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得记

虽然路得记也发生在士师秉政的时代,但不同于士师记所记录以色列惨痛、黑暗而腐朽的历史,路得记却记载一对夫妇佳美的故事,明亮而芬芳。路得原是一位外邦的摩押女人,她借着与一位将她赎回的圣别选民联结,就联于神的选民,成为神圣产业的承受者,并成为基督家谱重要的先祖。

您有否想过,路得就是我们的一副图画。像我们这样背景极黑的人,如何有分于神圣的产业呢?请听本期节目。

 
信息摘要
 

路得记发生在士师秉正时代,与士师记前半段同一时期,亦可称之为士师记的附录;然而,两卷书所记述的却形成鲜明对比。

 

士师记是一卷以色列惨痛历史的书,黑暗而腐朽;路得记是记载一对夫妇佳美的故事,明亮而芬芳。故事讲述路得犹如荆棘中长出的百合花,又如黑夜里明亮的晨星。

 

路得记是一卷美妙也极其重要的书。因为本书是基督家谱中的重要部分,(太一5,)新约圣经开始于基督的家谱,就是关于基督成为肉体的记载。路得是本书所记录的主要对象,她为摩押的女子,(得一4,)是被排除在神圣别子民的会之外的人。(申二三3。)然而,她借着嫁给大卫王的曾祖父波阿斯,(四21~22,太一5~6,)被带进神圣别的选民中,成为基督一位重要的先祖;这成了引进基督成为肉体的因素。(太一5~16。)因此,路得成了将基督带到人性里一位重要的先祖,借着基督奇妙的成为肉体,使神与人成为一。(太一18,20下~23。)

 

路得记开始于以利米勒,一个犹大地的伯利恒人,因着伯利恒遭遇饥荒,他就带着妻子拿俄米和两个儿子玛伦和基连,离开犹大的伯利恒到摩押乡间去寄居。其中,犹大是以色列中君王支派的地,(创四九8~10,)是神应许之地(出三8下)最好的部分,这应许之地就是美地,(申八7~10,)以马内利之地。伯利恒,意即大卫的城,被指定为要来之基督的出生地。(弥五2,路二4~7。)他们是从美地的伯利恒城到摩押地,这地是罗得与他女儿乱伦所生后裔之地,(创十九30~38,)那是神所弃绝并定罪之地,(申二三3~6,)也是拜偶像之地。(15,士十6。)。

 

以利米勒偏离神圣美地,到了受咒诅的摩押地去,他和他的两个儿子均死在那里,留下以利米勒的妻子拿俄米成为寡妇,两个儿子所娶的两个摩押女子也成了寡妇,其中一位是路得。当寡妇拿俄米在摩押乡间听见神眷顾以色列人,赐粮食与他们,她就定意从摩押地返回,要回到神圣的美地,伯利恒城去。她的两个儿媳妇,其中一位儿媳经过她的劝告就回到摩押乡间,回到她的本民,她的神那边去了,但路得却拣选婆婆拿俄米的目标,定意要跟随她回到伯利恒。

 

“路得说,不要催我离开你回去不跟随你。你往那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那里住宿,我也在那里住宿;你的民就是我的民,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里。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不然,愿耶和华重重的降罚与我。”(得一14~17。)路得的坚定拣选和定意,使她联于神的选民以色列人,这也联于他们所敬拜独一的真神,来到圣地——伯利恒。

 

第二章里,路得使用她的权利到田间拾取麦穗,这正是波阿斯的麦田,他是一位非常富有,也非常慷慨的大卫曾祖父,借此结识了波阿斯。

 

第三章里,路得寻得安息。路得不但使用她的权利来享受美地丰富的出产,还需要一个家使她得着安息。所以她就借着嫁给波阿斯而得着一个家,来享受安息,波阿斯更是还清了她原来丈夫所欠的债务。

 

路得因得着丈夫并得着家作为安身之处,就得着赏赐、有所赢得,来为着神的经纶。第一,她赢得赎她的丈夫,预表基督是救赎信徒的丈夫。(罗七4。)第二,路得由能干的波阿斯清偿她已死丈夫所负的债,(1~9,)预表信徒由基督这全能、无所不能的救赎主所救赎,脱离他们旧人,旧丈夫的罪。第三,路得成为基督家谱中重要的先祖,带进大卫的王室,为着产生基督。(13下~22,太一5~16。)这指明路得所赢得的,是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使她有地位、有资格将基督带到人类中。因此,在将基督带到地的每一角落这条联线上,她是重要的环节。末了,路得也延续神所创造的人类这条线,使基督能成为肉体。(太一17。)借着波阿斯与路得,基督成为肉体的这条人类的线就得以延续。

 

路得是外邦人,甚至是摩押女子,借着与一位将她赎回的圣别选民联结,竟然联于神圣别的选民,并成为承受者,有分于圣别的产业。这不仅是预表,更是一个完整的表号,说到外邦罪人,借着基督的救赎与祂联结,而与神的选民以色列人一同被带进神的产业。(徒二六16~18,弗三6。)

 

我们原本和路得一样,同属于外邦人,但我们若作出正确的拣选,拣选基督和祂的救赎,借着联于基督而成为基督的配偶。因此,我们不再是受咒诅的罪人,乃是蒙救赎重生之人,与祂一同承受产业。这是何等的荣耀,何其的奇妙的事! 

 

往期精彩回放,欢迎点击打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约书亚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一)神的创造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旧约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