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预言】第十七讲:耶稣基督成孕的预言与应验

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其中有永远的生命,为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约翰福音五章三十九节)

 

圣经是神的说话。圣经的首要功用,是给耶稣基督作见证 (约五39)。耶稣基督是圣经的题目,是圣经的内容;圣经是耶稣基督的说明,是耶稣基督的发表。

 

不仅新约各卷书是启示耶稣基督的,就是旧约的各部分,无论是摩西五经、历史书、申言者书、诗歌书,无不都是为耶稣基督作见证,说到耶稣基督。

 

在旧约创世记第三章预言,耶稣基督是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废除那掌死权的魔鬼。这“女人后裔”的预言,乃是到了人被造约四千年之后才得到真正应验,这就是耶稣基督的成孕和出生。

 

欢迎收听本期的《圣经预言》栏目第十七讲:耶稣基督成孕的预言与应验。

 

(请点击上面声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耶稣基督是圣经的中心、主题和内容。也因为有了圣经中清楚确定的说明,明白的启示,耶稣基督就能具体地给人认识、确定地给人了解。新约中的耶稣基督就是神在旧约圣经中所应许、预言那要来的救主,认定圣经的确是神的神圣启示,是准确可信的,进而能够接受耶稣基督,得着永远的生命。

 

任何一个人,都有他的成孕、出生、生活、工作,和他的死。耶稣基督也是一样。然而,祂的成孕、出生、及祂在地上的为人生活和职事,并祂的死都是与众人不同。更为独特的是,祂死而复活了,并且升天被高举,又降下,赐生命给信入祂的人。

 

旧约圣经从各方面详尽地预言耶稣基督,而新约记载表明,这些预言都准确无误地应验在耶稣基督身上。

 

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废除那掌死权的魔鬼

 

关于耶稣基督的预言,在圣经首卷创世记的第三章就出现了。圣经首先预言到祂是女人的后裔。圣经一开始的头两章就启示了宇宙的来源和人的来源,那就是神原初的创造、神的复造和神对人的创造。但人在被造之初,似乎并不完全了解神的心意,而神的仇敌撒但却是非常清楚。

 

在创世记第三章,蛇,就是撒但的化身,来引诱人。他抢先一步,在人吃生命树的果子之前,就引诱人吃了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并且蛇不是直接引诱亚当,乃是先引诱女人夏娃。在人违背神的吩咐,犯罪堕落之后,亚当和夏娃为他们的命运恐惧战兢。这时神来寻找人,并审判咒诅了蛇,然后说出女人后裔耶稣基督要来的预言。神对蛇说:“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三15

 

“女人的后裔”或“女人的种子”(英文作the seed of woman),乃是关于耶稣基督的第一个应许和预言。人类历史数千年来有亿万的人出生,但他们都是男人的后裔、男人的种子,只有耶稣基督是女人的后裔,因为只有耶稣基督是童女所生的。“女人后裔”的预言,乃是到了人被造约四千年之后才得到真正应验,这就是耶稣基督的成孕和出生。

 

新约圣经路加福音一章记载,天使加百列奉神差遣,往加利利一座城去,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个童女那里,是已经许配大卫家的一个人,名叫约瑟,童女的名字叫马利亚。天使进去,对她说,蒙大恩的女子,愿你喜乐!主与你同在了。她因这话就很惊慌,又反复思想这样问安是什么意思。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看哪,你将怀孕生子,要给祂起名叫耶稣。祂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祂祖大卫的宝座给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祂的国也没有穷尽。马利亚对天使说,我没有出嫁,怎么会有这事?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27~35。)

 

马太福音一章18至21节也有类似的记载,“耶稣基督的由来,乃是这样:祂母亲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他们还没有同居,马利亚就被看出怀了孕,就是她从圣灵所怀的。她丈夫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退了。正思念这事的时候,看哪,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那生在她里面的,乃是出于圣灵。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因祂要亲自将祂的百姓从他们的罪里救出来。”

 

以上新约圣经的记载可知,神借着祂的圣灵,先生在童女马利亚里面,待成孕完毕,就带着人性,生为兼有神人二性的神而人者。这就是稣基督的由来。新约加拉太书四章四节也说:“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出祂的儿子,由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基督这神的儿子,进到童女的腹中,由童女所生,成了女人的后裔,为要借着死毁坏古蛇,就是撒但,祂自己的身体(脚跟)也被古蛇所伤。

往期精彩回放,欢迎点击打开:

【圣经预言】第十六讲:约瑟宇宙之福、便雅悯的撕掠和安居

【圣经预言】第十五讲:迦得的追击、亚设的丰美、拿弗他利的母鹿

【圣经预言】第十四讲:背道的支派

【圣经预言】第十三讲:西布伦的出外与以萨迦的帐棚

【圣经预言】第十二讲:犹大的狮子、权杖和葡萄树

【圣经预言】第十一讲:两个残暴的人

【圣经预言】第十讲:长子名分的转移

【圣经预言】第九讲:约瑟的梦

【圣经预言】第八讲:伯特利的梦

【圣经预言】第七讲:亚伯拉罕的福

【圣经预言】第六讲:亚伯拉罕的后裔

【圣经预言】第五讲:亚伯拉罕的地

【圣经预言】第四讲:亚伯拉罕的国

【圣经预言】第三讲:挪亚的祝福和咒诅

【圣经预言】第二讲:洪水的审判

【圣经预言】第一讲:女人的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