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的性质

恩典的性质

(摘自倪柝声文集《神的福音》卷一《福音的性质》)

神有爱,就发生出恩典的问题。因为爱固然是宝贝,但是爱必须有表示;爱一被表示出来,就成功作恩典。恩典就是表示出来的爱。爱是指着在神里面的故事;等到这爱作在你身上的时候,立刻就是恩典。如果神仅仅是爱,你就看见说爱是很抽象的东西。但感谢神,爱虽然是抽象的东西,一旦成了恩典,立刻就变作具体的东西。在里面的爱是抽象的,但是在外面的恩典就变作具体的了。在新约圣经里所充满的不是神的爱,也不是神的怜悯,而是神的恩典。因为恩典是神的爱出来为着堕落的人,为着灭亡的人,为着失丧的人作工。这里不只是抽象的爱,也不只是满有感觉的怜悯,而是实在出来对付需要的恩典。我们看见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怎样来到世界上显明恩典,我们看见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怎样来到世界上作成恩典,我们看见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怎样来到世界上叫我们得着恩典。

恩典是什么?

恩典没有别的,恩典就是神以无条件的爱、无限量的爱,为着无依无靠的人,为着不配的人、犯罪的人,白白的成功了极大的事。神的恩典是什么呢?神的恩典就是神替人作事。律法是神要求人为祂作事,而恩典是神替人作事。所以什么是律法?律法是神自己出来要求人为祂作事。什么是行为?行为就是人自己出来给神作事。什么是恩典?恩典不是神向人要求,恩典不是神接受人的作为,恩典是神出来有所作为。神出来为着人,替人作事,这就是恩典。

因为神的恩典是神来替那些无依无靠的人、困苦的人、为难的人作事,所以恩典有三个特点,三个性质。(一)人的罪辜,(二)人的功绩,(三)人的责任。人所有的行为,作不好的就是人的罪辜,作得好的就是人的功绩,将来人所肯负责的就是人的责任。

神的恩典与人的罪辜无关

神恩典的第一个特点就是与人的罪辜不连在一起。神的恩典是给谁的?神的恩典是给犯罪的人、无依无靠的罪人、下流的罪人、软弱的罪人、不敬虔的罪人。如果罪辜的问题一出来,如果说因为谁有罪,所以不能将恩典给他,这根本上就取消了恩典。绝对不能因为人有罪,所以神不赐恩典;也绝对不能因为人罪过大,所以神就少赐恩典。绝对没有这样的事。

在人的头脑里,因为人是属乎血气的,所以充满了律法的思想。我们想说,有功绩的人也许可以得着恩典,但我们是有罪的人,是没有功绩的人,所以没有资格得着恩典。在人的思想里,人把罪辜和恩典放在相对的地位上。如果有罪辜,就不能得恩典;如果没有罪辜,也许就能得恩典。罗马五章二十节说,“罪在那里显多,恩典就更显多了。”神的话给我们看见说,什么地方有罪,什么地方就有恩典。并且什么地方罪显多,(不是真的多;人犯罪都是一样的,不过是显出来得多。)神的恩典在那里也显得多。“显多”这两个字,在原文里与“洪水”、“大水”是一样的意思。就是水涨满的意思。

这里的显多就是这样的意思。罪在那里有这样高,恩典涨得更高,把它盖过了。阿利路亚!罪高,恩典比它还要高,把它盖过了。这就是神的恩典。顶希奇,人是想没有罪就能彀蒙恩,没有罪辜就能彀得恩典,没有这件事。罪辜虽然是顶厉害,可以涨得顶高,但是神的恩典涨得更高。因为神的恩典就是为要对付罪辜的问题,所以罪辜就不成问题。

神的恩典与人的功绩无关

现在有第二件事情发生。人所作的不一定都是罪。从神的眼光看来,人的行为是充满了罪;但是从作工的得工价,不是照着恩典,乃是照着所该得者算的。(罗四4)人的眼光看来,我们还有许多功绩的地方。有的人想说,我这个人是罪大恶极的人,所以不能蒙恩。有的人想说,因为我是个罪人,所以我要作得好一点才蒙恩。朋友,你知不知道什么是恩典?恩典是无条件的,是白白的,是没有缘故的,是神为着我们罪人所赐的爱所作的工作。如果神的恩典有人的功绩在里面,立刻就失去恩典的性质了。只要在你身上有丝毫的功绩,那神的责任就必须按着你的功绩来报答你。神是公义的神。既然神是公义的,最少神是公平的,对于人的功绩必定有报应和报答。既然是叫报应、报答,就不是恩典。功绩的问题一发生,报答的问题就进来,恩典的问题就出去。

罗马四章四节说得顶清楚:“作工的得工价,不算恩典,乃是该得的。”所以请记得,罪辜的问题不只不会拦阻我们得着恩典,反而能彀叫我们有机会得着神的恩典。功绩的问题不只不能彀帮助我们得着神的恩典,反而能彀叫神恩典的性质失落了。如果不是白白的,就不是恩典。如果不是没有缘故的,就不是恩典。如果不是赠送的,就不是恩典。如果不是没有原因的,就不是恩典。在什么地方一有原因,一有缘故,一有代价,一有工作,立刻就有报答的问题进来。因为神是公义的,所以神必须报答。报答的问题一发生,恩典的性质就失落。

神的恩典与人的责任无关

有人说,当我们没有得救之前,自己没有好行为,不能彀拯救自己,所以只好让神的恩典来救我们。等到我们得救之后,我们就必须有好行为;如果我们还没有好行为,那我们还要沉沦。许多人想,得救是恩典,保守得救是我们的功劳和行为。这就是我所说的责任。许多人是想说,我们在得救之后如果作得好,救恩就保住了;如果作得不好,神就要把救恩讨回去。如果救恩是要讨回去的,这是不是恩典?如果是恩典,已往没有功劳。如果是恩典,今天也没有功劳。如果是恩典,连将来也没有责任。如果把将来的责任拖进来,就不是恩典了。救恩既是神赐给我们的,就在我们得救之后,我们必须记得一件事,救恩绝对是因为我相信而得着的,同时绝对不是因为我忠心而保守的。得救的条件如何,保守的条件也如何。如果是白白得着的,也就是白白留在我们身上的。感谢神,救恩的得着怎样是白白的,救恩的保守也永远是白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