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经历基督

腓立比书是一卷论到经历基督的书,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就是经历基督为生活、为榜样、为目标、为能力及秘诀。

这也是神今天的渴望,不论我们身处何种境况,总叫我们能够活基督、显大基督。

活基督就是要在推广福音上一同有分,这需要借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以及众圣徒的代求。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上面的音符播放。)

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来自新人福音

 
 
 
信息摘要

现在我们来总结腓立比书。这卷书主题讲到经历基督—以基督为生活、为榜样、为目标、为能力及秘诀。本书总共有四章,讲到经历基督的四个点:第一章是讲到经历基督,以基督为生活;第二章以基督为榜样;第三章以基督为目标;第四章以基督为能力及秘诀。经历基督就是活基督,以基督为生活,活基督并显大基督,基督在我们的里面乃是我们的榜样。保罗摆出基督作我们的榜样、标准、模型,我们乃是活这样一位基督。

 

第三章给我们看见我们基督徒的生活是有目标的、是有方向的,目标、方向、追求的标竿乃是这位基督,基督是我们的追求的目标,是我们的标竿,我们要向着这个标竿竭力的追求;第四章给我们看见基督是我们的能力,也是我们的秘诀,我们在那加我们能力者里面凡事都能作,基督是我们的能力;基督也是我们的秘诀,我们以基督为秘诀就能在各样的生活中都能活出祂来。这就是腓立比书的四章给我们看见经历基督。

 

首先,保罗给我们看见基督不是客观的,乃是主观的。保罗给我们看见这位基督在复活里、升天里的基督;在加拉太书我们看见基督活在我们的里面,基督要成形在我们的里面;在以弗所书看见基督要安家在我们的心里;在歌罗西书看见基督在我们里面成了我们荣耀的盼望。所以这位基督是活在我们的里面,要成形在我们的里面,要安家在我们的里面,成为我们荣耀盼望的一位。腓立比书中我们详细得看见要活基督,要经历这位基督。所以这位基督是主观的,是活在我们的里面的,是我们可以经历、可以享受的。所以在这里他给我们看见经历基督的四方面。

 

第一方面就是以基督为生活,以基督为生活就是活基督以显大基督。所以第一章的主题乃是活基督以显大基督。一章二十节至二十一节说:“这是照着我所专切期待并盼望的,就是没有一事会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体上,现今也照常显大,因为在我,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处。”

 

保罗给我们看见他活着就是基督,保罗的生活就是活基督。他不是活律法,不是活割礼,乃是活基督;他不要给人看出他在律法里,乃要给人看出他是在基督里。基督不仅是他的生命,也是他的生活,他活基督因为基督活在他里面,他在生命和生活上都与基督是一,他与基督同有一个生命,同过一个生活,他与基督如同一个人。

 

基督在保罗里面活着作他的生命,他在外面活基督,作基督的生活。这就是保罗的生活,就是一个活基督的生活,基督不但活在他的里面,更是从他身上活出来。人看见他就是看见基督,他活着就是基督。不但如此,他也在这里显大基督,他说:“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体上,现今也照常显大。”显大基督就是在他的身上基督被显示、被宣扬为大,没有限量的得着高举,得着称赞,他就好像一个基督的放大镜。

 

基督在那些外邦人,不信基督的眼中是卑小的、卑微的、没有什么价值的,但在保罗的身上就看见基督的伟大,基督被得着高举、得着称赞。保罗就是基督的放大镜。这给我们看见保罗他的生活就是活基督,就是显大基督。我们这些有基督活在我们里面的人,我们这些信徒,我们这些基督徒,爱基督、追求基督的人有没有活基督呢?有没有显大基督呢?人在我们的身上,在我们生活中有没有看见基督呢?在我们的身上有没有让基督得着显大呢?

 

保罗他是在什么景况活基督、显大基督呢?他是在一个捆锁之中,是在受苦的时候,是在监牢里,在罗马的监牢里,当他是一个囚犯时,基督却被显大、基督却得着高举。甚至很多在该撒家里,就是罗马皇家侍卫,该撒家里的人,都着看见他的捆锁是为基督的缘故,因着看见他活基督、显大基督就有许多人信入了基督,以至他写这封信的时候,腓立比书的时候,该撒家里的人也问候腓立比的信徒。所以这就是在保罗身上我们看见的。我们盼望我们都成为这样活基督,也成为这样显大基督的人。

 

第一章还看见保罗的活基督另外跟推广福音有关。在这一章里面特别提到在推广福音上所有的交通,以及福音的信仰、辩护、证实福音,是为着福音的进展。所以保罗的活基督是联于这个福音的,联于这个福音的进展,联于推广福音上所有的交通,联于辩护、证实福音。所以我们要活基督就需要传扬福音,就是在一个福音的生活中,为着福音的交通辩护福音、证实福音,为着福音的进展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活基督、甚至显大基督。而且他所遭遇的境遇不一定是好的,甚至是不好的,在受苦的时候,甚至在监禁的时候也能够活基督。

 

除此之外,我们看见在这章里要活基督还需要众圣徒的祈求,和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十九节继续说:“这事借着你们的祈求,和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终必叫我得救。”这里的“得救”就是在各样的环境中都能活基督、显大基督。所以这里讲到众圣徒的祈求就说明保罗是活在身体里,虽然他的肉身是在遥远的罗马监牢,离腓立比圣徒相当的遥远,但是腓立比的圣徒仍然为他代求,他仍然是活在身体的交通里,活在众圣徒的代求之下。

 

我们要活基督,我们就需要活在身体里,无论我们肉身在哪里,我们的灵都与众圣徒联络、结合在一起,借着众圣徒的祈求我们才能活基督。而且众圣徒的祈求,还有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在这里有一个专特的词叫作“耶稣基督之灵”。

 

关于那灵的启示在圣经中是渐进的。在创世记神的创造里我们看见“神的灵”,在神与人发生关系的时候我们看见“耶和华的灵”,在基督的成孕里我们看见“圣灵”。借着耶稣基督在地上的为人生活,祂的死、祂的复活,那灵就终极完成为“耶稣基督的灵”。所以耶稣基督的灵,在这一个包罗万有的灵里包括了神性,也包括了耶稣的人性,甚至耶稣在地上的为人生活、祂的死、还有祂的复活、祂复活的大能,都包括在这个灵里。所以在这灵里有全备的供应,而且这灵其实就是全备的供应。

 

我们要活基督就需要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因为祂在这个全备的供应里有神性、有耶稣的人性、有耶稣的为人生活、有耶稣的死、钉十字架、还有基督的复活和复活的大能,所以借着这样一个全备供应的灵,我们就能在各样的环境中活基督。

 

所以,腓立比书的第一章,主题乃是活基督并显大基督。神的渴望是要我们在各样的环境中都能够活基督,甚至能够显大基督,借着显大基督而活基督,叫人在我们身上看见基督,在我们的生活中看见基督,在我们各样的境遇中基督被放大、被高举、得荣耀。为着这样的活基督,其实就是要在推广福音,叫福音的进展、在辩护、证实福音上一同有分,而且是需要借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也需要众圣徒的代求。借着众圣徒的代求,借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借着推广福音,辩护、证实福音,叫福音能够往前进展,我们就能够活基督并显大基督。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讲:罗马书——拣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罗马书——得荣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罗马书——圣别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罗马书——称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罗马书——定罪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罗马书——神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罗马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使徒行传——保罗的转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使徒行传——神的话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使徒行传——祷告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使徒行传——主升天的职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翰福音——神人的合并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约翰福音——三一神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路加福音——福音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路加福音——禧年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路加福音——最高的道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路加福音——人救主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马可福音——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讲:马可福音——福音服事的内容

【新约圣经鸟瞰】第九讲:马可福音——奴仆的美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讲:马可福音——神的奴仆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讲:马可福音——奴仆的传记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讲:马太福音(六)主来临的预言(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讲:马太福音(五)主来临的预言(中)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讲:马太福音(四)主来临的预言(上)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讲:马太福音(三)救主的所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二)诸天之国

【新约圣经鸟瞰】第一讲: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