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愿改变的不仅仅是命运,更是生命

请点击上方音频播放!

清晨,收到Gail手机发来的短信,说她的姐姐去世了,上课需要推迟几周。Gail是孩子的小提琴老师,姐姐是聋哑人,在Gail家里偶尔碰碰面,脸上总挂着浅浅而又腼腆的笑容。姐姐一年前被检查出乳腺癌,本来病情都已经控制住了,所以决定趁着这长假期回老家看望,但没想到在老家期间病情急剧恶化。两天前Gail还发信告知正为她联系医院,怎么这么快就没了呢?
supermassive-black-hole

死亡,看似远在天边,却又近在眼前。新年伊始湖北武汉新型病毒肺炎的疫情,将许多人推到生死边缘。据报道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感染确诊人数已超过7万人。每个统计数字的背后,都讲述着一个关于苦难的故事。2000个曾经鲜活的生命,至今还追思在亲人朋友的记忆中,这里有英雄医生李文亮,更多是鲜为人知的的小人物,或是家人,或是邻居朋友。武汉疫情,人人相关,愿我们遭遇的,不仅仅是苦难,改写的,不仅仅是命运,更是生命。

生者:醒悟

活着就是最大恩典,生死面前一切都是小事。财富、成功、GDP世界经济前列,所有这些荣耀的光环,在死亡面前都“黯然失色”。生死,是宇宙中最残酷直接的分类,若气息不存,世界再可爱,也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_魂生命,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换自己的魂生命?”(太十六26)

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对门徒说,“看哪,时候将到,且是已经到了,你们要分散,各归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独自一人;其实我不是独自一人,因为有父与我同在。我将这些事对你们说了,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2~33)

这里主耶稣是指,仇敌钉死祂之后,门徒会恐慌到处分散躲藏,因为害怕主耶稣神的儿子死了,无人保护他们。但是主耶稣还说,叫他们在主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他们有苦难,他们却可以放心,主已经胜了世界。

这句“我已经胜了世界”,是对门徒最大的安慰,因为后来他们亲眼目睹了主的复活,且复活的基督成了那赐生命的灵,带领使徒们将福音传遍地中海沿岸。

supermassive-black-hole

世界的真相

世界光鲜华美的外表,目的就是为了吸引人、笼络人、霸占人,根本是虚假的、靠不住的。经济高速发展,表面看繁花似锦,老百姓坐下吃喝,起来玩耍,耳朵发痒,心蒙脂油,真话少有人说,也无人听。


不曾想一场瘟疫袭来,一切真相毕露。想想四千多前的埃及,富庶的尼罗河两岸,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埃及空前繁荣的时代,如大唐盛世的中国。尼罗河是埃及人高度文明的象征、骄傲的源头,但有一天,埃及人发现尼罗河水,竟忽然变得鲜红,仔细一看原来日日饮用的水竟然变成了血,是满了死亡的。旧约圣经出埃及记,揭露世界的罪恶,死亡的本相,实在是淋漓尽致。这个被撒但玷污的世界只能带来短暂的罪中之乐,最终死亡将狰狞面目毕现。C. S. Lewis有句名言:痛苦是神用来唤醒这个耳聋世界的麦克风。亲爱的朋友,愿我们每一位都恢复听力,都被这场疫情唤醒,趁着气息尚存,相信神,接受祂作生命。

生命,复活


疫情还在继续,死者不能复生。每一个生命被病毒吞噬,都让人唏嘘心痛,“天堂一路走好”,是生者对逝者不约而同的祝愿。不管是否是基督徒,但面对死亡这一刻,多数人宁愿相信有天堂!

从圣经看,天堂并不是准确的表达,但传达出人对生命归宿的寻求。天堂不是虚无缥缈,人苦难时自我安慰的想象的地方。其实最简单的“天堂”就是一个人,神人耶稣基督,信入祂的,就有永远的、不朽坏的生命。祂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凡信入祂的人即便死去在祂第二次回来后都要复活。在当今的世代里,死亡可能会随时来临,但在耶稣基督里的,却有“永远的生命”。

世界可以打败我们的身体,甚至夺去我们肉身的生命,但基督复活的大能,活在每一个信徒里面,是我们得着永远生命的荣耀的盼望。

supermassive-black-hole

基督徒:警醒

诚然,疫情是对整个世界的警告,但更是让基督里的信徒警醒。神是公义,并不偏待人,神的审判总是从神的子民开始。对于身边还没有得救的灵魂,我们有没有迫切的灵?总是想着还有下次福音聚会,错过今天还有明天,但有没有明天,实在不在我们的手中。所以莫等待,拯救灵魂就在今日。有多少人一朝错过,就一生错过呢。神爱世人,不愿一人沉沦,我们岂能对人没有负担,依旧不冷不热呢?

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但我们还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分于世界的苦难。况且末后时代,天灾人祸,日子越发艰难,一个小小的病毒都能大范围地肆虐逞威。对比眼前,我们更是何等向往新天新地,“神要从他们眼中擦去一切的眼泪,_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先前的事都过去了。”(启二十一4) 而当前只有借着祷告,传福音,才能加速那一天的到来。如果神能借着逼迫驱散一世纪初的信徒而使福音广传,岂不是能借着苦难瘟疫,让祂活着的子民警醒悔改,使更多的人得救?

愿生者醒悟、警醒,死者有真正的安息!

文:得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