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不法奥秘的发动

美国大选—不法奥秘的发动

今年美国的大选比戏剧还热闹。围绕两个最后候选人是层出不穷的“色情门”、“逃税门”、“电邮门”,涵盖了道德、经济、政治、法律的每一面。这些不道德、不法的事,固然因两个集团互黑而一再曝光,但也的确是两个候选人做的。两个行“不法”的人最终成了两大党最终总统候选人,这是历届大选不曾见的,真让人瞠目结舌。

不仅如此,大选过程中,一个以逃税、色情等为荣,一个主张推行性别自由、男女同厕、大麻合法等。在美国这个起初以圣经立宪的国家,颠覆神立下的、人类各国各代持守的基本生活共识、法律道德规范,似乎成了候选人拉选票的武器。

表面上这是两个候选人的事,但既然能拉到选票,说明在选民心里,这些曾经被认为极其不法,不可容忍的恶事,如今已经“合法”了,甚至被推崇了。选民在两个“不法”的候选人之间挑选,试图选一个不是太坏的,良心里是不是该叹息呢?

这就显明了圣经的一句话“不法的奥秘”。

圣经预言说:“因为那不法的奥秘已经发动,只等那现在的抑制者被除去” (帖撒罗尼迦后书二7)。这里的法,显然不是指人的“法”,而是指神的“法”。“不法”成为“奥秘”,意味着,明明不法的事,人却感觉不出它是“不法”来。

几千年来,虽然抵挡神的、不法的事不断发生,但无论在认识神、还是在不认识神的国家,神借圣经立下的一些基本生活规范,一直被遵从,成为基本法律。但如今,这些神的律法、人的良心,开始被践踏,甚至在法律上践踏。不法的奥秘越来越显明了。

创世记九章六节,耶和华对挪亚说:“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按自己的形像造的”。人在神眼中比其它一切造物都高贵,杀害人命是当死的罪,这是人良心里的基本常识。《史记》记载,公元前207年,刘邦占领咸阳后,“与父老约,法三章耳: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馀悉除去秦法”。刘邦废除了秦朝的苛法严刑,只保留“约法三章”,而头一条就是“杀人者死”。历史上各国各朝几乎都是这样,以“杀人者死”的法律限制了杀人罪。但到了今天,几乎欧洲所有国家,美国的许多州,甚至香港,都渐渐废除了死刑。神的法被废除,杀人成本大大降低,无辜人的性命不被尊重,以致杀害事件此起彼伏。

创世记九章七节接着说,“你们要繁衍增多,在地上孳生繁增”。生养众多是神的吩咐,也是神的祝福。中国历史、以色列历史、许多民族的历史,不乏因为生养众多而使民族经历战乱、大灾难而存活、延续、甚至扩张的例子。但如今,许多国家里,即便政府鼓励,人们也不愿意生养儿女,不知等候的,是人丁稀少,老而无助,甚至亡国灭种。
 
更早在人刚刚被造的时候,创世记二章,耶和华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这一方面命定人要有婚姻,也命定人的婚姻是一男一女。照圣经的启示,和人的本性,这样的婚姻,是为人的繁衍增多,是为人避免犯罪,是为使人承受神的祝福。末了,神还要人借爱情和婚姻来经历神在人身上爱的期许。但到了今天,不但许多人不要婚姻,就是许多政府,也更改了婚姻的定义,甚至性别的定义,以致人可以自由选择用男性厕所、或女性厕所,可以同性婚姻。这表面上是为了人权自由,真实的目的,是鼓吹同性婚姻,鼓励犯罪。照今天一些政客的逻辑,似乎在法律上,离允许人与非人之物的婚姻、或者完全取缔婚姻的日子也不远了。人们似乎忘记了,四千年前两个同性恋城的结局,“当时,耶和华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倾覆了那些城和全平原,并城里所有的居民,以及地上生长的一切”(创世记十九24~25) 。人们也似乎忘记了到处肆虐的艾滋病。

这些事的表面,似乎是今天的人,以同情为高尚,甚至无原则的同情,从同情罪犯,衍伸到同情罪,结果自招祸患而不知。

但这些事情的背后,确是“不法的奥秘”已经发动,不清楚圣经说的“抑制者”是什么,但很显然,这抑制者正被除去,越来越多从前被普遍认为非法、可憎的事,要陆续被合法、推崇。因为这些事的总和,要产生出一个人来,就如预言的:

“不要让任何人用任何方法诱骗你们;因为那日子以前,必有背道的事先来,并有那不法的人,就是灭亡之子,显露出来;他是那敌对、且高抬自己超过一切称为神,或受人敬拜者的,甚至坐在神的殿里,展示自己,说他就是神” (帖撒罗尼迦后书二3~4)。

圣经随后也也预言了这个不法之子的结局,

“那时这不法者必显露出来,主耶稣要用祂口中的气除灭他,并用祂来临的显现废掉他” (帖撒罗尼迦后书二8)。

在为不法的事抑郁的同时,也该为这个预言欢呼,因为不法之子显露后,主耶稣将要来临,除掉不法之子,和一切不法,结束这世代,带神的儿女进入祂的国度时代。

然而当下还要忍耐,就如圣经预言和劝勉的:

“因为神救万人的恩典,已经显现出来,教导我们弃绝不敬虔和属世的情欲,好在今世过自守、公义、敬虔的生活,等候那有福的盼望,就是至大的神和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之荣耀的显现。祂为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的不法,并洁净我们,归祂自己成为独特的子民,作祂特有的产业,热心行善”(提多书二11~14)。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就渐渐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马太二十四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