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主耶稣第二次再临

有关主耶稣第二次再临

路加福音二十一章十至十一节:『当时耶稣对他们说,民要起来攻打民,国要起来攻打国。地要大大震动,到处必有饥荒和瘟疫,又有恐怖的事,以及从天上来的大神迹。』

有一位主所重用的仆人曾经说过:『我一只手拿著今天的报纸看世界新闻,另一只手拿著圣经读神的豫言,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出其中相互关联的关系。』这句话越到世代的末了,越显得真实。圣经是神的说话,是神的呼出,更是神的豫言(提后三16;彼后一20~21)。主耶稣亲自宣告说:『天地要过去,但我的话绝不能过去。』(路二十一33)。所以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基督徒更要熟读且认识主的话,让圣经的启示、豫言成为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黑暗世代的指引(诗一一九105;彼后一19)。让圣经的教训,成为基督徒生活事奉独一无二的标准。

关于主的再来和这世代终结时的兆头,主曾经明确地指出,当时的世局里,民要起来攻打民(内战)、国要起来攻打国(国际战争),地要大大震动(历代以来地震不断在增加,并且到这世代的末了要更加剧烈),到处有饥荒和瘟疫,又有恐怖的事等(路二十一10~11;太二十四7~8;启六12),而这一切都是『产难的开始』,为要催促福音的传扬,产生更多神的儿女,使外邦人得救的数目得以添满(罗十一20),以构成今世的召会,完成来世的国度,并产生永世的新耶路撒冷。

SARS的流行,造成空前的惊惧与恐慌,人人自危,谈煞色变。前所未有的事都发生了,诸如:医院封院、百货公司封馆、住家封楼、封巷、学校提早放假、航空公司减班断航,濒临破产,百业更加萧条,全球原已低迷的经济更是雪上加霜,失业率不断攀升,搞得全球人心惶惶,使忧郁症、焦虑症等精神官能病患急速上升。因压力、无助、无望而自杀的人不断增加,去年仅日本就有三万人自杀身亡。

『瘟疫』的流行,曾在十四、五世纪夺走了全欧洲三分之一人口的生命,但在医学突飞猛进的今天,却仍无法对付各种新的瘟疫,除了可怕的SARS之外,还有爱滋病毒、汉他病毒、伊波拉病毒、禽流感病毒、口蹄疫、疯牛症、登革热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权威医生豫言,还有更多不知名的突变病毒等著我们面对。

关于圣经所说:『又有恐怖的事』(路二十一11),从前,我们感受不深,但自从美国遭到九一一恐怖攻击之后,透过电视上触目惊心的镜头摩天大楼爆炸、燃烧、倒塌的画面,使全球完全笼罩在惊悚的气氛之下,惶乱不安。许多观光圣地,如印尼□里岛、澳洲、西班牙、耶路撒冷、 法国也都接连遭受人肉炸弹、汽车爆炸等恐怖攻击。

这一切事的发生,绝非偶然,都与神永远定旨的完成有关,尤其是恐怖攻击背后的首脑奥塞玛宾拉登,曾经公开宣称,他要消灭的仇敌有三:美国、以色列和基督徒,为甚么?另外,波湾战争和美伊大战的主角伊拉克总统海珊,也曾夸下海口要消灭以色列,把他们全部赶入红海。为甚么?因为他们所反对之对象的存在都是与成就神永远的经纶有关。伊拉克的领土乃是位於两河流域,伊甸园就在其境内,也正是从前的巴比伦国之地,当时的国王尼布甲尼撒曾在主前六?六年使以色列亡国。但以理也曾为他解梦,藉著梦中的大人像,豫言了整个人类政权转变的历史,直到主的第二次来临(但二34~45)。

如果我们稍微花点工夫,回顾这几十年来世界上所发生的重大新闻,和有关主耶稣第二次再临的所有豫言相对照,我们必定会像挪亚一样,对神动了敬虔的心,而改变我们生活的态度(来十一7)。首先是亡国二千六百年的以色列经过漫漫长冬,於一九四八年神迹般地复国,有如无花果树发嫩长叶(太二十四32)。一九六七年以阿六日战争后耶路撒冷归回(路二十一24),今天更期待著圣殿重建,而一切材料早已备妥。

世局又历经了韩战、越战、两伊战、波湾战、车城战、印巴战、美伊战大小战争不下数百场,民打民、国打国的兆头,不断发生,真的是『漫天峰火,等待黎明』-那就是主一再来,地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启十一15)。二十世纪以来,世界各地,大小地震渐趋频繁,由每年几万次变成近百万次,造成严重伤亡的有:日本东京、阪神大地震、中国唐山大地震、美国旧金山、湾区、洛杉矶大地震、菲律宾碧瑶大地震、台湾九二一大地震等不下百余次。就是以过十天以来,世界各地,几乎天天有大地震,是巧合呢?还是主要震醒沉睡的现代人(弗五14)?

当这一切事在我们眼前陆续发生时,身为现代的基督徒,我们该当有何种省思?首先,我们绝不可因看多了,而变得见怪不怪、麻木不仁。我们更要相信神话语中的一切豫言,正在快速地成就,应验中我们也更要接受申言者阿摩司的劝勉和警告:『你当豫备迎见你的神。』(摩四12)。

其次,我们不可学那些好讥诮的人,存著不信的恶心问说:『主来临的应许在那里?』反要知道主所应许的尚未完全成就,并不是他的耽延,乃是宽容我们,等待我们人人都趋前悔改(彼后三3~9);今后,我们都该起来加强的祷告:『我们在诸天之上的父,愿你的名被尊为圣,愿你的国来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9~10);并且,更要与活力伴一同起来儆醒豫备,在生命上作精明的童女,豫备油在器皿里,经历生命的长大与变化;在服事上作忠信、精明又良善的奴仆,积极尽功用,按时分粮给神家里的亲人(太二十四42~47,二十五1~30)。末了,不要因今生的思虑烦恼,或贪享安逸、酗酒沉醉,而累住我们的心陷入网罗,反要时时儆醒,常常祈求,作个今时代的得胜者(路二十一34~36),爱慕主的显现,热切期待主的回来(提后四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