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以斯拉记

历代志结束于一个悲惨的结局:圣城被毁,圣殿被烧,圣民被掳。神借耶利米应许以色列人被掳仅仅为时七十年,但以理也在被掳中迫切为归回祷告。于是有了以斯拉记中以色列人从被掳中的两次归回,分别是在大卫王室的后代所罗巴伯和亚伦的后裔祭司以斯拉的带领下。

您曾否想过召会也在被掳的光景中,而被掳归回有多么重大的意义?神今天还在恢复祂呼召的目的,就是成为祂的见证;恢复在正确立场上神子民的一;恢复对美地的享受;恢复神殿的建造和神国的建立。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

 

信息摘要

以斯拉记、尼希米记和以斯帖记是旧约神选民历史书中的末后三卷。这三卷书都与被掳中神的选民有关:前两卷公开地说到神的子民从被掳中归回;以斯帖记是陈明一个榜样,看见这位神隐藏的一面,祂如何在选民被掳时秘密地照顾他们。

 

历代志下结束于一个悲惨的结果,神的选民以色列人,他们的圣城被毁,圣殿被烧,圣民遭杀,余下的也都被掳到巴比伦、亚述和埃及。在这光景中,申言者先知耶利米,在耶路撒冷城外的小山上,当俯视整个圣城被毁的悲惨局面时,他在那里哀哭,并在哀哭中写下了耶利米哀歌。

 

耶利米哀歌是一卷悲痛、哀哭的书,当他在哀哭中向神祈祷的时候,神给他安慰的话,说到被掳不是永远的,被掳只是有七十年的时间,当七十年期满的时候,神就要让被掳的选民归回,重建圣殿,重修圣城,重新开始恢复神在耶路撒冷的见证。

 

当耶利米的书送到被掳选民中间时,被掳的选民中但以理读到此书。但以理是在年轻的时候,或许是在少年之际被掳到巴比伦去,之后在巴比伦作了宰相。当但以理读到神的选民被掳时间为七十年时,他迫切地为被掳的归回而祷告。七十年之后,神就改朝换代,兴起了玛代波斯帝国,第一任国王古列王就下诏,让神的选民以色列人归回圣地,重修圣殿。以斯拉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中记述神的选民被掳归回的一卷书。

 

以斯拉记所载以色列人从被掳中的两次归回,应验了神借耶利米所说的应许—被掳仅仅为时七十年。(耶二五11~12,二九10,代下三六21~22,但九2。)第一次归回是在所罗巴伯的君王领导下,(一~六,)他是大卫王室的后裔,由古列派为犹大省长。(五14,参8注1。)第二次归回是在以斯拉的祭司领导下。(七~十。)

 

所罗巴伯属于君王支派(犹大支派),以斯拉是祭司家族的后裔,这是很有意义的。祭司顾到神的说话,君王顾到神的治理。神所作的一切,主要是在于说话和治理这两件事。

 

所以以斯拉记中有两次大的归回,归回之后首重修毁坏的祭坛,就在那里献燔祭,并在原来的根基上重新修造神的圣殿。在这过程中也是十分的艰难,需要一面重修圣殿,一面征战与周围的仇敌争战,结果就将圣殿重新建造起来。

 

本书主要强调以色列人从被掳中归回,这次归回有四个重要的点:

 

一、以色列人乃是蒙神呼召,被神分别出来归祂自己作祂的见证。

以色列人从被掳中归回,就恢复了神呼召他们的目的。因着撒但的破坏,整个人类就堕落到了极点,不能彰显这位爱、光、圣、义的神。神因此呼召以色列人,从万民中得着一个民族,得着一个国家,一个国度,就是要他们作祂的见证。结果因着以色列人的堕落败坏,也彻底被掳到异教地,就是巴比伦拜偶像之地,甚至他们的美地也被异教徒占领。

 

二、他们从被掳中归回到耶路撒冷独一的立场,恢复他们的一。

神要得着祂的子民是一的见证,拣选耶路撒冷作独一的立场,所以神在耶路撒冷建造祂的圣殿,神的子民中特别是男丁,需要一年三次到耶路撒冷来敬拜。不论他们住的多远,在但或是在别是巴,都需要在这个独一的立场上保守了神子民的一。他们是在独特地方的独特子民,并且是在一里。但以色列人被掳使他们分散,有些到亚述,有些到埃及,大多数到巴比伦。这使他们分裂,因而失去了他们作神见证之子民的一。他们从被掳中归回到耶路撒冷独一的立场,(申十二5,11~14,)就恢复了这个一。然而,我们会看见,当他们归回时,被掳的元素也随着他们归回。

 

三、他们从被掳中的归回,恢复了他们对神所应许美地的享受。

美地乃是包罗万有基督的预表,那些被掳的人离开美地,就是离开基督。如今若要得着对基督的享受,就必须离开被掳之地,回到基督,就是美地所在的正确立场。

 

四、神的目的是要祂的殿得以建造,祂的国得以建立在地上。

殿是神在地上的居所,国是祂掌权的范围,所以神要以色列人享受美地,有分于美地的享受,使祂的殿得着建造,使祂的国得以建立在地上。因着他们的被掳了,神的殿也被拆毁了,神的国也失去了。如今神的选民从被掳中归回,就恢复了殿的建造,也恢复了国的建立。

 

旧约历史书不仅是以色列人的历史,也是新约中教会的图画。我们知道教会在地上刚刚出现时是荣耀的、美妙的。但到了第一世纪末期,特别是到了第四世纪,当康斯坦丁大帝把基督教立为国教之后,整个神的教会在地上就被掳了,就堕落了,结果就是分裂和分散。今天在神的子民中,许多教会大体上是堕落的,分散和被掳的,所以神需要恢复。神今天在这里也在作一个恢复的工作,恢复神的子民对美地的享受,恢复神的子民在正确的立场,就是耶路撒冷这个一的立场,基督身体一的立场,地方合一的立场上,建立神的召会。恢复对美地的享受,就产生一个结果,就是为神得着一个居所,让神能够安息,也为神建立一个国度,叫神能够在其中掌权。

 

纵观今天的现状,整个基督教,包括罗马天主教,还有更正教各宗各派,都落到一个被掳的光景中,失去了对基督这包罗万有美地的享受,落到一个分散和分裂的光景中,所以神要一个恢复的工作,恢复到正确的立场上,恢复神子民中间的一,恢复神在地上的见证。

 

对于我们个人基督徒生活来说,我们有的已经被恢复,正在享受这位基督,享受这位包罗万有之美地所预表的基督。有些圣徒还需要从被掳中归回,恢复到对美地的享受,恢复到耶路撒冷独一的立场上,然后恢复神殿的建造,叫神得着一个居所,建造神在地上的国,使神得着一个掌权的范围。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以斯拉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历代志(三)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历代志(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历代志(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列王纪(五)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列王纪(四)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列王纪(三)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列王纪(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列王纪(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撒母耳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撒母耳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得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士师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约书亚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一)神的创造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旧约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