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导读·总结】马可福音——奴仆救主的服事

摘要

 
壹、耶稣基督乃是神降卑自己、倒空自己,成为肉体,取了奴仆的形状,来服事罪人、拯救罪人——腓二 6-8。 

贰、奴仆救主服事的内容:
  一、福音的服事:
   1、传扬福音:将神的喜信报给受辖制悲惨的人;
   2、教训真理:以真理的光照亮黑暗中无知的人;
   3、赶逐污鬼:除掉魔鬼对人的压制和霸占(五件事例);
   4、医治病人:使他们恢复正常(九件事例);
   5、洁净麻风:恢复人与神并与人的交通。
  二、救赎的服事
   1、舍命救赎的死;主耶稣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做多人的赎价——可十 45;
   2、分赐生命的复活——十六 1-18;
   3、得高举的升天——十六 19。

叁、奴仆救主服事的特点:
  一、早起,(到旷野、到山上)向父神祷告,与父神交通;不向神独立,不照自己的意思,与父是一,照父的旨意和喜悦服事——一 35,六 46;
  二、殷勤、忙碌(三 20,六 31)(连吃饭都不能,连吃饭都没有机会);
  三、不喧嚷、不扬声;不喜欢显扬自己,不愿意鼓吹自己——一43-45,五 43:
   1、洁净人麻风之后,严严地嘱咐他,什么都不可告诉人——一43-45;
   2、复活死女之后,再三嘱咐他们,不要叫人知道这事——五 43;
   3、医治耳聋舌结之后,嘱咐他“不要告诉人”——七 36;
   4、医治伯赛大的瞎子之后,耶稣打发他回家,说,连这村子你也不要进去——八 26。

肆、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弃绝——赛五三 3:
  一、祂受家乡人藐视,“这不是那木匠吗?”“不是马利亚的儿子吗?”他们凭外貌、凭肉体认耶稣,使他们被蒙蔽;他们的不信、绊跌,使主不在他们那里行异能,而到别处施教去了——六 1-6。
  二、祂赦免病人的罪,并医治病人,经学家说祂说僭妄的话——二8-11;
  三、祂被批评跟罪人和税吏一同吃饭——二 15-17:祂指出有病之人的需要,以及祂来的目的——召罪人。
  四、祂被批评,祂的门徒不禁食(二 18-22):主告诉他们,新郎同在,无需禁食;祂是新布,要做成新衣;祂是新酒要装在新皮袋里。
  五、祂被批评,祂的门徒安息日掐麦穗(二 23-24);主指出,安息日是为着人的,人不是为着安息日的,人子是安息日的主(二 25-28)。
  六、祂被窥探,看祂安息日要不要医治枯干手的人(三 1-2):耶稣怒目环视,因他们的 心刚硬而忧愁(三 3-6)。
  七、祂被亵渎,说祂有别西卜附着,靠鬼王赶鬼(三 22):耶稣指出他们是亵渎圣灵,永不得赦免,担当永远的罪(29);指出祂是靠着圣灵赶鬼(29)。
  八、法利赛人和经学家批评祂的门徒不照古人传统行事,用俗手吃饭(用没有洗的手吃饭):
   1、主指出他们假冒为善,嘴唇尊敬,心远离主;
   2、他们离弃神的诫命,拘守人的传统(七 8-9),借着传授的传统,使神的话失去效力和权柄;
   3、主教导更深的真理:从人外面进去的,不能污秽人;唯独从人里面出来的,才能污秽人。
  九、法利赛人同主辩论,向祂寻求一个从天上来的神迹,想要试诱祂(八 11):
   1、主灵里深深地叹息;
   2、拒绝行神迹给他们;
   3、告诫祂的门徒提防法利赛人的酵。
  十、祭司长、经学家和长老对祂权柄的质问(十一 27-28):
   1、主反问他们约翰的浸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还是从人来的;
   2、因他们撒谎,主拒绝回答。
  十一、法利赛人和希律党人关于纳税给该撒的试诱:主用智慧回答了他们的问题,使他们
  抓不到把柄。
  十二、主用智慧回答撒都该人,用旧约圣经陈明复活的真理。
  十三、主回答经学家关于诫命中的第一条,并用关于基督的问题笼住众口。
  十四、主告诉人要提防经学家,他们要受更重的刑罚。
  十五、对捉拿祂的人:自愿交出,像羊羔被牵去宰杀(十四)。
  十六、对审问祂的犹太宗教首领和外邦总督:
   1、关于祂的所作所为都不回答,不做任何表白;
   2、关于祂的所是——神的儿子基督,犹太人的王,做肯定的回答。
  十七、交出自己,被人钉十字架,被神审判、弃绝。主乃是借着反对者的捉拿、反对、审判、钉死,才成功祂救赎的大功。

伍、马可福音所揭示,门徒的光景及主耶稣对他们的成全:
  一、在面对风暴的事上,门徒胆怯、小信,以为主不顾——四 35-41;
  二、在两两出去执行主的使命上:他们将所做所教训的一切都报告主,主顾惜他们,带他们到旷野地方歇一歇——六 7-13,30-32;
  三、在分饼给五千人(六 33-44)及分饼给四千人(八 1-9)的事上:他们只看到自己手中所有的,想要解散群众,主却顾他们的需要,怕他们在路上困乏,记念他们行远路。
  四、在赶鬼的事上(六 7-13,九 17-29):他们照着主的吩咐,带着主的权柄,就赶出许多鬼(六 13);他们凭自己,不祷告,就赶不出鬼(九 28-29)。
  五、彼得照天然的心思,想要拦阻主上十字架:主斥责他背后的撒但,并对他们说,若有 人要跟从祂,就要否认己,背十字架,丧失魂——八 31-38
  六、他们争论谁为大(九 32-34):主教导谦卑、做众人的仆役(九 35)
  七、约翰不能容忍别人奉主的名赶鬼却不跟从他们(九 38):主教导为合一的容忍(九 39-43)。
  八、门徒雅各和约翰求地位(要坐在主的左右):主教导他们登上宝座的路,并训练他们做奴仆,做仆役,成为像祂一样,服事人,为人舍命(十 35-45)。
  九、主为着受死预备门徒,示以要来的事(十三 1-37),一连三次告诉他们要儆醒(34,35,37)。当主在客西马尼痛苦挣扎的时候(十四 32),门徒却无法儆醒,都睡着了(37,40,41)。
  十、主容许他们都被绊跌,彻底失败,彼得甚至三次否认主(十四 27-31,66-72),使他们不信靠自己,乃信靠耶稣那神性调着人性,降卑、倒空、顺服之奴仆救主的生命。

【圣经导读·总结】马太福音——国度的福音,证明耶稣基督是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