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特朗普的边境墙说起

从特朗普的边境墙说起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因计划兴建美墨两国之间超过千里的边境墙(估计要花费57亿美元),与民主党产生严重分歧导致政府关停一个多月。暂且不论该不该建这边境墙,这事件让我想起了历史上有名的另外两座墙。

一个是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是一道高大、坚固且连绵不断的长垣,为抵御不同时期塞北游牧部落联盟的侵袭。

另外一道墙则是柏林围墙,是德国分裂期间,东德政府环绕西柏林边境修筑的全封闭的边防系统,其目的是阻止东德居民逃往西柏林以前往西德。柏林围墙始建于1961年8月,全长167.8公里。29年后,因国际局势的改变,1990年6月东德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围墙。

这些墙虽然建立的时代不同,长短也不同,但它们的目的是一样的,不外乎防御、保护或隔离,有的是为了保护自身国家的利益,有的是为了限制墙两边人民自由的进出,来往。想一想,我们生活的周遭似乎到处是围墙,从住家、社区,到公司、学校,都有墙来隔离、保护。而且,不仅有物质、有形的墙,还有许多无形的墙。因着不同的文化、语言、种族、意识形态、政治倾向、主义等等,人们筑起了许许多多无形的墙。这些无形的墙慢慢地就把人群隔离了,分开了,甚至因此产生了许多的矛盾、冲突和仇恨。

donald-trump-border-wall-prototypes-05a外面物质、有形的墙有一天是会倒塌的,或者当它被造的需求已经不存在的时候,墙就不需要了,好比柏林围墙,建好后29年就不需要,可以拆掉了。但往往无形的墙,是很难拆毁的,特别是由种族、宗教、国家之间的仇恨所筑起的墙,虽然经过时间的打磨抚平,依然存在。这类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历代国家的元首、政治家以及和平寻求者,借着他们的努力,或许可以取得暂时的和平,但解决不了里面根本的问题,就是仇恨。这时,我想起了圣经里的一段话:

“因祂自己是我们的和平,将两下作成一个,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就是仇恨……既用十字架除灭了仇恨,便藉这十字架,使两下在一个身体里与神和好了……这样,你们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圣徒同国之民,是神家里的亲人。”(弗二14~19)

原来在2000多年前,有一个人已经做到了。祂已经拆毁了犹太人和外邦人中间隔断的墙,就是仇恨。犹太人,因着信奉犹太教,要遵守许多的戒命、规条,如行割礼、遵守饮食的条例和守安息日。这些成了他们与外邦人中间隔断的墙。当这位神而人者耶稣,在十字架上为全人类的罪被钉死时,祂不仅废掉了一切的规条,除灭了仇恨,更是救赎了犹太人和外邦人,叫他们与神和好了。

从这里我们看到不仅犹太人和外邦人中间有隔断的墙,他们与神之间也有隔断的墙,所以需要和好。那神与人之间隔断的墙到底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罪。罪像是一面巨大的墙一样,拦阻着我们来到神面前。不管人再怎么努力,想靠着学问、道德、虔诚、作好人好事,还是无法到神面前来。唯有借着耶稣,当祂为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圣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就预表着人与神之间的障碍已经消除了。人可以自由地、没有惧怕地来到神这里,接受祂的爱、怜悯和帮助。

亲爱的朋友们,你心中是否也有因仇恨或惧怕所筑起的墙呢?是否有些罪是你想要胜过却胜不过的呢?何不将你封闭已久的心墙向这位爱你的主敞开,让祂进来,让祂抚平你一切的伤痛,消除一切的仇恨,也帮助你胜过一切的罪。愿神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