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棵树,两条路,两种生活

两棵树,两条路,两种生活

很多人看着宗教以为都是一样的,以为无非教人为善弃恶。佛教育人们内省悟性的,和基督教的好人上天堂,坏人下地狱,没有什么实质的分别。似乎,人们可以自己选择自己的神,自己宗教,神是为我们的需要而存在的,只是对神的注解诠释不同而已。

  圣经厚厚的六十六卷书,不是一本灵修教科书。圣经里面主要的目的,不是教导人如何聚会,如何传福音,如何做好人,如何上天堂。圣经和其它书,其它经书最大不同,是向人介绍一位活的生命。这生命,与我们的生命不同。这生命也与我们的宗教,和我们理解的意识信仰不同。这个区别,在创世记里面第二章,以一副图画表征:人被造以后,被神放在伊甸园,那园中有两棵树。一棵是生命树,神说都可以吃,另一棵是知识善恶树,神说不可吃,你吃的时候必死。故事结尾我们都知道,人选择错了树,从神的园子被赶出去。

  这一棵树,知识善恶树,我们都熟悉。从小到大,我们的父母,学校,社会教给我们的都是知识,知识的能力就是识别好坏善恶。甚至亚当的儿子里面,就有一位叫该隐,他自己发明一个宗教,献自己种的蔬菜给神,神不喜悦。结果出于嫉妒,该隐击杀了自己的兄弟亚伯。生命树表征神本意想做人的生命,人的内容。知识树表征人在神之外一切的知识,修行,思想,以及自己发明的宗教。

  圣经中还记载一个宗教徒,约伯,一生敬虔,为人正直,但是不认识神。神因为仇敌的攻击,允许灾难降临在约伯身上。直到约伯,被剥夺到绝望的境地,神才向他说话。约伯俯伏敬拜,“我从前风闻有你,今天亲眼见你!”神说的话,无一不是关于宇宙间的生命,譬如鳄鱼,犀牛等等。这生命的神,关注的不是约伯行为上多么虔诚,而是是否约伯认识生命的这一位活神。

  但是,人类堕落之后,远离神的生命树,从此发明娱乐,武器,以及城池,开始人类文化的进程。人类历史几千年来,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分合合,实在离神越来越远。各种精神的寄托,信仰,宗教出现消失,再出现。这些理论都有一个特征,就是知识,如同佛经一样,需要信徒的学习操练,操练的好,就有机会被带到一个境界,超乎自己的,超乎苦难的境界。好像,这是有些人可以,不是每一个可以。知识让人自高自大,却没有生命的能力。

  耶稣是生命的神化成肉身,死而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我们接受基督,就是接受这一棵生命树,这棵树不再是抽象的,不再是外面的规条要求,不再是一些宗教的修炼。圣经主要内容是将这一位生命树的神,赐给我们享受。基督徒读主的话,就是里面的生命树种子,吸收圣灵的浇灌。基督徒祷告,就是里面生命树的种子,直接联于神的灵,接受神的直接供应。这也是为何基督徒常说,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

  生命树的面前,人有一条新路,一个新的生活。这个生命,在我们灵魂深处,成为我们的依靠,我们成了依靠神生活的人。这一个依靠,别人看,就是信心。不是对自己的信心,而是对神的信心。基督人,就是有基督的人,基督成为我们的生命。神要我们的生活,不是靠自己努力,自己灵修,自己苦行的外面敬虔,完全在于我们的接受。信神的生活,就是接受的生活。这一位活神,就按照圣经的记载,从几千年前,到如今,都可以借着你的接受,你的愿意,进到你的里面。

  这一棵生命树,引导我们过一个神喜悦的生活,也是神供应的生活,恩典的生活。知识树面前永远是对错问题,好坏问题,要不要的问题。生命树面前永远是我们是否接受神的生命,是否接受神生命的供应,是否接受以后内心有生命的感觉,里面是否有平安。

  亲爱的读者,神的怜悯说,神愿所有的人得救,而且完全认识真理!这真理就是神希望我们从一棵知识的树,转向一棵生命的树,这棵里面有神一切的所是、能力、爱、光、以及美德。这一个转,我们就喜乐了,我们的灵就干净了,我们的魂也清晰,感情也平衡,全然没有一点恐惧。

  神就是爱,完全的爱把惧怕驱除。神创造人,本来只有一棵树,一条路,一种生活。但是人的堕落带进另一棵树,知识树,另一条路,律法的路,另一种生活,宗教伦理式的生活。没有信仰的人,甚至连宗教,道德,良心的规范都失去了。历世历代的人类,优秀的也罢,奇葩也罢,多少就是发明一个思想,引发社会的改良,这里面包括我们熟悉的春秋战国各家学派,包括印度教衍生出来的佛教,包括伊斯兰教,包括一些人信仰的科学,现代医学,或者信仰的古老传统医学,包括一些人们信仰的金钱主义,金钱至上,利益至上等等,一切的路,就是这一个源头,出于知识,以及知识引发律法,结尾就是一个推翻一个,一个代替另一个。没有一个是有生命的。每一个都可以说,出于知识,归于知识,甚至死亡。

  如同该隐自创的宗教不能满足神,如同约伯自以为是知识树的敬拜不能得到生命,我们都需要接受耶稣基督。因为生命在祂里面,这生命即是人的光。神要我们的,和我们要的,本来就很简单,这一棵生命树,带进一个依靠神,接受神,受神的灵引导的生活,这一条路虽然有起伏跌宕,但是一直有神的供应,每一天都有神的平安,常常有神的喜乐。这喜乐,这出乎世人理解的平安,就是神圣生命,生命树的显出。

  这生命,好像我们喜欢的孩子,宠物,花草一样,是喜乐的,是简单的,是自然的,又是奥妙的,是不需要我们努力的,是简单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