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舞台,谁是主角?谁是导演?

人生舞台,谁是主角?谁是导演?

  每天晚上,最美好的时光就是和孩子躺在床上,一起读书。随着孩子们一天天的长大,我们一起阅读的书籍从认识各种字母、颜色、动物,到简单美好的童话故事,到一起穿过魔法衣橱进入纳尼亚。在我们所讲过的一些故事中,有些孩子们已经能自由发挥想象地娓娓道来,但不管怎么,故事的主角却能万变不离其中。

  闲暇时,喜欢翻看圣经故事。圣经旧约的大部分内容以故事形式呈现给我们,旧约所描写的年代虽然很久远,但却有莫名的熟悉和真实感。

  每当我们读到亚当和夏娃、雅各和约瑟、大卫和所罗门等故事时,我们会感同身受。这些故事虽然不是我们自己的故事,但却和我们的生活十分相近。故事里的人物都和我们一样,努力去相信神,去依靠神。他们的盼望和期待,甚至有时的绝望和恐惧,都是我们生活和信主历程中的真实感受。

  我们或许会思考,为什么旧约里的故事会令人感同身受?真实而有启发?因为,在这一切中,神是幕后的主角,神是我们人生影片背后真正的导演。譬如,影片上,我们看不见李安,但是在“藏龙卧虎”那些青绿竹林的飘逸,大漠荒野中侠客的出场,都是写满背后导演的独特艺术视角。这奇特美学视角,也出现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面。更不用说,王家卫在“花样年华”里面简单反复的旗袍特写片段,我们不仅被导演的设计吸引,也被导演的想像力控制。很多时候我们看完一部好的电影,为主人公潸然泪下。真希望自己也是导演,可以改变一下故事结局或情节,让它更感人,更完美。

  再优秀的导演也是有限的,再好的影片不过是一个艺术作品。回到我们的生活,一代一代,爱恨情愁,似乎没有电影那么跌宕起伏,却也是不容易,不简单。我们更深的看见,我们短暂平凡的一生面前,神的存在是永恒的,祂是首先的,祂是末后的;祂是初,祂是终;祂是今是昔是以后永是的全能者。在摩西的故事里,神对摩西说:“我是那我是。这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记念,直到万代。” (出埃及记三14-15)

  神是永远,和我们生命息息相关的那一位。无论我们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承认与否,我们有心的话,会发现神真实地与我们同在,就如同旧约故事里人们所经历的那样,神正以我们所能理解的方式同我们说话。也有人说,我不信神,我自己是自己的导演,人定胜天,社会阅历多了,也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命运,好像还有机遇,还有人际关系,还有一些很好的同伙,实在自己不是神。而空喊一句,老天爷啊,也拯救不了我们。

  圣经旧约故事里描述的人类故事,正是如此描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顺利的、喜乐的、艰难的、迷茫的、愁苦的。当我们生活中碰到问题,遇到难处时,我们知道自己并不是孤独的,我们所经历的这一切,我们的道路,神已经帮我们预备好,只要我们配合与积极的努力,信靠神会把我们指引到故事美好的结局。所有我们要作的,就是简单的信靠神。

  那么在神所导演进行时态的故事之中,我们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圣经拉开了故事的序幕,故事的最后一幕则在主再来时结尾。我们知道了,整个人类故事的情节,并且也知道了故事的结局。现在我们所需做的就是尽力祷告,尽力生活,活出基督的美德,这个角色每个故事背后,希望都见证出来神的恩典,神的大能,神的智慧,神的爱,与我们同在。 

 我们该如何演好自己的角色?如同最好的演员服从最佳导演一样,我们需要一切听从我们的导演,配合祂的智慧与全局的眼光,即按照神的旨意去演好自己的角色。当然,也有的演员不听导演,任性发挥,也许和世人一样,自导自演,结果无非重复人间千百年的悲欢离合,没有什么永远的价值。在神永远的影片里面,被剪辑出去。

  其实,昨日、今日到永远,神爱我们每一个人,神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祂的计划,祂对我们的生命都有打算,但祂给每个人却是不同的角色。无论我们所扮演的是什么角色,我们都应记住,神才是主角,神才是导演。不管故事的剧情是阳光灿烂,心里有说不出的喜乐,亦或是黑暗一片,心中有难以忍受的痛苦,我们都应该牵着神的手,一起走向同样的目标、同样的目的地,尽管每个人的角色不同、路线不同。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嘎;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启示录21:6)神才是我们人生舞台的主角和导演,我们应听从神的呼召,履行我们的职责,为着神的计划而扮演好我们的角色,完成我们的人生之旅。相信光明来临时,我们都会蒙福,因为祂是良善、公义的神。

  李安说,如果我们在人生中体验的每一次转变都让我们在生活中走得更远,那么,我们就真正的体验到了生活想让我们体验的东西。同样,如果我们一生与神的祷告,经历,或顺利,或艰难,多多少少也成为我们与神一起相识,彼此了解,进而相爱的神圣罗曼史,这样我们的一生,便是满了平安,满了喜乐,等到永远未来里面,这短暂的一生,便要成为我们与神之间,亲密交通,悄悄话,甚至独有的一道风景。这样,神与人的经典,将在时空之外,永远回放。

可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