们的神真是一位满有怜恤的神。祂怜恤这尼尼微大城,这城实在是一个邪恶的城、败坏的城、罪恶的城,侵犯了神的选民以色列人,多次的侵犯,甚至掳掠神的选民,极其邪恶,极其败坏。但是尽管这么极其邪恶、极其败坏的人,神还是对他们满有怜恤,特别是这个城中有许多的小孩子,不能分辨右手和左手的,有十二万多人,神怜恤这些孩子们,神也怜恤许多的牲畜。所以,神真是一位有怜恤的神,因着他们的悔改,神就赦免这座城,甚至整座大城得蒙拯救。

所以从这个事例,我们看出我们的神真是一位爱的神,就像约拿说的,是有恩典、有怜恤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圣经给我们就看见,我们的神是一位有怜悯,满了恩典和怜恤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这就是我们的神,这是我们神的心,这也是我们神的性情。不论在旧约还是新约,这一位神祂都是一样的,祂一面是公义的,祂的手是公义的;一面祂是圣别的,祂的性情是圣别的,同时祂也是一位爱的神,祂的心是充满了爱。祂满有恩典,满有怜恤,满有丰盛的慈爱,不轻易发怒,所以,虽然人类堕落远离神,咒诅祂、咒骂祂、远离祂,但是一旦悔改,神仍然愿意赦免人。我们的神是一位有恩典、有怜恤的神,有丰盛的慈爱,不轻易发怒的神。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约拿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俄巴底亚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阿摩司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约珥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何西阿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但以理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但以理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但以理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但以理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以西结书(五)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