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道路

生死道路

近日一位享誉美国西岸的中医医师在圣塔芭芭拉的山居豪宅中遭遇不幸。警方对外宣布案情,冷血而残酷,全家遭到凶手灭门,从5岁的幼女开始,一一被折磨杀害。

世界日报评论说,“神医,国宝”,事业有成,众人爱戴,娇妻爱子,千万豪宅……具备几乎所有成功人士优越条件的华人中医韩伟东,却遭受了灭门无后,家破人亡的灾难,眼看着一个已经实现的“美国梦”,被摔的稀碎!

这个评论是真的。韩医生在他的时代乃是时代的骄子,从国内极为优秀的学生,到出国公派的极为优秀的学生,到最优秀的中医师,乃至在遇害前,韩医师仍旧从事某 项抗癌物质的研究,他7英亩的家中所种植的不是园艺景观,而都是中草药。这是一位有追求的医生,并且在某种程度上说,他也完成了多数人心里所期待的梦想, 独立开业,娇妻幼子,所结识交往的圈子都是上流人物。

然而一个巨大的阴影将所有的努力全部消解,这就是死亡。随着这一家人遇害,30多年来一切努力的成就完全成为泡影。

世界日报的评论就是我们的感慨。但如果我们再深想一点点,假设57岁的韩医生多活些年岁,自然逝世,难道他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更有意义了吗?鲁迅说,满月的喜宴上,最不能听到的真话就是“这个孩子将来是要死的”。可是死亡却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总是临到人。

因为死的来临,人们更加迫切地寻求人生的意义。一部分人因此不再思考死,假装死亡不存在,好像孔子说,不知生,焉知死。一部分人假装不害怕死亡,认为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好像存在主义的哲学。还有一部分人则成为虚无主义者,觉得什么都没有意义。

可是韩医生的案件给基督徒的警示却绝非上述三类,我们面对死亡的存在,不混淆生命和死亡并绝不赞同虚无。这是因为对于基督徒,肉身的死亡只是短暂的过程,我们将面临更长远的结局,不是永远的生命,就是永远的沉沦。

我们无法得知韩医生一家是否信主接受主,但我们非常清楚地知道,不幸的事提醒着我们这些幸运的人,还有生命气息的时候,就能做出生命的选择。

 
 
 

 

基督徒相信:

 
 
 
 
 
1) 人人必有一死,死后且会有审判。这是所有人都必须经历的。因此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活多久,而在于活着的时候有怎样的选择。基督徒不畏惧死。

2) 人生是有意义的。对于不认识神的人,这一生在依靠自己寻求意义,但对于认识神的人,神就成为这个意义。人和神的关系好像容器和内容。人是外面的器皿,神是里面的内容。没有神,人的意义是空虚的。

3) 生死的选择在于人是否相信、接受神。神将生死陈明在人前,人也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因此死生大事,人无法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