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导读】约翰二书

背诵经节:

1:4  我看到你的儿女,有照着我们从父所受的诫命,在真理中行事为人的,就大大欢乐。

摘要:

约翰二书虽然是一卷很短的书信,但却给了我们很重要的原则。在积极一面,乃是要我们在真理与爱中行事为人;在消极一面,乃是警戒我们不可有分于异端。

基督徒的信仰,乃是根据圣经的启示,是纯正的信仰。我们乃是相信一个活的人位,耶稣基督。这位耶稣基督的身位和工作,就构成了基督徒正统的信仰。祂是神而人者,兼有神性和人性。祂是完整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祂救赎的死,除掉了我们的罪;祂分赐生命的复活,分赐神圣的生命给我们,重生我们,叫我们成为神的儿女。

约翰的书信是在主后九十几年写的,当时已经出现各式各样的异端;塞林则派是否认耶稣是基督,多西特派是否认耶稣基督是在肉体里来的。这不仅否认了耶稣的身位—祂是神而人者,也否认了耶稣的工作—救赎的死和分赐生命的复活;这样否认的结果,就叫我们失去了救恩。所以,约翰严厉地告诫信徒们,不要有分于异端的恶行,不要接异端的人到家里,也不要对他说,愿你喜乐,免得我们在他们的恶行上有分。

问题:
1、什么是异端?
2、我们该如何对待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