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必读:马云说的”996“,真的好吗?

在职必读:马云说的”996“,真的好吗?

最近马云发表他的观点,“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0

996,具体地说,就是一周工作6天,每天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9点。现代世界技术发展如此之快,譬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空间,网络通讯如此发达,人们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的压力也同时提高。困境显然,不努力,如何成功,如何超越?听起来马云先生的表述是一个事实,可是996之后,很多人都为事业打拼,没有时间回家,没有时间陪孩子,没有时间休息,出现很多年纪轻轻就猝死的悲剧。

神造人的安息
人活着为了什么?是为了工作么?创世记一开头,记载神创造了地上一切生物,最后创造了人。创世记一章二十七至二十八节:“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接着一章三十一节至二章三节就说,“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祂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

 

这有意思的地方是,神在第七日安息了,神不会疲倦为何进入安息呢?原因是第六日造完人以后,神创造的目的完成了,神造人是希望人代表神管理世界,而不是来劳作,所以人被造以后的第一天就是神的安息。人从被造之后,首先开始的不是工作,而是安息,享受神创造的一切。所以人希望一直工作,不吃不睡,是违背神的旨意,违背生命的规律。一周开始于神的安息日。

神立的安息日
很多人听说过十诫,但是不知道其中一条就是,守安息日。这是神对摩西,然后让摩西对百万以色列人说的话,“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子、女儿、仆人、婢女、牲畜、并你城里的寄居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出埃及记二十章10节)。这里清楚记载几千年前,神就嘱咐人们守安息日,这诫命犹太人一直信守到今日,就是我们现在的周六,他们常常不开车,全家徒步去他们的会堂安息,敬拜神。

 

到了新约,耶稣明确启示祂是安息日的主,衪说,“凡劳苦担重担的,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必使你们得安息。”旧约的安息日是预表,其实际乃是主耶稣。人有了主耶稣就有真正的安息。这安息也不再是某一天特定的日子,乃是天天的,所以早期的门徒们是天天聚集在一起记念主,享受主作他们的安息。后来,信徒们聚会的时间慢慢改为一周一次,即在主日(周日)的时候聚集一起记念主,享受安息。

现今,周六、周日已经成为全世界普遍的休息天。

神赐给我们永远的安息
希伯来书第四章记载,神赐给相信的人,以永远的安息。

 

4:1 所以,我们应当畏惧,免得那进入祂安息的应许,虽然留给我们,你们中间却有人像是赶不上了。
4:2 因为有福音传给我们,像传给他们一样;只是所听见的话与他们无益,因为这话在听见的人里面,没有与信心调和。
4:3 但我们已经相信的人,却进入那安息,正如神所说,“我就在怒中起誓,他们绝不可进入我的安息。”其实造物之工,从创世以来已经完成了。
4:4 因为论到第七日,祂在某处这样说,“到第七日,神就歇了祂一切的工,”
4:5 而在这里又说,“他们绝不可进入我的安息。”
4:6 这样,这安息既留下给一些人进入,而那先前有福音传给他们的人,因为不信从,不得进入,
4:7 神就再指定一个日子,就是过了这么长的时间,在大卫书上所说的今日,正如祂前面所说的:“你们今日若听见祂的声音,就不可硬着心。”
4:8 若是约书亚已经使他们得了安息,此后神就不会题起别的日子了。
4:9 这样,必有一安息日的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
4:10 因为那进入祂安息的,也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自己的工一样。
4:11 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随着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

这段话启示我们,真正的成功,在神看来是能够安息,能进入神应许的安息之地。那些信的人,就不会相信自己的忙碌可以解决一切的问题,乃是相信神的祝福,相信安息的重要性。

忙碌与安息

有人会说,那么基督徒就不用忙碌了?就等着神从天而降的祝福?这不是懒惰么?我们来看一下路加福音第十章里的一个故事:

10:38 他们走路的时候,耶稣进了一个村庄;有一个女人名叫马大,接待祂到家里。
10:39 她有一个妹妹,名叫马利亚,在主脚前坐着听祂的话。
10:40 马大伺候的事多,各方忙乱,就进前来,说,主阿,我妹妹留下我独自一人伺候,你不在意么?请吩咐她同我作她分内该作的事。
10:41 主回答她说,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
10: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美好的分,是不能从她夺去的。

这里你看见的马大,是一位忙碌的人,另一位马利亚,是一位懂得安息的人。从人看,马大是勤奋的,甚至许多人也赞同马大的批评。马大似乎批评说,主啊,我妹妹懒惰,留下我一人伺候。她甚至吩咐主耶稣叫马利亚起来忙碌。

耶稣却回答说,马利亚是选择了那美好的分,这分不能没有,就是马利亚安息的心,马利亚安息在主的脚前,聆听主的说话,得着智慧和加力。马大没有神的话,也没有听神的话,为许多事忧虑烦扰,这是人没有安息的状态。

成功,除了劳苦,还要有智慧与效率,这些是需要来自上天的灵感与清明的心思。没有安息,没有安静在神面前,如何得着神的智慧呢?伟大的科学家牛顿,一生当中在科研上硕果累累,因他常常在祷告中获取灵感。

魂生命的价值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十六章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换自己的魂生命?” 世界发展越快,人们越漠视生命,但为了事业拼了自己的生命,又有什么益处呢?人能拿什么换自己的生命?
 

0

 

亲爱的朋友,愿主耶稣给你来自神的智慧、灵感,让你不需要按照996标准工作,而是相信神定意的安息,生命的规律是需要休息与安息的。没有安息就破坏了生命的规律,好像一辆汽车需要加油,需要按时维护,否则会很快坏掉。机器坏了,可以换零件,而人的生命出问题了,可不能随意更换,所以人更需要恰当的休息与调整。996不是必需的,合理有效安排工作时间才是必要的。如果你愿意认识神的智慧,那就是你真正成功的开始,因为一切的生命出于神,一切的智慧也源于耶和华。

 

0 (5)

 

每次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不妨祷告一下,“哦,主耶稣,我实在太疲惫了,我压力实在太大了,请您启示我应该怎样做,解决这些实际的问题,如何处理这些关系,怎样有效工作?怎样可以有时间多出来休息,保养身体,有时间陪家人?主耶稣,我愿意把我的重担都卸在你的脚前,来享受你作我的安息,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