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八十二讲:启示录——新耶路撒冷

作为圣经终极总结的启示录,用许多表号来表达属灵的实际。召会是金灯台是表号,基督是狮子羔羊是表号。新耶路撒冷城也是表号,是包罗一切的表号。

新耶路撒冷城是神旧约选民和新约选民的总和,其构成元素是金、珍珠和宝石。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终极完成,与蒙神重生、变化并荣化之神子民的终极完成,要成为宇宙的对偶,就是新耶路撒冷,彰显三一神直到永远。

新耶路撒冷是三一神的终极完成,祂正在将祂自己作到祂所拣选并救赎的人里面。愿我们的生活是活出新耶路撒冷,我们的工作是作出新耶路撒冷。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

 
 

今天我们继续启示录的鸟瞰,今天这一讲是启示录的最后一讲,也是整个圣经鸟瞰这个讲座系列的最后一讲。

今天这一讲我们要讲到圣经最后两章,也就是启示录二十一章和二十二章所启示的一座圣城新耶路撒冷。圣经66卷,其中旧约39卷和新约27卷,终极完成于什么呢?完成于一座圣城叫作新耶路撒冷。这座圣城在启示录的二十一章、二十二章给我们详细的描绘出来。

这一座圣城新耶路撒冷到底是什么?是一座物质的城吗?是天堂吗?这样一个对这一座城的认识,领悟和看见影响我们基督徒的生活,极大的影响我们基督徒的生活,一生的生活和事奉,我们可以说我们基督徒一生劳苦甚至为主牺牲、殉道、奉献,我们在这里所追求的,我们所服事的,我们最终要得着的是什么?难道是得着一个物质的天堂吗?

有的基督徒甚至说我一生非常贫穷,我一生的劳苦所得着的还不到一块金子的价值,那么有一天我上了天堂,到了新耶路撒冷,那整座城都是金子,是一座金山,这个城是宝石,然后城门是珍珠,都是那么的富有,难道你一生的追求就是为着得着这些物质的金子吗?那你真的得着的时候你能够满足吗?今天这些地上物质的财富能满足你内心深处的虚空和需要吗?

弟兄姊妹和朋友们,我们需要对这个圣经终极的启示,最终的启示,这座圣城新耶路撒冷需要有一个正确的领悟,正确的认识,那要有正确的领悟和正确的认识。第一,我们首先要看见启示录这卷书是一本表号的书,在一章的1节,约翰说耶稣基督的启示就是神赐给他叫他将必要快发生的事指示给祂的众奴仆,祂借着祂的使者传达,用表号指示祂的奴仆约翰。所以整本启示录都是神用表号来指示祂的奴仆约翰,什么是表号呢?表号就是有属灵意义的象征,就是用一些物质的事物来表达很深奥、很奥秘的属灵的事物,属天的事物,永恒的事物,所以称为表号,有属灵意义的象征。

比如说在启示录有许多的表号,比如说金灯台就是一个表号,金灯台是表征众召会,七星是表征众召会的使者,羔羊是表征这位救赎的基督。圣经启示录特别说到神的羔羊,羔羊的宝座,羔羊我们不能想象是一个四条腿一个尾巴的羊羔,这个羔羊乃是指救赎我们为我们舍命流血的基督,那天使看见基督祂说祂是狮子,争战得胜的狮子。

所以在圣经还有许许多多的表号,在整个启示录都是用表号向我们表征的,来表征这个属灵的意义,到了圣经结尾的时候,有一个最大的表号,终极的的表号,这个表号就是圣城新耶路撒冷。所以我们领会这个圣城新耶路撒冷不能把它领会成一座物质的城,一座物质的天堂,它不是一座物质的城,不是一座物质的天堂,它乃是圣经中最大终极的表号,是一个有属灵意义的象征,是一个最大的表号。

因为在这卷书,在启示录二十一和二十二章给我们看见这个新耶路撒冷城是新妇,是羔羊的妻,在这个第二十一章的9节10节,那里说拿着七个金碗,盛满末后七个灾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来对我说,你来,我要将新妇,就是羔羊的妻指给你看,我在灵里,天使带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将那由神那里从天而降的圣城新耶路撒冷圣城耶路撒冷指给我看。

所以,你在这里看见新耶路撒冷圣城是新妇,是羔羊的妻,当然我们知道羔羊是一个表号,羔羊就是指救赎的基督,救赎的基督要娶一个妻子,祂有一个新妇,祂的新妇是一座城,你能想象我们的神我们的主娶纽约城,娶洛杉矶城作祂的妻子吗?祂怎么能娶一座城,物质的城作祂的妻子呢?显然这座城不是一座物质的城,这座城乃是一个活的人位,我们的神我们的主我们的救赎基督羔羊祂如何是一位奇妙的人,那祂所娶的妻子也必然是一个奇妙的人位,必然是一个妻子,而这一个人位,活的人位才能作祂的妻子。

从整本圣经来看,这是第一个原则,我们看见启示录是一个表号的书,然后第二个原则,我们要认识这个新耶路撒冷城到底是什么?我们要从整本圣经来看,整本圣经我们看见,从旧约到新约,神把祂的子民看作祂的妻子,在旧约的以赛亚书说,我们看见神说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耶和华是你的丈夫,这位创造万有的神,祂所造的人是祂的妻子,所以旧约的以色列选民是祂的妻子。

在以赛亚书、耶利米书、以西结书、何西阿书都给我们清楚地看见,神看祂的选民以色列人是祂的妻子。到了新约,我们看见神主耶稣看祂的召会,祂的教会,祂的选民就是祂的妻子。在约翰福音,当施浸者约翰看见主耶稣的时候说娶新妇的就是新郎。他认为主耶稣就是新郎,来娶新妇的,主耶稣不光是救赎的羔羊来为我们成功救赎,祂更是要来娶新妇。保罗把信徒当作一个贞洁的童女,许配给基督。

到了圣经的以弗所书,这一卷启示教会的书,召会的书。更清楚地给我们看见,召会就是基督的新妇,在以弗所书的第五章31~32节说,为这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与召会说的。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这个召会乃是基督的配偶,万是基督的新妇。

我们整本圣经从旧约到新约,我们可以清楚地看见在旧约,神把祂旧约的选民以色列人当作祂的新妇当作祂的妻子,当作祂的配偶。到新约,主耶稣把祂的选民,把祂的召会当作祂的新妇、祂的妻子,到了圣经的终极的完成,新耶路撒冷城是羔羊的妻。那我请问弟兄姊妹,朋友们,这个羔羊的妻,这个圣城是什么呢?毫无疑问,这个圣城,这个羔羊的妻就是神旧约选民和新约选民的总和。 

所以这座圣城新耶路撒冷是神历代选民的集大成,是所有选民,包括在旧约的选民和祂在新约选民的集大成。所以这座圣城很奇妙,十二个门上有十二个支派的名字,城墙十二层根基是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神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就是神旧约选民的代表,羔羊的十二个使徒就是神新约选民的代表,所以你可以说整座新耶路撒冷城就是神旧约选民和新约选民的集大成。所以这一个城不是一个物质的天堂,乃是一个人位,是一个集体的人位,是一个旧约选民新约选民,是所有选民的集大成。这是第一个,我们需要认识就是新耶路撒冷城是一个活的人位,是一个集体的人位,是一个旧约选民新约选民的集大成,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看见这座城不光是神的选民的集大成,不但是一个团体的人,这一座城也是三一神,就是父子灵神,因为这座城,殿是由主能者全能者神的羔羊和那灵所组成的,而且呢这座城它的构成元素,建造的材料只有三种,一个是金子,一个是珍珠,一个是宝石。

这座城是建造在一座金山上,所以这座城是由金子建造的,这座城的基础,这座城的街道完全是纯金的,好像透明的玻璃一样。这座城的城墙是碧玉造的,而城墙的根基是十二种宝石所建造的,所以十二种宝石加上最上面的城墙全部是宝石,碧玉也是一种宝石,所以你可以说城墙就是由宝石所建造的。而这个城的门是珍珠,总共有十二个门,城是四方的,每边三个门,每一个门各自是由一个珍珠造的,所以这座圣城总共就是三种元素,金,珍珠和宝石。城墙是宝石,门是珍珠,整个城乃是金子。

我们知道在圣经中这三种元素,金子就表征父神不改变圣别的性情,宝石表征灵神圣灵在我们身上所作的变化的工作,将我们这些原本是泥土的人变成石头,变成活石,而且把我们这些石头进一步在高温高压之下继续的变化,变化成为宝石,所以说宝石是圣灵,灵神变化的结果。

我们再看看珍珠,珍珠是怎么产生呢? 珍珠是因为沙粒进到蚌的里面,这个活蚌在海水中,沙粒侵袭这个蚌,伤了这个蚌,然后这个蚌就分泌出生命的汁液,一层一层的包裹这个沙粒,最后就将这个沙粒,在生命的分赐之下,生命之液的包裹之下,最后把它变成一个漂亮的珍珠。所以这一幅的图画就给我们看见基督的救赎,基督救赎的死,分泌生命的复活所产生的结果。

主耶稣祂就好像那个活蚌,来到这个世上来到这个死水,这个世上的罪人就像这个沙粒一样,你和我就像一颗沙粒,结果伤了主耶稣,这位主耶稣被伤了,在十字架上被钉死了,然后借着祂的死和祂的复活,祂分赐出生命,祂生命的分泌、生命的分赐就包裹我们这些沙粒,就包裹我们这些小小的罪人,我们这些伤害主耶稣的小罪人,就像沙粒,结果主耶稣用祂复活分赐的生命包裹我们,分泌在我们的身上,至终把我们变化成为漂亮的珍珠,所以说这个珍珠门就是表征子神基督,祂的死和复活,祂救赎的死释放生命的死和祂分泌分赐的复活这样一个结果。

所以新耶路撒冷它的金它的珍珠和它的宝石三种材料就是表征三一神,就是表征父神祂那不改变神圣的性情,灵神祂那个变化的工作,子神基督祂那个分泌生命分赐生命救赎的死和分赐生命的复活分泌的结果。所以祂是子神工作的结果,所以新耶路撤冷的三种材料就是三一神,经过过程的三一神,这个三一神父、子、圣灵作工在祂拣选救赎的人身上,然后产生的一个结果,所以新耶路撒冷。

由此你可以看出,祂不光是神选民的集大成,是个团体的人,包括旧约和新约所有的选民,包括旧约以色列十二个支派新约十二个使徒所代表的新旧两约所有的选民,祂也是三一神,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由构成圣城的三种材料金珍珠宝石所表征,所以到这里我们可以给新耶路撒冷有一个清楚地正确地认识和了解、看见,这一座城是什么。这座城就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与祂所重生变化荣化的三部分选民,旧约新约的选民相调和的生机构成,所以这一座城是神人调和的产物,是三一神与祂所救赎的人所调和建造在一起,构成在一起的生机构成,这就是新耶路撒冷。

这座新耶路撒冷因此她叫羔羊的妻,叫作新妇,这个羔羊的妻,新妇,又叫作神的帐幕,神的居所。我们知道在旧约,神的选民被看作神的居所,当摩西把旧约神的选民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的时候,他在旷野为神建造一个帐幕,但是神说,神要住在祂的选民中间,那个帐幕不过是一个图画,神真正要居住的居所乃是祂的选民以色列人,等他们到了美地,所罗门为神建造一座圣殿作神的居所,其实那也是一个表号,表征神要住在祂的选民中间。

到了新约,神的召会就是活神的家,就是神的居所,所以就这一面来说,召会就是神的居所。这个新耶路撒冷也是神的帐幕,神的居所,这就表征新耶路撒冷在一面来说是羔羊的妻,另一面来说是神的居所,神的帐幕,这个妻子这个新妇是一个爱的关系,所以神要得着这个新妇作祂爱的对象,叫祂在爱中得着满足。居所是为着安息的,是为着彰显的,神要得着这个居所,在这个安息中来得着彰显,在彰显中得着安息。我们弟兄姊妹我们可以清楚地看见,新耶路撒冷城是羔羊的妻,是羔羊的新妇,新耶路撒冷城也是神的帐幕是神的居所,是神居住的所在。 

这整座城充满了神的荣耀。所弟兄姊妹,我们今天要成为新耶路撒冷的一部分,我们不是要进入新耶路撒冷,我们乃是要成为新耶路撒冷,而且要建造新耶路撒冷,我们要成为新耶路撒冷我们就必须要蒙神重生,我们得着神的生命,有神的性情,而且让圣灵在我们身上作变化的工作,叫父神圣别的性情越过越多的加多构成在我们的里面,叫圣灵变化的工作作在我们的身上,叫我们这些泥土的人变成宝石,变成碧玉一样象神那样,彰显神的荣耀的登个宝石,而且要让子神基督救赎的工作作在我们的身上。分泌生命的工作也作在我们的身上,叫我们这个人被祂的生命分赐分泌,结果叫我们成为这个珍珠门,能够把别人也带到神的圣城。 

所以弟兄姊妹,我们今天就在成为新耶路撒冷的过程中,神在旧约在新约历世历代作工的结果就是得着一个圣城作祂的新妇,得着一个圣城作神的居所。一面来说在爱中与神相爱,与神相配,另一面在安息中作神的彰显。 神所得着一个圣城就是神的扩大,就是神团体的彰显,彰显神的荣耀直到永永远远。这就是新耶路撒冷,而我们今天呢,弟兄姊妹,我们今天就在成为新耶路撒冷的过程中。

我们如何让神的工作加速的完成呢?如何快速的完成这个新耶路撒冷的建造呢?乃是我们要经历祂在我们身上变化的工作,叫祂天天来变化我们,所以这个新耶路撒冷城是神在人身上重生之后变化最后荣化的一个结果,所以我们让神在生机的救恩作在我们身上,我们不光得了重生,更要被圣别,更要被变化,更要被更新,更要与别的圣徒建造在一起,成为这样一个团体的彰显,至终叫我们充满祂的荣耀。

这圣城即是一个高大的城,极大的城,一万二千斯泰底亚长宽高一样的四方城,这就说出神所要得着的这个终极的完成这个团体的彰显,这个团体的人不光是充满荣耀而且是非常的大,所以今天我们要在地上所作的工作与神配合的工作,就是要建造新耶路撒冷,如何建造新耶路撒冷呢?就是要把别人也带重生,也叫别人经历三一神的分赐,经历圣灵在他们身上变化的工作,经历这个基督分泌生命分赐生命这个复活分赐的工作。

所以,我们今天要建造新耶路撒冷,就是要把经过过程的三一神分赐到人的里面,叫他们得重生,叫他们被变化,至终叫他们被荣化。我们今天要活出这个新耶路撒冷,要成为这个新耶路撒冷,就是要天天接受三一神的分赐,天天让祂圣别不改变的那个金的性情作到我们的里面,让祂灵神变化的工作作在我们的里面,让祂子神分泌生命分赐生命的分泌工作作在我们的身上,也就是说让三一神作工在我们的里面,把祂自己作到我们的里面,叫我们被三一神变化,被三一神所构成,至终成为三一神团体的彰显。

我们今天在地上的生活乃是活出新耶路撒冷,而且要作出新耶路撒冷,我们的生活就是活出新耶路撒冷,就是要让三一神分赐在我们的里面,作工在我们的里面,构成在我的里面,叫我们与三一神成为完全的连接调和并合并在一起,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事奉就是要作出新耶路撒冷,就是要把三一神分赐到别人的里面,那些没有得救的要叫他们重生得救,那些还在变化过程中的要叫他们被变化,要叫他们被荣化,接受三一神的分赐,经历三一神在他们身上生机的工作。

弟兄姊妹,我们今天不是要进到一个物质的天堂去,我们今天乃是在地上活出新耶路撒冷,作出新耶路撒冷,使新耶路撒冷能够得着终极的完成,作羔羊的新妇,也作神永远的居所,愿神祝福我们!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十一讲:启示录——基督来临与圣徒被提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十讲:启示录——将要发生的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九讲:启示录——七个召会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八讲:启示录——你所看见的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七讲:犹大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六讲:约翰三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五讲:约翰二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四讲:约翰一书——神圣膏抹与神圣出生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三讲:约翰一书——神圣生命的交通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二讲:彼得后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一讲:彼得前书——基督徒的苦难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十讲:彼得前书——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九讲:雅各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八讲:希伯来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七讲:希伯来书——基督的超越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六讲:腓利门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五讲:提多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四讲:提摩太后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三讲:提摩太前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二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帖前帖后——主的来临(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十讲:帖前帖后——转向神、事奉神、等候主来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帖前帖后——信、爱、望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帖前帖后——圣别的生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联合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歌罗西书—与基督的关系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腓立比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腓立比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腓立比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腓立比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以弗所书(六)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以弗所书(五)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以弗所书(四)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弗所书(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以弗所书(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以弗所书(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加拉太书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哥林多后书——保罗的自传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