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

何以解忧?

基督借着死与复活所完成的救恩,使我们脱离罪、死与撒但的搅扰,并使我们得着神圣永远的生命,恢复我们与神爱的联结,使我们过一个与神联结、调和合并的生活。如此,就彻底清除了忧愁挂虑的内在病因源由,使我们可以在基督里过一个充满平安喜乐的生活。就如一首诗歌所说的,“有了基督就能欢唱,没有基督必忧郁;基督是我一切宝藏,在祂里面我定居!”关于前面述及当今世人为之忧虑的一些因素,让我们先来看基督宝贵的话语和使徒们的见证。

 
1
关于对生活之匮虞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六章二十五至三十四节说,“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也不要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食物么?身体不胜于衣服么?你们看天空的飞鸟,它们既不种,也不收,又不收积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们。你们不比它们贵重么?你们中间谁能因忧虑使自己的 身量多加一肘?你们何必为衣服忧虑?你们细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样生长;它们既不劳苦,也不纺线。但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在他极盛的荣耀里,也没有披戴得象这些花中的一朵。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尚且这样给它穿戴,何况你们?所以不要忧虑,说,我们要吃什么?喝什么?披戴什么?因为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急切寻求的,你们的天父原知道你们需要这一切。但你们要先寻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一切就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你们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使徒保罗在腓立比书四章见证说,“因为我已经学会了,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富余;或饱足、或饥饿、或富余、或缺乏,在各事上,并在一切事上, 我都学得秘诀。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里面,凡事都能作。”因着我们恢复与神爱的联结,我们既是属神的,慈爱的父神定然顾到我们生活一切的需要。活在我们里面,加我们能力的基督是我们在一切境况都可以知足的秘诀;在祂里面,我们凡事都能作!
 
2
关于对过往之追忆
 
  使徒彼得说,“你们从前不是子民,现在却是神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悯,现在却蒙了怜悯。”(彼前二10)“因为已过随从外邦人的心意,行邪荡、情欲、醉酒、荒宴、群饮、并不法可憎拜偶像的事,时候已经够了”(彼前四3)。“好使你们不再从人的情欲,只从神的旨意,在肉身中度余下的光阴。”(彼前四2)
 
  使徒保罗在新约圣经罗马书中见证说,“因为你们作罪之奴仆的时候,就不受义的约束。那时你们有什么果子?不过是你们现今所看为羞耻的事,那些事的结局就是死。但现今你们既从罪里得了释放,作了神的奴仆,就有圣别的果子,结局就是永远的生命。”(罗六20 ~ 22)他劝勉信徒“在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脱去旧人”,“穿上新人”(弗四22 ~24)。他自己宣告说,“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召我向上去得的奖赏。”(腓三13 ~ 14)
 
3
关于对将来之疑虑
 
  基督徒将来的前途定命是确定、清楚的,是不需要猜测、疑虑的,因为神已经拣选我们成为圣别,并预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弗一4 ~ 5)。
 
  “因为神所预知的人,祂也预定他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祂所预定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罗八29 ~ 30)我们的定命是模成神儿子的形像,我们的前途是得荣耀。神已经重生我们的灵(约三6),现在正在变化我们的魂(罗十二2,林后三18),将来还要荣化我们的身体(罗八30),“祂要按着祂那甚至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动力,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使之同形于祂荣耀的身体。”(腓三21)
 
  一首诗歌的副歌说得好,“神的儿女有权利,可以大喊并大唱,因为前途更光明,我们魂乐似飞翔,不久我们进荣耀,就要朝见我君王,荣耀归神,阿利路亚!”
 
4
关于对死亡之忧惧
 
  基督宣告说:“(我)又是那活着的;我曾死过,看哪,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启一18)基督借着死,废除了那掌死权的魔鬼,并释放了那些一生因怕死而受挟于奴役的人(来二15)。保罗说,“基督既从死人中复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主管辖祂了。因为祂死,是一次永远地向罪死了;祂活,是向神活着。”(罗六9 ~ 10)
 
  所以,“我们若与基督同死,就信也必与祂同活。”(罗六8)因此,基督徒是一班出死入生的人(约五24),是一班有神永远生命的人(约三16),是一班与基督在复活里同活的人。基督徒肉身的死乃像睡眠。“关于睡了的人”,保罗说,“弟兄们,我们不愿意你们无知无识,恐怕你们忧伤,象其余没有盼望的人一样。因为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神也必照样将那些已经借着耶稣睡了的人与祂一同带来。”(帖前四13 ~ 14)
 
5
关于人生的意义
 
  基督徒从圣经神圣的启示揭示了人生的意义乃是享受神、被神充满,作神的彰显和代表。如今,神在基督里,已成为那灵给我们接受、享受,并经历。对基督的经历和享受不但使我们摆脱虚空、无聊,消除忧愁、挂虑,更使我们成功神的心意,达到神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