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经历主

在日常生活中经历主

最近召会的一位带领弟兄拨冗来校园探望我, 并有灵里的交通。弟兄希望我能写一点东西, 从个人角度见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经历主。这对于正常的基督徒而言, 就是我们生活的内容,所以觉得实在没可写的。但带领弟兄所关注的在于, 可能并非所有圣徒都能很清楚地认识并实行这一点,因此可能还需要不断的见证,这见证也成为对自己的鼓励。

弟兄姊妹都非常享受召会生活(例如各种聚会,家聚会, 小排聚会,祷告聚会, 申言聚会, 擘饼聚会,福音爱筵,相调聚会,属灵同伴的读经和交通,团体神人生活等),都能有甜美的交通,被圣灵充满,喜乐洋溢。这种团体的生活显然是主所喜悦的。但也有不少时候,我们因着各种原因,忙于生活、事业、学业,牺牲了聚集的时间。我有时候认为不能参加聚会,就没有时间爱主追求主。我曾有这样片面的认识,就是聚会中我们要爱主追求主,而平时的生活和工作就是就是自己“做主”了。我所学的功课是,我们不单只限于在聚会或团体召会生活中敬拜主和享受主,更为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要心里有主, 不断操练灵,顺从主的指引,天天在灵和真实里敬拜主和爱主。

本人从二〇一三年八月底信主,时间很短,所以生命还幼稚,主观经历有限,认识亦非常肤浅。以下就近期个人科研工作的一点经历为例,阐明主对我个人生活的引导。我主要做数学物理方面的基础研究。近三年来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扰我,其实最终归结为一个含有多参数的常微分方程组的解析解问题。之前我查找了一些相关教科书,仿照其中一本书的解法给出了求解的思路和步骤,但最终结果总是不对,于是在这几年内( 包括到普林斯顿的头五个月内) 求助了很多同事、朋友和搞常微分方程的学者,结果并不如人意。一则别人对我问题的细节并不了解,二则大家都很忙,可能很难有时间来了解和真正介入你所做的具体东西,所以最终还是不了了之。等到二〇一四年一月初,我不得不自己再次关注此问题。起初还是一头雾水,因为检查下来还是觉得原来的思路没错,但事实上却行不通,因为得到的解代回方程组并不成立。到了一个地步,已经没有路可以走。

感谢主,一月中旬我开始向主不断祷告。主啊,我承认自己不行,我愿意倒空我自己的想法,信靠你,求你来指引我,光照我的心眼,给我属灵的智慧和启示。奇妙的是,经过几天的祷告,一月十九日晚上,我在办公室得到启示,就是先把自己手头上与求解该类型方程组相关的所有教科书的相关章节打印出来,并仔细考证。于是我赶紧查找了相关的章节,并全部打印并装订好了。第二天就到图书馆从头开始仔细阅读、对比和分析,结果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在纸上给出了问题的详细解法,也发现和纠正了自己原先思路和解法中的错误。而且直觉告诉我,这个解答肯定是正确的。接下来再用半天就在办公室修订了原来求解程序中的错误部分,很快解析解就出来了,并且通过了双重验证,其中最直接的验证就是将该解反代,结果发现原来方程组是完全满足的。这就是主在我身上奇妙的作工,此事令我很受感动,也让我更加确信主是在我们生活中可以信靠并经历的那位。如果说以前我还有一套宗教的观点,觉得信主只是聚会里的事情,这件事情让我看见了主在我生活中的作为。主包罗万有,又在万有中居首位,有着追测不尽的丰富(西一17 ~ 18),它是智慧和知识的开端和宝藏。当我们愿意把我们自己奉献给主,努力去过天天与主是一的神人生活,祂就有主权将自己加在我们的生活、学习和研究之中。

感谢赞美主,从此以后,我开始更多地祷告,在生活中经历与主的同在、同行和同工。因为我切实可以感受到主在我内心真实的同在,成为我所信靠的,给我真实的引领,是我全备常新应时的供应和力量。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诗一一一10)。神是一切智慧和知识的源头和宝藏。自然科学已揭示或待揭示的自然规律更是神的创造。当我们与主连接,并保持与他的亲密交通的时候,理当更容易得到他的光照和启示。他的恩典够我们用,因为这是源于神的大智慧,远远高于受造人的智慧。如果能够时常联接与主,主必会向我们说话,使我们的心思更加清明,直觉更加敏锐,随之灵感更易迸发,从而更容易接近真理( 神自己)。这些道理我多次见证,并不是空话。

回想一下自己做研究或日常生活中碰到难题时“努力”的光景:总是会依靠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凭借自己“聪明”的大脑,或者说总是落在自己的有限的智慧中。心思里面总觉得自己能够处理所有难题,结果却常常是在那里痛苦挣扎。而如果此时在任何细节上能斩断心思,全心转向主,心思置于灵,不住祷告,清心事奉爱主,时刻联接于主这永活泉源,主的恩典就会更多临到我们,我们领受的必是福杯满溢,上尖下流的祝福。这样一来,我们就会与主是生机的联接,住在主里边,在主观上经历主,在日常生活中享受主,活出主,荣耀主。

以下几句圣经节与诸位弟兄姊妹共勉:

“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对你们的旨意。”(帖前五16)“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带着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卫你们的心怀意念。”(腓四6 ~ 7)“人若不住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边枯干了,人收集起来,扔在火里烧了。你们若住在我里面, 我的话也住在你们里边,凡你们所愿意的, 祈求就给你们成就。”(约十五6 ~ 7)

最后以主仆李常受弟兄的话作为结束语和引语:

“不住运用灵和主有交通, 顺从主在灵里的引导而生活行动,这种生活乃讨主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