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七十二讲:小申言者书中的复兴

复兴是小申言者书“外壳”里面的“核仁”。哈巴谷书三章二节上半说到复兴:“耶和华阿,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工作。"在神的选民中间,一直有渴望要得着复兴。

小申言者书中所启示的复兴,可以应用到家庭、召会、国家、全人类、甚至整个宇宙。原则上,地上的每件事和每个人,都在何西阿六章二节所说两天的荒凉里。得着复兴的路,乃是接触基督,悔改,承认我们的罪、失败和黑暗,借此我们就从两天的荒凉被带到第三天的复活。

我们若经历晨晨复兴,就会成为活的,够资格实行神命定的路。我们必须起来祷告,求神赐给我们新的复兴─在召会历史上最后、最高并最大的复兴,好把主带回来。

 

信息摘要

哈巴谷书三章二节上半说到复兴:耶和华啊,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在神的选民中间一直有一个渴望: 要得着复兴。只要你是得救的人,每天在你的里面有意或无意的都会有一个渴望,并自然而然地祷告:“主啊,求你复兴我们。主啊,求你复兴我们。”我们可能没有感觉,但这样的渴望在我们多年的基督徒生活中一直在我们里面。

 

我们也许认为哈巴谷求复兴的祷告对他来说很好,却与我们无关。然而关于他的祷告我们必须看见在神没有时间的因素。在神眼中,祂选民中一个人就代表全体,神总是将祂的选民看作一个团体的身体,这就是说哈巴谷和我们在神选民的单位里乃是一。因此当哈巴谷祷告求复兴时,我们也祷告。我们在2600年前就祷告求复兴了,这样的祷告是永存的祷告:主啊,求你复兴我们。那么当天在各地的众召会都在实行神命定的路,我们要把神命定的路实行出来,要把基督的身体全面地建造起来。

 

但是如果没有复兴,我们没有什么东西是活的,我们如何能实行神命定的路呢?如何能建造基督的身体呢?如果没有复兴的话,我们只是单单竭力实行神命定的这路的第一步:探访人与传福音,也会成为极重的负担,叫人担受不起。我们都需要看见,我们得救蒙保守在这地上为的是要做一件事,就是要使万民做主的门徒。从耶路撒冷开始,然后扩展到犹太、撒玛利亚,直到地极。我们的活着,若只是为着教育、事业、美好的婚姻、房子、好车子,其实都是虚空的虚空。

 

我们活在这里是为了扩展主耶稣,不仅是扩展到我们的近邻,更是扩展到全世界。我们若要做这件事,就需要得着复兴。这就是为什么主带领我们实行“晨晨复兴”。晨晨复兴才能日日得胜,晨晨复兴才能实行神命定的路。晨兴这件事其实是照着神创造的一种天然的律:神创造宇宙,每24小时就有一次的日出。我们信徒应当跟着日出每早晨有复兴,每天我们都需要日出,这日出就是复兴。我们若经历每日的复兴,我们就成为活的,够资格实行神命定的路,并帮助召会实行这条路。

 

实行神命定的路就首先要叫我们成为活的,然后成为活动的,就是有行动的。所以我们要成为活的就必须接触这位活的主,活的基督,叫基督这公义的日头,每早晨在我们里面升起,叫我们成为活的,叫我们成为行动的。这是关于我们基督徒的复兴,为着实行神命定的路。

 

其实小申言者书所启示的复兴也可以运用到家庭、召会、国家、全人类,甚至整个宇宙。原则上地上的每件事和每个人都在这个荒凉的里面。自从人类堕落后,在所有受造之物的里面都有复兴的渴望。罗马书八章20至22节论到这事说:“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的,乃是因那叫它服的,指望着受造之物自己,也要从败坏的奴役得着释放,得享神儿女之荣耀的自由。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一同受生产之苦,直到如今。” 

 

亚当的败坏,堕落、奴役和死亡就进到一切的受造之物中,今天每件事都在朽坏。在败坏的奴役中,在这奴役之下的万物都渴望得着复兴。那么人的堕落就带进败坏,随着败坏就有奴役,因着这个败坏和奴役,到处都需要复兴,需要恢复。这个复兴怎么带来呢?这个复兴,这个需要,只能借着在复活中的基督才能带来。这需要只能借着基督,并在基督里才能应付。

 

我们知道基督在第三天复活,而这位在复活中的基督是赐生命的灵,也就是是灵的基督,祂就是复活的实际。因此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所渴望的复活元素。败坏和荒凉只能被基督的复活所吞灭。我们这些信主的人甚至和不信者都同样渴望复兴,渴望有一个新的开始。每个人都想要有新的东西。只有基督是更新的因素,只有这位在第三天复活的基督是更新的能力。基督是更新的因素,基督是更新的能力,基督这赐生命的灵是复活的实际。对于整个宇宙和整个人类,基督是第三天的实际。

 

当我们接受基督时,我们就接受基督那本身就是复活的一位。我们接受祂之后,就在我们的为人生活中有一个新的开始,那个新的开始就是复兴。但后来我们又慢慢落到一个荒凉的状态,因此需要另一个复兴。这个荒凉-复兴复兴-荒凉的循环一直在重复着。所以弟兄姐妹们,我们得着复兴的路是什么?我们得着复兴的路乃是接触基督,悔改、承认我们的罪、失败和黑暗。因此我们就从两天的荒凉被带到第三天的复活。

 

每天,每当我们在荒凉时,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复兴。我们需要来到第三天:第三天不是别的,乃是复活之基督的人位带着复兴的实际。所以弟兄姐妹,我们得复兴的路乃是承认我们的罪:悔改、承认我们的失败和黑暗,然后接触这位基督。我在说基督已经复活,基督是在第三天复活的。祂的复活,祂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

 

我们借着操练我们的灵呼求祂的名:主耶稣,我需要你,你是复活,你是生命,你是复兴的元素,你是复兴的因素,你是复兴的能力。今天我要你这公义的日头在我里面升起。借着这样向祂祷告,借着这样向祂敞开,祂这公义的日头、复兴的因素、复兴的能力就在我们里面运行,把我们带到复兴里。所以这里所说的复兴,其实也就是哥林多后书四章16节所说的“更新”。我们每一天都需要更新并且新而又新,所以每天早晨都要让主耶稣——我们的日头,在我们的里面升起,使我们得着更新。

 

为着达成这事,我们每天早晨就该早起,与主交通。我们向主祷告:主啊,谢谢你,又是一个新的起头,愿这一天是我人生中可记念的一天。这就是晨晨复兴。每天早晨我们要靠着基督作我们的赎罪祭,献上祂作我们的燔祭和平安祭,好有一个新的起头。我们不但需要天天这样做,还要做得有味道、有深度。要做得有味道、有深度,就要花足够的时间让祂来浸透我们,让祂来渗透我们,让祂来充满我们,让祂来替换我们,让祂自己成为我们的一切。祂内里的所是,祂的生命,祂的性情,祂的元素,祂的素质,祂的心肠成为我们的心肠,叫我们凭祂的心肠活着。

 

我们不再凭自己,甚至我们的爱人、我们的关切,关心人都不凭着我们的自己——不用我们自己的爱,乃用祂在我们里面神圣的爱;用祂的心肠,在祂的心肠里思念众人、挂念众人、爱众人、看望众人。那么这样的话,我们就能活在一个新人的感觉里,为了带进一个新人的实际。

 

所以,我们每天早晨有新的复兴就从每天早晨有新鲜的变化开始。只要我们一生的年日都在这样的变化中,我们就在生命里长大,以至成熟。不但如此,因着我们这样得着复兴,我们就是活的,我们就充满活力,我们就能与同伴一同去接触人、去看望人,也把别人带成活的,也把别人带到神的行动里,带到神的建造里,与圣徒们联络在一起、结合在一起、建造在一起,去传福音接触人,去喂养供应人,去牧养成全人。

 

这样的话我们就要照着神赐给我们的度量在这里尽功用,我们就能够成为这个丰富供应的节,把基督的丰富供应人。我们也成为联络的筋,把众圣徒联络起来,在生命里,在爱里,在灵里,联络结合起来,也把他们做成活的,也把他们带到神的行动里,带到神的建造里。

 

至终,主就要叫每一个肢体都成为活的,都成为动的,都成为活而尽功用的。当基督身体的肢体都成为活的、都成为动的、都成为尽功用的,并且照着自己的度量尽功用的时候,照着以弗所书第四章16节,那里就给我们看见:基督的身体就要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这个建造起来的身体就成为祂的新妇,就成为一个新人,就能够带进主的回来。主的回来就要带进全地的复兴,带进千年国,带给这个受造之物的复兴。那就是那个复兴,那就是那个终极的复兴。

 

所以今天在小申言者书里,哈巴谷的祷告应该成为我们的祷告。我们要祷告:主啊,复兴你的作为,复兴你的工作。主啊,在这些年间复兴我们。 这个复兴是要把主带回来的复兴; 这个复兴,要带进终极的复兴,就是带进要来国度的复兴; 这个复兴只有借着基督才能够达到,只有借着我们都能够每天早晨,晨晨地复兴,就是每天早晨来接触这位是灵的基督,接触这位活的基督。祂是这个复兴的因素,祂是复兴的能力,祂是复活的实际。我们借着接触祂,祂就在我们里面升起,祂就在我们里面兴起,就带给我们新的复兴;借着这样的复兴就带进祂的行动,带进我们在基督身体里的功用;这样的功用,每一个肢体都这样地尽功用,就带进基督身体里的长大和建造,就带进新妇的预备,就带进终极的复兴。

 

我们盼望一同进入哈巴谷的祷告,叫这个复兴能够快速地来临。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六十三讲:撒迦利亚书(二)鼓励的预言

【圣经鸟瞰】第六十二讲:撒迦利亚书(一)安慰的异象

【圣经鸟瞰】第六十一讲:哈该书

【圣经鸟瞰】第六十讲:西番雅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哈巴谷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八讲:那鸿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弥迦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约拿的成见

【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恩典、怜恤的神

【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约拿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俄巴底亚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阿摩司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约珥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何西阿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但以理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但以理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但以理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但以理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以西结书(五)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