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的道德与美德

理财的道德与美德

钱财是人类生活基本的需要,而理财之道不外乎开源节流。从古到今,节约是世人认为理财最重要的美德。墨子说:“俭节则昌,淫佚则亡。” 李商隐在诗中写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浙商商道说:“吃不穷,穿不穷,不会算计一世穷。”

 

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近几十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条件变优越了,享乐主义不良风气也在人们当中不同程度地滋生,讲吃讲穿、讲排场、比阔气、追求名牌,相互攀比、挥霍浪费的现象大量存在。

 

在开源方面,大多数人是兢兢业业,有正当的工作与收入。有些人却贪爱钱财,梦想一夜致富,利用各种速成投机手段来发财。有些人甚至以不道德,损人利己的方式来谋得不义之财,如假鸡蛋,毒奶粉事件。有钱财并不是罪恶,但是对钱财的贪婪和依靠却导致人道德的滑落。

 

那些循规蹈矩的工作赚钱,同时节俭持家的行为是一般社会道德所赞赏的,然而圣经的教导比这更高。圣经教导人要把自己所有的分给别人,自愿贫穷,顾到别人的需要。所以圣经有句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像马太福音里的撒该一信了主,两手就空了。他原是讹诈人的,现在他把所有的一半周济穷人,并且他讹诈了谁,就还谁四倍。十六世纪的方济原是个财主或财主之子,在几天之内,他把一切都变卖了,去周济穷人,而开始过自愿贫穷的生活。十九世纪的达秘和五十多位的圣徒,乃是完全变卖了一切,来事奉主,他们的事奉就大有能力。达秘的诗歌写到:何等喜乐,能够一无所有,一无所是,一无所见,惟见在荣耀里的基督;一无所顾,惟顾祂在地权益。当今时代,有许多的基督徒也是如此,他们兢兢业业,劳苦赚来的钱,除了顾到基本生活需要之外,全数奉献为着主的工作,及穷人的需要。

 

为什么这些爱主的基督徒能够过一个不仅是节俭,甚至不为自己积蓄,自愿贫穷的生活?因为他们里面有神的生命,这生命叫他们在理财上能够活出一个最高美德的生活。他们不愿为自己积蓄财宝在地上,只要为自己积蓄财宝在天上。世人是积蓄,他们乃是给予。亲爱的朋友,愿你也能得着神这永远的生命,脱离地上无定钱财的捆绑,过一个真正喜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