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六十四讲:弥迦书

弥迦书的中心思想乃是:耶和华责备以色列的恶行,并应许祂要拯救聚以色列余剩的人,在千年国时复兴他们。

在弥迦书里,关于基督的启示是非常强的。基督被启示在祂永远起源的事上,(五2下)在祂为人出生于伯利恒的事上,(2上)在千年国时作以色列之掌权者、牧者、和平安的事上,(弥五2中,4上,5上,启二十4,6)在祂成为尊大的事上,(弥五4下)以及在祂拯救以色列脱离亚述的事上。(6下)

基督是永远无限的神,祂在已过的永远就存在,祂从亘古、从太初而出,祂成为肉体而来,经过人性生活、受死、复活、升天、以及终极完成之灵的浇灌。借着福音的传扬,借着召会的扩展,祂的出来并没有停止,今天仍在继续着。愿我们有分于祂的出来,接受祂做我们的救主、掌权者、牧人和平安。

 

信息摘要

弥迦书是小申言者书中的第六卷,在前面几讲的时候我们讲到小申言者书,主要是讲到四方面的事:

第一,小申言者书给我们看见神对以色列的惩治,神对祂的选民以色列爱的惩治

第二,讲到神对列国的审判,神对列国的惩罚

第三,给我们看见基督的显现,基督的启示

第四,因着基督的显现、基督的启示,带进以色列的复兴,带进万物的复兴,终极完成于新天新地。

 

这就是小申言者书给我们看见的四件事。首先,因着神的选民以色列变得邪恶败坏,神就惩治、惩罚祂的选民以色列。神怎么来惩治呢?神是使用外邦的列国来惩治祂的选民。但是外邦的列国做得太过,得罪了神,然后神就来公义地审判外邦的列国,审判这些外邦人。在这样的基础上,带进了基督的显现、基督的出来。因着基督的显现,就带进以色列的复兴,也带进万物的复兴。

 

那弥迦书也不例外,弥迦书的主题乃是:耶和华对以色列的责备,以及祂以色列的复兴。弥迦书的中心思想乃是:耶和华责备以色列的恶行,并应许祂要拯救、聚以色列余剩的人,在千年国时复兴他们。

 

所以,从对以色列的责备到对他们的复兴,中间是什么呢?中间就是关于基督的启示。弥迦书对基督的启示是宏大的,是超越的,在弥迦书有关于基督非常高的启示。那么这个启示,首先启示基督的出来,基督的出生地。基督是出生在犹太的伯利恒。这是旧约圣经唯一的一处经节,给我们看见基督当生在何处。

 

不但如此,弥迦书更给我们启示:基督虽然在时间上是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是从犹太的伯利恒出来的,但是的出来却是从亘古、从太初而出。祂已过的永远就存在,在已过的永远,祂就预备要出来。在时间里,祂生于犹太的伯利恒,祂的出来,是从亘古、从太初而出。这给我们看见,祂的起源,祂的永远性,祂的神性。祂在祂的神性里,乃是永恒的,是永远的。祂是永远无限的神,在已过的永远就存在。

 

祂在已过的永远就预备好要出来,就是从永远进到时间里,从神性进到人性里,从诸天来到地上。在时间里,祂有一天,就是在公元的元年,就是在差不多2000年前的时候,祂生在了犹太的伯利恒,祂从犹太的伯利恒这个小城出来了。所以,在弥迦书给我们看见,基督这个高超的启示,就是启示祂的出来,祂在时间里、在人性里的出来,以及祂从永远里的出来。而且祂的出来也就是祂的显现,是正在进行的,一直要有一个终极的完成,所以我们在这一讲里面着重要讲一讲基督的出来、基督的显现。

 

关于基督的出来、基督的显现,弥迦书第五章第二节启示说,“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的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为我而出,在以色列中做掌权者,祂是从亘古、从太初而出。”当基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的时候(见马太福音第二章),那是希律王在位的日子。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看那,有星象家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所以当基督出生的时候,祂的星出现了,东方的星象家看见了祂的星,就照着那个星的带领,来到犹太地来寻找这个要来的王。所以他们来到耶路撒冷说:“那生为犹太人之王的人在哪里?因为祂的星出现的时候我们看见了,就前来拜祂。”希律王听见了就惊慌不安,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样,他就召集了所有的祭司长和民间的经学家,向他们查问,基督当生在何处。他们对他说:“在犹太的伯利恒,因为借着申言者所记的是这样:‘犹大地的伯利恒啊,你在犹大的首领中绝不是最小的,因为有一位掌权者要从你出来,牧养我民以色列。’”所以当时的经学家,非常清楚基督的出生地,而且他照着圣经,引用这个圣经,知道基督将生在犹太的伯利恒。他所根据的圣经就是弥迦书的五章二节。所以,弥迦书的五章二节很清楚地向我们启示:要来的掌权者,要来的君王,将从犹太地的伯利恒而出,将生在犹太的伯利恒,这个是弥迦书第一个给我们看见的,祂将生在犹太的伯利恒,祂将从犹太的伯利恒而出。

 

但是,弥迦书更给我们看见,祂是从亘古、从太初而出。所以第二个启示给我们看见:基督的根源是永远的,基督的根源是无限的,祂在已过的永远就存在,祂从太初、从亘古就有,所以,这给我们看见祂永远的神性,祂不是在2000年前才从犹太的伯利恒出来,而是在已过的永远就存在。祂在祂的神性里是永远无限的,祂从亘古、从太初就有。这是第二个启示,给我们看见基督的神性。基督虽然作为人,在人性里,祂从犹太的伯利恒而出,在公元元年的时候,祂生于犹太的伯利恒,是从伯利恒那个小城出来的,是从大卫的城出来的。但是祂在神性里,祂却有永远无限的神性,在亘古、在太初祂就存在,祂在亘古、在太初的时候祂就预备出来。我们看见祂在已过的永远,祂就存在,而且在已过的永远,祂就预备要出来。这个出来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从永远进到时间里、从神性进到人性里、从诸天之上来到地上。所以,祂的出来是进到时间里,祂的出来是进到人性里。对天使来说祂是出,对我们来说祂是来。所以我们在这里说是祂的出来,所以祂的出来是从亘古、从太初而出。

 

而祂的出来,就是祂的显现。在两千年前,祂显现在犹太的伯利恒,祂从犹太的伯利恒出来了。而这个出来,这个显现,是一直继续的。借着祂的出生,祂来到地上,在地上为人生活,在地上钉十字架,然后从死里复活,复活又成为终极完成赐生命的灵,将祂的圣灵浇灌下来。祂的圣灵浇灌在人身上,浇灌在众人身上,就产生了祂的召会。那么借着召会,祂在祂的人性里,祂在我们的人性里,继续祂的出来,继续祂的显现。所以祂的出来、祂的显现,今天仍然在继续。借着我们传扬福音,借着我们将祂的生命分赐给不信的人,叫他们相信,叫他们得救重生,借着祂的灵充满信他的人,借着祂的灵分赐,借着祂的灵运行工作,在祂的召会里,祂的福音的传扬、祂的召会的扩展、祂的国度的开展,祂这个出来、祂这个显现,就继续地往前。这个出来,继续的终极完成是什么呢?终极的完成就是祂第二次公开的显现。当祂第二次公开显现的时候,祂将同着祂的大能者,众大能者,就是祂的得胜者,也就是祂的新妇军队,公开地从天上降临在橄榄山上,然后在那里击败敌基督和他的军队,然后摧毁一切人类的政权,摧毁从亚述帝国一路下来,到复兴的罗马帝国的敌基督所带领的一切的人类政权。一切的军队都在那个显现里被摧毁、被除灭。然后基督祂这个非人手所凿的石头,就变成一座大山,充满天下。也就是说,祂的国度就要充满天下,充满全地。那就是祂出来,那就是祂显现的终极完成。

 

在那个出来,在祂的那个显现里,祂要做以色列的掌权者,祂要做以色列的牧者,祂要做以色列的平安。所以在弥迦书也给我们看见,基督是那掌权者,基督是那牧者,基督也是那平安。基督至终要做以色列的掌权者,做以色列的牧者,也做以色列的平安。那么今天,对于我们来说,祂就是我们的掌权者,祂就是我们的牧者,祂也是我们的平安。作为我们的掌权者,祂保护我们、保守我们;作为我们的牧者,祂保养顾惜我们;作为我们的平安,祂管制我们的环境,使我们可以享受祂。今天我们有分于祂的出来,我们有分于祂的显现,我们在祂的显现里继续地往前。至终,在祂终极的显现里,祂要拯救、祂要搭救以色列人,做他们的掌权者,做他们的牧者,做他们的平安。这就是弥迦书给我们看见,基督的超越的启示。

 

我们再重复地说,在弥迦书这一卷书信里面,我们看见神对以色列的责备,也看见神应许给以色列的复兴,而这个复兴是由基督带进的。那么在弥迦书给我们看见对于基督的超越的启示、超越的预言。这个启示就是关于基督的出来、基督的显现。在人性里,祂是出自犹太的伯利恒,这启示出基督在人性里,将生在犹太的伯利恒。但是祂的出来,却是从亘古、从太初而出,这说出祂的根源,祂是永远无限的神,祂在已过的永远就存在,不是在2000年前从伯利恒出来的时候才存在,乃是在已过的永远就存在。不但如此,祂在已过的永远就预备好要出来,从神性进到人性里,从永远无限进到时间里,所以在2000年前,在时间里,祂出来了,祂在犹太的伯利恒出来了。这个出来,这个显现是继续不断的。借着祂的为人生活,借着祂的死,借着祂的复活,借着祂成为终极完成的灵,浇灌分赐在人的里面,借着产生召会,借着祂福音的传扬,借着祂召会的扩展,祂的出来一直在进行,祂的显现一直在进行。这个出来、这个显现终极的完成,就是祂第二次公开的来临,祂第二次公开的显现祂第二次公开地出来、显现、降临的时候,乃是同着祂的众大能者,就是祂的得胜者,也就是祂的新妇军队,降临要毁灭敌基督和他一切的军兵,拯救以色列人。从那时候开始,祂就要做以色列的掌权者,做以色列的牧者,也做以色列人的平安。那么今天我们有分于祂的出来,我们有分于祂的显现,接受祂做我们的救主,祂就是我们的掌权者,祂就是我们的牧人,祂也是我们的平安。

 

感谢主,在弥迦书这卷书里,给我们关于基督的超越的启示,启示祂的出来,启示祂的显现,启示祂要做我们的掌权者,做我们的牧者,做我们的平安。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约拿的成见

【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恩典、怜恤的神

【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约拿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俄巴底亚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阿摩司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约珥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何西阿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但以理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但以理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但以理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但以理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以西结书(五)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