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尼希米记

尼希米记记载以色列人重建被仇敌所毁坏的耶路撒冷城墙,并更进一步恢复以色列人向神的事奉与敬拜。

重修耶路撒冷的城墙就是重建以色列国,使圣殿得着保护。借以斯拉教导神的话,重新被构成作神在地上的子民,也借着尼希米恢复了对神正确的事奉与敬拜。

本书作者尼希米是一位积极进取的领导者,他的性格及属灵上的特点使他在成为在神经纶的事上有用的人。他是一个不自私、爱神、爱神的权益、祷告神并信靠神,积极进取地为着神的建造。

今天我们在主的恢复里需要有正确的进取!

 

信息摘要

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是两卷恢复的书,讲到神被掳的选民回归圣地,重建圣殿,重修圣城。以斯拉记记载着以色列人从被掳中归回,重建神的殿,开始神选民中间为着在地上见证的恢复,由所罗巴伯君王的后裔所带领的恢复,还有借着祭司以斯拉所带领的恢复。

 

以斯拉记主要记载神殿的重建,尼希米是紧接着以斯拉,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进一步恢复以色列人对神的事奉与敬拜,继续神选民中间见证的恢复,完成祂的经纶。圣殿是在圣城的里面,神借着所罗巴伯和以斯拉完成了圣殿的建造,但是若没有圣城被建造起来,圣殿就无法得着保护。

 

尼希米借着重修耶路撒冷的城墙,带进对圣殿的保护,以护卫神的居所,使神得着一个国。古代的一个城就是一个国,就是城国。所以重修耶路撒冷的城墙就是重建以色列的国,使圣殿得着保护。

 

耶路撒冷城是城内神殿的防卫和保护。这表征神的殿作为神在地上的居所和家,需要祂的国得建立作范围,以护卫祂在地上行政的权益,使祂能完成祂的经纶。重建神的殿,预表神恢复堕落的召会;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预表神恢复祂的国。神建造祂的殿和建造祂的国是并行的。(太十六18~19)

 

尼希米记的第一段是第一章到第七章,记载在尼希米的带领下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尼希米得到关于耶路撒冷境况的报告,就禁食祷告。尼希米是一个在王宫里事奉王的人,平时为波斯帝国的亚达薛西王摆酒,与王有亲密的接触。同时,他也是爱神,爱神的城,爱圣地,爱圣殿,关心神殿和神城光景的人。当得知耶路撒冷的城墙被拆,城门被烧,犹大人在那里遭受凌辱后,他就在神面前禁食祷告,而且放胆向王求,能差派他到犹大省作省长。

 

尼希米得到王的支持,前往耶路撒冷,并在那里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但在城墙的重建中遭遇很多的难处,特别是仇敌的破坏。所以在重建城墙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尼希米在那里是一手拿兵器一手争战,在争战中对付神的仇敌,使这个城墙的建造能够顺利的完成。这就是本书的第一段所记载的,耶路撒冷的重建。

 

第二段从第八章到第十三章,记载神选民的国重新构成。当时以斯拉仍然活着,尼希米就请以斯拉回来,带领以色列人重新构成神的国。

 

首先是借着祭司以斯拉的帮助,借着回到神的律法,也是就神的话而回到神面前。而且为着以色列人以往所犯的罪有清楚的认罪,并且与神立确定的约。借着这样的认罪和立约,使他们在神的话面前有重新的构成。而且,以色列人有国的改组,包括住处的安排,官长的指派,祭司和利未人的事奉。这些都借着尼希米作了重新的安排,使神的国在地上被重新构建起来,使神的选民在地上,为神的见证能够被重新建造起来。

 

尼希米记中与神殿和神国有关之工作主要有三班人的领导:首先是所罗巴伯的领导,所罗巴伯是犹大王室的后代,大卫王的后裔,他有君尊的地位;第二班是祭司以斯拉的领导,祭司是事奉神的人,祭司的后代以斯拉,他既是祭司也是经学家,精通神的话,帮助回归的以色列人在神的话上被重新构成为神的选民。

 

第三班是尼希米的领导,尼希米的身份既不是君王的后代,也不是祭司的后代,只是一个平民,圣经也没有任何关于他的出身和地位的记载。这样虽是一个平凡的人,却可以在重建神的城——耶路撒冷,这样一件重大的事情上起到一个重要的角色。这是一个很重大的事。

 

因为在尼希米身上一些重要的特质,使神能够重用他,从而带进神城的重建和神子民的恢复工作。尼希米主要有以下特质:

 

第一,是一个有正确态度和行为的喜乐之人。尼希米作王的酒政,必是喜乐、甜美的人,一直持有合宜的态度和行为。他素来在王面前没有愁容。(1下)尼希米若不是一个满足王要求的喜乐之人,王不会允许他继续作酒政。

 

第二,是一位爱神和神在地上权益的人,爱神的圣地、圣殿和圣城耶路撒冷城的人。他虽然是平民,没有君王或军队元帅那样的地位,他却顾到神在地上的权益。

 

第三,是在交通中祷告接触神的人。他听见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就哭泣、悲哀、禁食、祈祷。(一2~4)在十一节他祷告说,“主阿,求你侧耳听你仆人的祷告,听喜爱敬畏你名众仆人的祷告,使你仆人现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怜恤。”这里尼希米祷告,要在王面前蒙恩。当王问及他的要求,尼希米就“默祷天上的神”。(二4)

 

第四,是一个信靠神并与神是一的人。神将负担放在他肩头上,当他背负这些负担时信靠神。尼希米知道,神至善的手帮助他,(8,18)他也求神记念他。(五19,十三14,31)这指明他信靠神并与神是一。神要得着尼希米这样的人并不容易。他的地位和职业非常低,但他爱神和神的权益,为着神的权益祷告,在交通中接触神,并且信靠神,与祂成为一。这些是尼希米在他与神关系上特别的特征。

 

第五、全然不自私。尼希米在他与百姓的关系上,全然不自私。他没有只顾自己。即使他得着如犹大省长的崇高地位-实际上他就是代理的犹大王,代表波斯王-他也从不为自己寻求什么。

 

尼希米没有利己主义。他始终愿意为百姓和国家,牺牲他所有的。他是省长,但他十二年之久没有接受任何俸禄,因为他知道建造城墙是百姓沉重的担子。(五14~18)他不要加重他们的担子,所以他不接受俸禄,反而供给一百五十多人每日的需要。

 

尼希米也在那些预备与仇敌争战的人当中,有分于夜间守望。(四17~23)他没有将这些事留给别人作,乃是亲自参与其中。

 

第六、不放纵情欲。圣经没有说到尼希米的婚姻,这是相当显著的。我信尼希米与士师和列王不同,他只有一个妻子。他没有放纵性欲,但大卫和所罗门却都这样放纵。放纵性欲是大卫家腐败的主要因素,也是大卫和他后裔失去国度的主要因素。然而,尼希米则完全不同。

 

第七、谦卑到以斯拉那里得帮助。尼希米非常谦卑,知道在构成的神国的事上,他没有有神话语的构成,所以他虽然是国家的元首,治理者,却完全没有野心,他承认自己需要以斯拉的帮助。

 

为重新构成神国的事上,尼希米知道他不认识神的话,但以认识神的话而闻名的以斯拉仍然活着,所以他就请以斯拉帮助神的选民,叫他们在神的话上重新构成,他非常的不自私,没有野心,谦卑自己来请以斯拉帮助。

 

弟兄姊妹,我们盼望今天需要为着主的恢复,为着神殿和神城的恢复,人人成为今日的尼希米我们虽不是出身高贵的,也不是君王的后裔,更不是祭司的后裔,只是一个平民百姓,但是我们愿意积极的进取,爱神、关心神,关心神在地上的建造,就是基督身体——召会的建造,我们要顾到百姓的需要,完全不自私,谦卑自己,没有野心

 

当我们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谦卑地寻求别人的帮助,如果我们在这些事上竭力的操练,就能像尼希米一样,在神的建造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起重要的作用。盼望人人成为今日的尼希米,他实在是我们个非常好的榜样,一个不自私、爱神、爱神的权益,祷告神、信靠神,并积极进取为着神的建造。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约伯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以斯帖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尼希米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以斯拉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历代志(三)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历代志(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历代志(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列王纪(五)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列王纪(四)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列王纪(三)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列王纪(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列王纪(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撒母耳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撒母耳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得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士师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约书亚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一)神的创造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旧约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