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的人口危机,我们该怎么办?

面对新的人口危机,我们该怎么办?

2016年,中国结束了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更确切地说,是结束了计划生育里面的一胎政策。“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小孩”,对大多数家庭来说,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最多生育两个小孩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还处于计划生育时代。
 
这个政策的实行是因为中国正在面对一场新的人口危机,这场危机由三个大问题构成:
1)出生率过低
2)人口老龄化
3)男女比例失衡
 
开放二胎两年后的2018年,新生儿预计1500万左右,和上一年相比,跌幅在15%-20%之间。这表明,生育率的下降已经不再是政策调控问题,不生孩子成为很多年轻夫妇的共同选择。1990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为2.1%,而到了2000年中国人口出生率就断崖式降到了1.4%的超低水平,2017年进一步降到了1.24%(世界平均水平为2.5%),也就是说中国只用了10年就实现了从高出生率国家到低出生率国家的转变!2018年,预计人口出生率已经跌破1%。
 
中国人因为人口过剩的焦虑,在极短的时间里,变成了对于人口短缺的焦虑。人口问题造成的问题可以写出很多社会学论文,但以基督徒的观点看,我们到底应该怎样看待和应对这些问题呢?
 
《礼记·昏议》云:"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这两句最古老同时也是最典型的关于婚姻的表述已清楚地告诉人们,婚姻的目的,实质在于宗族的延续。说穿了,便是十分重视婚姻的生殖功能。"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句名言在中国封建社会中被奉为经典,成为中国婚姻生殖功能心理的最深刻的揭示。由于婚姻所重的是"万世之嗣",所以主张娶妻时必须亲迎以示郑重,主张早婚多育,无子出妻等等,都是这种婚姻功能观念的延伸。而现代社会的婚姻观则一再弱化这种思想。后裔的概念变得不再重要,至少变得不再比个人的享受更加重要。很多人为了自己的舒适,不再希望生育。这也就是生育缩减的本质问题。
 
基督徒的信仰是喜爱生命的。圣经中,创世记一章26节向我们启示,神造人的目的是要人有祂的形像彰显祂,有祂的管治权代表祂。接下来在 27、28节说道,神创造他们有男有女,并赐福给他们,要他们繁衍增多、遍满地面,并制伏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这里我们看到神造人有男有女后,所赐给人的福,第一项内容就是要繁衍增多。这是神在人还没有堕落时,所赐人的福分。而在人堕落之后,神临到义人挪亚,对他的祝福仍旧是“你们要繁衍增多,遍满了地”。人虽然堕落了,神的心意却没有改变。不仅如此,甚至在神还未造人,只造出水中的鱼,空中的鸟时,就赐福这一切,“要繁衍增多”(创一22)。在神的一面看来,对受造之物最大的祝福就是生命的繁衍增多。因此,无论是历史传统还是社会责任中对家族传承的要求都来源于神的心意,是神将这一渴望放置在人心,人们才有这样的想法与需求。而撒但为了破坏神的工作,也用各样的方式来败坏人,使神的心意不能达成,少生、不生的想法正是撒但败坏人的工作之一。
 
当然在旧约时代,肉体生命的繁衍增多,是为了预表在新约时代圣徒们要传福音,结果子。但神在旧约时代中的应许并不会改变,生儿生女仍旧是神给我们的祝福与我们的责任,以产生更多能彰显神、代表神的器皿。所以一面说,人需要神才会有安息有满足,另一面说,神也需要人,才能满足祂自己的心意。生儿生女,一面说是神给我们的祝福,一面来说也是神给我们的托付。
 
无论如何,生命的问题只能由生命解决。生育率低下是缺乏生命的表现,解决这个问题,只能由生命的繁增解决。肉身上,我们需要儿女增多,可是基督信仰的实际,还不仅仅是肉身的繁殖,而是属灵生命的繁增。这需要基督徒不断传扬福音,宣扬禧年,分赐生命。
 
在这个缺乏孩子,缺少生命的世界里,基督徒当更注重这样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