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他们的眼睛开了

【鱼和饼】他们的眼睛开了

圣经经文

路加二十四27:于是从摩西和众申言者起,凡经上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28:将近他们所要去的村子,耶稣好像还要往前行。29:他们却强留祂说,请你同我们住下罢,因为时候晚了,日头已经平西了。耶稣就进去,要同他们住下。30:到了同他们坐席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了,擘开,递给他们。31:他们的眼睛开了,这才认出祂来;耶稣就从他们面前不见了。

亮光启示

主到他们那里,目的也是为着开启他们的眼睛。救主和他们同行(路二四15),又同他们住下(路二四29),但直等他们把饼献给祂擘开,他们的眼睛才得开启,认出祂来。门徒需要救主和他们同行、同住,但祂需要门徒把饼献给祂,让祂擘开,好使他们的眼睛得开启,看见祂。他们的眼睛一旦得开启,就认出祂来。

两个门徒的眼睛一得开启,认出祂来,“耶稣就从他们面前不见了。”这里原文意,祂从他们面前隐没了。救主仍与他们同在,并未离开,只是隐没了。路加没有说主耶稣走开了,他乃是告诉我们祂不见了。不见与走开不一样。这里的“不见了”是一种的隐藏。主没有离开那两个门徒,只是使祂的同在隐没了。起初,祂的同在是看得见的,后来却成为看不见的。当人救主的同在成为看不见的,祂就隐没了。但当祂的同在成为看得见的,祂就显现了。

二十四章十三至三十五节,那两个门徒一路上学了许多。他们不想等到早晨才回耶路撒冷,“就在那时,他们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把路上的事,和擘饼的时候,主怎么被他们认出来的事,都述说了一遍。”(路二四33,35)。他们失望的离开耶路撒冷,却大得鼓励的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